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对自己的体面认领
2018-05-08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8年5月8日第21版





对自己的体面认领



马德/文每个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寻找尊重,就是用他人的视觉对自我凝视和回望,进而获得一份真实感,以及一份神秘感。然后,在真实感里发现价值,在神秘感里找到魅力。

人获得的每一份尊重,其实就是在这个世界,对自己的一次体面认领。或者说,在茫茫人海里,找到存在的意义。

能够赢得他人尊重的人,必然也懂得尊重他人。在彼此欣赏的两个人之间,尊重是相互的。这是生命的彼此吸引,也是灵魂的各自仰望。一个人有才情抑或有德行,都会赢得尊重。但再高的才情,也需要德行扶持。缺少才情的德行,依然能巍峨。但缺少德行的才情,日久容易坍圮。

尊重是要不来的。也就是说,谁也要不来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心甘情愿的俯首和低眉。权力可以换来赞美和奉承,金钱可以带来嘘寒问暖和投怀送抱,但所有形式上的尊重背后,都跟着一场风。当钱和权消失的时候,一切尊崇和荣耀就会被吹得一干二净。

这个世间,大凡不走心的,必然要走过场。

人前的热闹不是尊重。毕竟,这样的热闹里,会有许多的虚情假意,也会有许多的言不由衷。也因此,受人追捧未必是受人尊重。当一个人在另外的人那里还为你竖大拇指,才是真正赢下的。因为,人后的真实,才是人生的真实。

人格力量是每个人头顶的一道光亮。这个世界有时候一句话也不说,他人的行动就含着交代。有的人一生受人尊重,有些人一辈子让人看不起。前者不在了,亮光会变成星光,指引着来人。而后者活着的时候,已难见同行的身影。

不受尊重的人是孤单的。他们都不配孤独。

一个在精神层面温暖不了别人的人,也就触摸不到被回以温暖的快乐和幸福。这样的人身边即便有无数的人,也只能踽踽独行。从这个意义上讲,受人尊重,其实就是用人格力量呼唤来了伙伴、朋友,以及其他亲密的人。

人与人互相挤对和倾轧,产生不了美感。只有在彼此尊重的穹宇下,由客气而和气,由和气而和谐,由和谐而和美,气氛才会快活和轻松。当然了,没有谁必须是谁欣赏的谁,彼此相看不厌相处不累,已是对得住双方。

在相同的气息里缱绻,在相似的气质上惺惺相惜,是人之天性。所以,人都愿意在喜欢的人那里厮守或驻足。尊重,是喜欢的哲学层次。在这个层次上,懂得深入灵魂地去亲近一个人,并为之死心塌地,而不是付诸简单的好恶。这是理性对感性的一次超越,是在自我人格未曾抵达的境地,作此岸向彼岸的深沉遥望。































1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