配色: 字号:
4(四)简答题答案
2018-04-23 | 阅:  转:  |  分享 
  




(四)简答题

1、干洗头法的操作手法是:术者双手十指略分开,自然屈曲,以指端及指腹着力于头部两侧耳上的发际处,对称进行挠抓搓动,由头两侧缓慢移到头顶正中线,双手十指交叉搓动,如洗头状,搓而不滞,动而不浮,反复操作数次。

干洗头的要领:(1)双手用力均匀和缓,抓挠搓动有序,移动应缓慢。(2)手法要灵活自如,主要作用于头皮部,不要损伤头皮。(3)此手法为头面部保健按摩常用手法。

2、腹部横摩法操作手法是:术者以一手或两手四指的掌侧并置于腹部左或右侧的腹哀、章门穴处,经关门、太乙、商曲横摩至另一侧的腹哀、章门穴处止,反复横摩上腹部5~8分钟。术者以一手掌指置于患者下腹部左或右髋骨内缘的五枢、府舍穴处,经水道、气海穴、关元横摩到另一侧的五枢、府舍穴处止。反复横摩小腹5~8分钟。

腹部横摩法要领:(1)横摩上腹部的腹哀、章门穴处和下腹部的水道、气海穴处,手法宜稍重,余部位稍轻。(2)下腹部横摩较上腹部用力稍轻。(3)术时肌肉有牵拉微胀感,术后全腹轻松有温热感。

3、背部分推法的操作手法:术者以两手拇指指腹,分置脊椎两旁的大抒穴平高处,余指置其两侧,自内向外下方沿背部肋间隙,分推至左右腋中线止。自上而下至胃俞穴平高处止。反复分推5~10次。

背部分推法要领:(1)分推时令受术者自然呼吸。(2)分推用力要均匀,分推至腋中线时手法稍轻揉,手指均要伸直。(3)

时背部温热,术后背部轻松,精神倍增。

4、推按腰背肌法操作手法:术者沉肩伸臂,将双手交叉横置于受术者脊柱两侧(左手横置于右侧,右手横置于左侧,掌心向内,手指向外伸直)同时向腰背两侧反方向用力推按,由上而下,逐步按顺序移动。反复推按2~5分钟。

推按腰背肌法要领:(1)推按时着力和缓连贯,双手用力均匀一致。(2)术者操作时身体前倾,以增加力度。

5、下肢抖动法的操作手法:嘱受术者两下肢自然伸直,肌肉放松,术者双手握其足掌前部,两手同时用力,向左右方向抖动约1~2分钟。然后受术者屈膝成90度,术者以双手一并放置膝关节内外侧,向左右方向抖动1~2分钟。

下肢抖动法要领:(1)肢体位置,肌肉要自然放松。(2)抖动幅度要小,频率要快。(3)本手法为下肢保健按摩的结束手法。

6、揪抖十指的操作手法:术者以拇指腹与食指腹夹合,着力推捏受术者的指骨本节,自上向下持而抖之到指端。捋要疾速,抖以寸劲而有响声。

揪抖十指的要领:(1)捋抖手法要连贯自如,依拇指到小指的顺序逐指抖之,手法要灵活,不要干扯捋神。(2)直捋法:即从受术者的指根捋到未节,术者双指捏住受术者的手指,施以寸劲而响,作用和缓,(3)施捋法:即用旋转急拉滑脱,术者二指相撞而响,(4)术后指节温热,皮肤潮红。

7、肩周炎的施术手法:(l)患者取坐位。术者立于患侧,一手握患肢腕部,另一手轻搓轻揉肩峰及上肢,待有温热感后,可加大力量约10分钟。(2)点掐揉抬肩、肩髓、肩遇、养老穴,风寒者加条口穴。(3)术者一手握腕部,一手固定于肩部行拔晃法,幅度逐渐加大,以缓解肩部的粘连,同时配合一些拍、叩手法,击打患处约5~7分钟,(4)令患者的患肢搭对侧肩,术者推其肘部,以解除肩前部的粘连与疼痛,往往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同时配合患肢的被动活动反复数次,结束手法前用双手抱揉肩及推搓手法,使患肢有发热感。嘱患者坚持活动配合治疗。

