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8高考数学考前预测
2018-05-15 | 阅:  转:  |  分享 
  
2018年高考数学全国卷信息归集与高考命题预测



一、高考信息归集





2018年全国新课标数学学科《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文理科和2017年对比,在内容、能力要求、时间、分值(含选修比例)、题型题量、包括考试说明后面的题型示例等几个方面都没有发生变化。

但从教育部的相关信息,有以下几点改变:

(1)2018高考数学将把考查逻辑推理素养作为重要任务,以数学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理性思维、严格推理的能力;

(2)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如有的试题将通过数学史展示数学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

(3)通过揭示知识的产生背景和形成过程,体现数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4)通过对数学思维方法的总结、提炼,呈现数学的思想性。



2.新课标全国卷数学试卷的命题特点

(1)试题的设计理念体现“大稳定、小创新、重运算、考思维”。

(2)坚持对五能力两意识的考查。五个能力: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等基本能力;两个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注重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

(3)体现数学的基础、应用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数学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

(4)重视回归课本,每年会借用课本中的一个图形、一个概念的注解、一个例题的思考题或一个练习题等改编包装成高考题。2013年新课标全国卷Ⅱ考了正棱柱、正棱锥这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课本上有注解,选考4-4的第1问考了课本上一个例题的思考题,2013年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科的第6题借用了课本上的一个图形等。



二、高考考情报告







理科每年必考的知识点有: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圆锥曲线、球的组合体、(计数原理、概率与统计模块)等。

理科每年常考的知识点有:常用逻辑用语、集合、线性规划、数列、平面向量、解三角形、定积分、直线与圆等。

理科不考知识点(即考纲不要求的知识点,人教A版)有:象与原象、反函数(只考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的反函数)、极限、连续性、向量的平移、定比分点、高次不等式、反三角表示、流程图、正棱台、直线的到角公式与夹角公式、圆锥曲线的第二定义、椭圆和双曲线的准线、复合函数的导数仅限于形如的导数、随机变量的表示没有ξ、几何证明选讲等。



文科每年必考的知识点有:集合、复数、平面向量、程序框图、三视图、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圆锥曲线、球的组合体、(概率与统计模块)等。

文科每年常考的知识点有:常用逻辑用语、线性规划、数列、解三角形、直线与圆等。

文科不考知识点(即考纲不要求的知识点,人教A版)有:象与原象、反函数(只考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的反函数)、极限、连续性、定积分、复合函数的导数、向量的平移、定比分点、高次不等式、反三角表示、空间向量、立体几何的各种角、正棱台、直线的到角公式与夹角公式、曲线与方程、圆锥曲线的第二定义、椭圆和双曲线的准线、排列组合、二项式、随机变量的期望、方差和分布列、正态分布、数学归纳法、几何证明选讲等。



三、高考命题预测





这是高考必考内容,预测18年有2~3道客观题,且一般以简单题出现。







2.函数与导数。

试题个数稳定在2-3个小题,一个大题.选择题、填空题主要以考查函数的基本性质、函数图象及变换、函数零点、导数的几何意义、定积分等为主,也有可能与不等式等知识综合考查;解答题主要是以导数为工具解决函数、方程、不等式、解析几何(抛物线的切线)应用问题,也有可能涉及到导数新增知识积分。







3.数列

如果没有解答题,会有两个小题;如果有解答题,为一个大题,不出现小题.一般所占分值为10—12分。小题以考查数列概念、性质、通项公式、前n项和公式等内容为主,属中低档题;解答题以考查等差(比)数列通项公式、求和公式,错位相减求和、简单递推数列为主,理科也有可能与函数、解析、不等式、数学归纳法等结合综合考查,但可能性很小。





4.三角函数、解三角形与平面向量

如果有解答题,则会出现两个小题;如果没解答题则会有四个小题,一般所占分值为20-22分。若小题一般主要考查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利用诱导公式与和差角公式、倍角公式、正余弦定理求值化简、平面向量的基本性质与运算.大题主要以正、余弦定理为知识框架,以三角形为依托进行考查(注意在实际问题中的考查)或向量与三角结合考查三角函数化简求值以及图像与性质。另外向量也可能与解析等知识结合考查。



例10:18届金典卷第一套理科N卷7

已知函数的部分图象如图所示,则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说明:三角函数图象性质及图象平移是考查的重点。







5.解析几何。

一般为2小1大,所占分值为22分。小题一般主要考查:直线、圆及圆锥曲线的性质为主,一般结合定义,借助于图形可容易求解。大题一般以直线与圆曲线位置关系为命题背景,并结合函数、方程、数列、不等式、导数、平面向量等知识,考查求轨迹方程问题,探求有关曲线性质,求参数范围,求最值与定值,探求存在性等问题.另外要注意对二次曲线间结合的考查,比如椭圆与抛物线,椭圆与圆等。







6.立体几何。

一般为2小1大,所占分值为22分。小题一般侧重于线与线、线与面、面面的位置的关系以及空间几何体中的空间角(理科)、距离(理科)、面积、体积的计算的考查.解答题文科以平行、垂直、夹角(理科)、距离(理科)为考查目标.几何体以四棱柱、四棱锥、三棱柱、三棱锥等为主,现在也考多面体了。









7.计数原理、概率与统计和统计案例

理科一般为2小一大;文科为1小1大。小题一般主要考查:频率分布直方图、茎叶图、样本的数字特征、独立性检验、几何概型和古典概型、抽样(特别是分层抽样)、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几个重要的分布等.其中文科茎叶图和抽样考查几率较大,理科茎叶图和二项式定理考查几率较大.解答题理科考查点比较固定,一般考查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列、期望和方差.仍然侧重于考查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应用题,体现数学的应用性.文科命题着眼点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考查频率分布直方图,频率分布表,独立性检验的知识.另一个是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求解回归方程。



8.不等式

几乎每年都有一个题目,并且目标函数均为线性的.新课标高考对不等式的要求是:突出工具性,淡化独立性。小题一般考查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及解法(一般与其他知识联系,比如集合、分段函数等)、基本不等式性质应用、线性规划。解答题一般以其他知识(比如数列、解析几何及函数等)为主要背景,不等式为工具进行综合考查,一般较难。







9.算法与推理

每年出现一个。多与数列、函数等结合考,难度一般。







献花(0)
+1
(本文系海涛教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