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耩子
2018-05-09 | 阅:  转:  |  分享 
  
耩子



你知道“耩子”这个词怎么读吗?你知道“耩子”是什么吗?告诉你,“耩”读作(jiǎng,将),“耩子”也叫做“耧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以畜力或人力为动力进行播种的农具。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普及,播种采用了机播,传统播种使用的耩子便被历史淘汰。



耩子一般有三条腿,三条腿上半部分是实心的,上端与横木扶手相连;下半部分是空心的,下端分别套着铁质“耩铧子”,用来破土开墒。耩子中间部位有一个“U”型开口朝上的木质盒子,是盛放种子的容器;盒子后下方有扁方孔,通过一个调节竹片与三条中空的耩腿相连,种子便可顺着耩腿播进田地里。耩子两边有两根两米多长的笔直木辕,用来驾驭耩子。

用耩子播种叫做“耩地”。耩地的时候,将种子倒进“U”型盒子里,前边的木辕套上牲口,牲口紧缺的时候就会由人力拉动,后面一人双手握住耩子两边扶手,有规律有节奏地摇晃耩子,振动盒子方孔内的调节竹片左右摆动,以便种子能均匀下播。这个调节竹片由一根细绳连接盒子外的一端,下面还要系两个石子配重,这两个石子俗叫“耧蛋”,所以,俚语中,形容某人对某事持否定态度时,就说人家“头摇得跟耧蛋样”。

耩地绝对是技术活,耩子既要掌稳,又要摇晃,还要保证耩得不多不少、不深不浅、不偏不斜。



耩jiǎng(1)用耧播种[sowwithadrill]。如:耩子(耧车。一种畜力条播机);耩豆子(2)耕地[till]锄得五遍,已上下不烦耩。――《齐民要术》(3)用耧施肥[spreadmanurewithadrill]。如:耩粪耩jiǎngㄐㄧㄤˇ用耧播种或施肥:~粪。~种子,~棉花。

耩地讲究技术。扶耧掌舵要稳,耧不能乱晃,还要掌握好力度,保证耩得不深不浅。拉耩步履得匀称,不然耩的垄就不直,还要保证行距均匀,免得浪费地力。

耩(jiang)子,就是现在的播种机的祖先,现在北方农村还有人在用。



一、耒耜

我国很早就发明了耒耜,用耒耜来翻整土地,播种庄稼,进行农业生产。后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人们又将耒耜发展成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农业生产工具的重视,也反映了我国古代农学水平的提高,中国第一部农具专著陆龟蒙的《耒耜经》虽然篇幅很短,但却详细记载了当时江东地区所普遍采用的一种水田耕作农具“曲辕犁”。曲辕犁改直辕为曲辕,犁架变小,轻便灵活,起土省力,效率高,从而改变了二牛抬杠的牵引方法。后来由于牛耕的出现和冶铁业的兴起,战国时期便出现了铁制的耕犁,河北易县燕下都遗址和河南辉县都出土过战国时期的铁犁铧。铁犁铧的发明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它标志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也标志着人类改造自然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汉代的农具铁犁已有犁壁,能起翻土和碎土的作用。

二、耧车



中国是世界上机械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在机械方面有许多发明创造,在动力的利用和机械结构的设计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中国劳动人民很早以前已经懂得用牛、马来拉车了,到2500多年以前,牲畜力已被利用到农业生产方面,当时人们除了利用牲畜驮拉运输外,并利用牲畜来帮助耕田和播种。



在战国时期就有了播种机械。我国古代的耧车,就是现代播种机的始祖,因播种幅宽不一,行数不同,汉武帝的时候,赵过在一脚耧和二脚耧的基础山,创造发明了能同时播种三行的三脚耧。一人在前面牵牛拉着耧车,一人在后面手扶耧车播种,一天就能播种一顷地,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汉武帝曾经下令在全国范围里推广这种先进的播种机,还改进了其他耕耘工具,加以提倡代田法,对当时农业生产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献花(0)
+1
(本文系山人r8ch18w...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