8、落枕的施术手法:受术者取坐位,术者立于其后,先用揉捏法自枕骨处向大椎方向进行揉捏,以松解痉挛的肌肉,约5~10分钟。点压合谷、肩井、落枕穴,颈部前后活动受限者加大椎穴,左右活动受限者同时点揉天柱穴。然后术者一手托下颌部,另一手固定于枕骨处,稳力向上牵引颈部,停顿5~10秒钟。最后用拍、击、叩三种手法,叩击双侧肌肉,风寒重的患者以拍击为主、力量要作用在浅层,使局部发热。

9、初诊的腰腿痛患者要注意:(1)要仔细地询问病史,发病原因及治疗效果。(2)进行一般的体格检查,有无棘突的凹陷及突出,腰的功能情况,有无侧弯、畸型及腰部的压串。

如果有下列情况应建议患者进一步检查:(1)棘突凹陷及后突或有不明肿物。(2)双侧下肢放射痛。(3)大小便功能减退者。(4)有结核病史者。

10、足跟痛的治疗手法:(1)患者俯卧位,用推法在足跟及足底反复推揉使其发热。同时松解足底部的肌肉。(2)点按法:术者用双手拇指在痛点处用力点按,反复数次。(3)搓法:反复在足底部搓揉,同时牵拉各足趾关节及足底部肌肉。


11、头昏背痛的施术手法:(1)患者取俯卧位,术者以双手掌自太阳穴至风池穴,反复推揉3~5次,(2)术者以双手五指交替抓拿头顶及两侧3~5次。(3)术者以双手置背部脊柱两侧足太阳膀胱经,自上而下反复推揉5~10次。(4)术者以双手握拳叩击背部疼痛部位数次,再以拇指拨弹背部痛点数次。(5)点按太阳、百会、风池、肩井、大椎、曲池、内关、足三里、太冲穴,每穴点按1分钟。(6)术者以滚搓法,反复滚搓背部足太阳膀胱经而结束本次按摩手法。



12、运动疲劳的施术手法:(1)分推印堂:受术者仰卧位,术者立于头前,双手拇指从印堂穴的左右分推至太阳穴,反复数次。再从印堂经神庭直推至风府穴,反复数次。(2)按揉胸腹:术者单手从上而下依次按揉璇玑、华盖、膻中、气海、俞府穴至腹股沟的中点,反复多次。(3)推拿腿前侧:术者双手在大腿的前内侧、前外侧,由上至下反复推拿,使僵硬的肌肉得以松懈,(4)揉搓背腰:受术者俯卧位,术者用双手提拿两侧肩井4~5次,然后用双手掌在背腰施揉搓法,由上至下,力量适中,力达肌肉,反复数次,注意勿搓伤皮肤,再用双手掌在大椎至八廖穴之间的棘骶中及两侧,依次稳力下按2遍。(5)推拿腿后侧:术者双手推拿大腿后侧,从上到下反复推拿。(6)拍打背腰部及下肢:术者用手或拍打棒,由背部经腰部至双下肢,从上至下,以轻快柔和的手法反复拍打,背部宜轻,下肢宜重。(7)抖双腿:术者用双手握住受术者的足踝部抖动。

13、精神疲劳的表现是:头昏脑胀、头痛,精神不能集中,全身酸软。

运动疲劳的表现是:全身肌肉酸痛、僵硬无力,工作能力下降,个别人还会出现肌肉痉挛。

14、精神疲劳的施术手法:(1)受术者仰卧位,全身放松。(2)术者用双手大鱼际轻轻缓推印堂至发际,再向两则分开推摩至太阳穴8~10次,每次之间停顿5~10秒,然后术者五指分开,由发际推擦至百会5~6次,每次间隔同样为5~10秒钟。(3)点按神门、内关、上脘、中脘、下脘、三阴交等穴,用力由轻到重,以受术者不感觉到疼痛为宜,停顿片刻后再慢慢抬手松开,每穴之间停顿5~10秒钟,如此时,受术者已入睡,即可停止操作,如仍未入睡,可采用俯卧位,轻摩背部或小腿后部肌肉,力度逐渐减轻,间隔时间逐渐延长,至入睡为止。

15、膝关节疲劳的施术手法:(1)受术者取仰卧位,国窝处可置一枕头,先施推拿、按摩髌骨周围及大腿部肌肉处,反复操作数次,力量逐渐加大。(2)术者手掌半握空拳,从大腿内、外侧稳力挤压肌肉,以疏通髌骨及周围的气血,此法约15分钟。(3)点按双侧膝眼、血海、阳陵泉、足三里,力量宜大。(4)受术者被动屈伸膝关节,使股四头肌被动拉长,以利于膝部疲劳的恢复。(5)最后施叩击法、大腿抖动法。

16、周身乏力的施术手法:(1)患者取俯卧位,术者施抚摩法,从背部脊柱两侧,由上向下推摩至足跟部,反复操作5~10次。(2)患者取仰卧位,术者双掌心相搓至热,从腹部脐周围,沿顺时针方向,推摩5分钟。(3)四肢施用循经按摩,用推、捏、滚手法,(4)术者用双手拇指点按大椎、中脘、足三里、三阴交、内关、神门等穴,最后以双手掌重拍足三里而结束施治手法。

17、按摩师服务程序是:

①按摩师做好按摩前的准备工作。

②宾客人室后,做好迎宾工作。

③按摩师指导受术者正确体位。

④按摩师用文明语言引导宾客加钟点。

⑤做好按摩后服务工作。

⑥认真听取宾客提出问题。

⑦认真对宾客结帐。

⑧用文明语言与宾客告别。

⑨按摩师营业后,做好整理工作。

18、按摩禁忌症是:

①有皮肤病及皮肤破损处。

②有感染性疾病。

③内外科危重病人。

④有开放性损伤者。

⑤有血液病及出血倾向者。

⑥体质虚弱经不起轻微手法作用者。

⑦极度疲劳者。

⑧诊断不明的急性脊柱损伤。

19、平推法的操作要领是:(1)施术手要紧贴于体表,带动皮下组织一起推动。(2)平推法用力较重,着力要均匀,平稳着实,推进必须直线推动,速度宜缓慢。(3)术前施术部位要涂抹少量油性递质,以保持皮肤润滑,避免损伤皮肤。

平推法的作用是:疏通经络,理筋活血,消瘀散结,消食导滞,解痉止痛。

20、直推法的操作要领是:术者手指、掌或鱼际部位要紧贴施术部位皮肤,用力着实,重而不滞,轻而不浮。推进速度和力度要均匀、持续,动作要协调,保持与皮肤垂直的一定力度,做单方向直线推法,不可偏斜。用于胸、背、腹部时,要配合呼吸、问歇有序。

直推法的作用是:消积导滞,调经镇痛,消瘀散结,疏通经络,理筋活血,清醒头、目,开胸利膈。

2l、揉法的操作要领是:术者指、掌皮肤与受术者施术部位皮肤相对位置不变,用力轻、柔、和缓,由轻到重,再到轻。动作以顺时针为主,要有节律,速度均匀,以每分钟120~160次为宜,移动要缓慢。

揉法的作用是:调和气血,疏筋活络,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理气松肌,消肿止痛,宽胸理气,消食导滞。


22、理法是以双手拇指或一手拇指、中指、食指沿受术者肢体经络循行部位,或指、趾腱等处施以挟持捋理的方法称理法,亦称缕法、握法。

理法的操作要领是:要求操作敏捷讽利,技巧灵活,均匀对称用力,速度宜快。

理法的作用是:疏风散寒,通络止痛,行气活血,理顺筋脉。

23、颤法的操作要领是:术者以单手或双手的手掌及掌指自然伸直平放于施术部位,稍施压力与施术部位贴实,将力贯注于施力的手及臂部,用腕力连同臂部作左右急剧而细微的摆动(摆动的速度要快,幅度要低),摆而滞为颤。在施颤中以腕的自然而有节奏的颤摆使手在施术部位产生温热、颤动、舒适、松弛的感觉。

颤法的作用是:理气活血,消除郁闷,除积导滞,解除粘连,松弛肌筋,开导放松。

24,拍法的操作要领是:手法动作要平稳,操作时手部要同时接触施术部位的皮肤,使拍打声音清脆而无疼痛感。拍打时腕关节要放松,动作要协调、均匀用力,手法要灵活而有弹性,顺序而有节奏的双手交替进行,亦可单手操作。

拍法的作用是:调和气血,营养经络,发散邪气,解痉止痛,消除疲劳。

25、叩法的操作要领是:叩击要持续有序,手腕要灵巧,动作轻快而富有弹性,用力均匀而柔缓,手法熟练者,叩击时可发出有节奏的“啪、啪”声响。

叩法的作用是:通经活络,祛风散寒,舒松筋脉,营养肌肤,安神定智,消除疲劳。

26、屈肌:挠侧腕屈肌,尺侧腕屈肌、指浅屈肌、指深屈肌。掌长肌。

伸肌:挠侧腕长伸肌、挠侧腕短伸肌、指总伸肌、尺侧腕伸肌、拇短伸肌、食指固有伸肌。

27、髂腰肌位于腰椎体侧方占全髂窝

起点:第十二胸椎体到第四腰椎体侧面、横突和髂窝全部表面。

止点:股骨小转子。

28、梨状肌起于第二至第五能椎前面,止于股骨大转子。

功能:大腿旋外并外展。

29、以身体直立,两眼向正前方平视,两脚跟靠拢,足尖向前,上肢自然下垂于两侧,手掌向前为人体标准解剖姿势。

30、软组织是指人体的肌肉、筋膜、肌腱、韧带、腱鞘、滑囊、血管、神经等组织。当这些组织受到外来暴力的突然打击、牵拉、扭转、重力压迫等原因造成的损伤即为软组织损伤。

31、是颈椎及其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刺激或压迫颈神经根、脊髓、血管而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候群。

好发于中年以上,无明显外伤史,单侧或双侧上肢酸痛,伴有麻木感、棘突压痛及头痛、颈项不适等症状。

32、腰椎间盘突出症,大部分由外伤引起,也有一部分因感受风寒所致,为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在急性或慢性损伤等外因作用下,纤维环破裂,髓核向外突入椎管内,刺激和压迫神经、血管等周围组织而出现的症状。

33、多因急性或慢性损伤,引起梨状肌紧张痉挛、充血、水肿和粘连,产生的坐骨神经压迫症。

34、在疾病过程中,病员两眼灵活,明亮有神,语音清楚,动作协调,表示正气未伤,脏腑功能尚可,病情轻,易治愈。

35、白色的主证是主虚寒证、失血证。凡阳气虚弱,血行无力,耗气失血,气血不充则面色多白;当急性病突然面色苍白,常属阳气暴脱,阴寒凝滞,经脉蜷急所致的剧烈腹痛,或虚寒战粟时也可见面色苍白。

36、赤色的主证为主热证。热盛使血液充盈于脉络而见面色红;满面通红多为脏腑阳盛的实热证,颧部潮红多为阴虚阳亢的虚热证。

(五)画图题

1、手太阴肺经穴位名称:少商、太渊、列缺、尺泽、中府。

2、手阳明大肠经穴位名称:合谷、曲池、臂臑,肩遇、迎香。

3、足阳明胃经穴位名称:四白、地仓、归来、足三里、丰隆、解溪。

4、足太阳脾经穴位名称:周荣、血海、阴陵泉、三阴交、公孙。

5、手少阴心经穴位名称:青灵、少海、神门、少府。

6手太阳小肠经穴位名称:天宗、肩贞、小海、养老、后溪。

7、足太阳膀胱经穴位名称:络却、玉枕、大抒、肾俞、膀胱俞、秩边、委中、承山、昆仓。

8、足少阴肾经穴位名称:涌泉、然谷、照海、太溪。

9、手厥阴心包经穴位名称:天泉,曲泽、内关、大陵、劳宫。

10、手少阳三焦经穴位名称:肩廖,天井、外关、阳池。

Ll、足少阳胆经穴位名称:风池、肩井、京门、环跳、风市阳陵泉、悬钟。

12、足厥阴肝经穴位名称:期门、章门、中都、蠡沟、太冲。

13、任脉穴位名称:廉泉、膻中、中脘、关元、中极。

14、督脉穴位名称:百会、风府、大椎、命门、腰俞。

献花(0)
+1
(本文系218学习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