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特殊平行四边形 课后练习及详解
2018-05-16 | 阅:  转:  |  分享 
  
特殊平行四边形课后练习

主讲: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B.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

C.四条边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

D.矩形的对角线一定互相垂直

如图,四边形ABCD中,ABCD.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当AB=CD,AO=DO时,四边形ABCD为矩形

B.当AB=AD,AO=CO时,四边形ABCD为菱形

C.当ADBC,AC=BD时,四边形ABCD为正方形

D.当AB≠CD,AC=BD时,四边形ABCD为等腰梯形

如图,已知四边形ABCD中,E、F、G、H分别为AB、BC、CD、DA的中点,①求证: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②探索下列问题,并选择一个进行证明.a.原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BD满足时,四边形EFGH是矩形.b.原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BD满足时,四边形EFGH是菱形.c.原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BD满足时,四边形EFGH是正方形.

如图所示,在△ABC中,分别以AB、AC、BC为边在BC的同侧作等边△ABD,等边△ACE、等边△BCF.(1)求证:四边形DAEF是平行四边形;(2)探究下列问题:(只填满足的条件,不需证明)①当△ABC满足条件时,四边形DAEF是矩形;②当△ABC满足条件时,四边形DAEF是菱形;③当△ABC满足条件时,以D、A、E、F为顶点的四边形不存在.

如图所示,在四边形ABCD中,点E、F是对角线BD上的两点,且BE=FD.(1)若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求证:四边形ABCD是平行四边形;(2)若四边形AECF是菱形,那么四边形ABCD也是菱形吗?为什么?(3)若四边形AECF是矩形,试判断四边形ABCD是否为矩形,不必写理由.

如图,任意四边形ABCD,对角线AC、BD交于O点,过各顶点分别作对角线AC、BD的平行线,四条平行线围成一个四边形EFGH.试想当四边形ABCD的形状发生改变时,四边形EFGH的形状会有哪些变化?完成以下题目:(1)①当ABCD为任意四边形时,EFGH为;②当ABCD为矩形时,EFGH为;当ABCD为菱形时,EFGH为;当ABCD为正方形时,EFGH为;(2)请(1)中①②你所写的结论进行证明.(3)反之,当用上述方法所围成的平行四边形EFGH分别是矩形、菱形时,相应的原四边形ABCD必须满足怎样的条件?

如图,在矩形ABCD中,M、N分别是AD、BC的中点,P、Q分别是BM、DN的中点.(1)求证:MBA≌△NDC;(2)四边形MPNQ是什么样的特殊四边形?请说明理由.



在折纸这种传统手工艺术中,蕴含许多数学思想,我们可以通过折纸得到一些特殊图形.把一张正方形纸片按照图~的过程折叠后展开.

(1)猜想四边形ABCD是什么四边形;(2)请证明你所得到的数学猜想.

如图,在梯形ABCD中,AD∥BC,AD=5cm,BC=8cm,M是CD的中点,P是BC边上的一动点(P与B,C不重合),连接PM并延长交AD的延长线于Q.(1)试说明△PCM≌△QDM(2)当P在B、C之间运动到什么位置时,四边形ABPQ是平行四边形?并说明理由.

如图,矩形ABCD中,AB=5cm,BC=10cm,动点M从点D出发,按折线D?C?B方向以2cm/s的速度运动,动点N从点D出发,沿DA方向以1cm/s的速度向点A运动.动点M、N同时出发,当一个点到达终点时,另一个点也随即停止运动.(1)若点E在线段BC上,且BE=4cm,经过几秒钟,点A、E、M、N组成平行四边形?(2)动点M、N在运动的过程中,线段MN是否经过矩形ABCD的两条对角线的交点?如果线段MN过此交点,请求出运动的时间;如果线段MN不过此交点,请说明理由.

如图,已知,在四边形ABCD中,AD∥BC,BD平分∠ABC,∠A=120°,CD=4,∠ABC=∠DCB,求BC的长.

已知:如图,四边形ABCD中,AD∥BC,AB=4,BC=6,CD=5,AD=3.求:四边形ABCD的面积.

特殊平行四边形

课后练习

C.

详解故本选项错误;B.对角线互相平分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故本选项错误;C.四边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故本选项正确;D.矩形的对角线互相平分且相等,不一定垂直,故本选项错误;故选C.

C.

详解:A的结论正确,AB=CD可判定为平行四边形,AO=DO可判定对角线相等,故是矩形;B的结论正确,AB=AD可判定ABD为等边三角形,AO=CO可判定CDB也为等边三角形,故是菱形;C的结论错误,判定结果为矩形,不一定是正方形;D的结论正确,对角线相等的梯形是等腰梯形;故选C.

.详解:①连接AC,BD,∵四边形ABCD中,E、F、G、H分别为AB、BC、CD、DA的中点,∴EH∥BD,FG∥BD,∴EH∥FG,同理:GH∥EF,∴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②a.当AC⊥BD时,四边形EFGH是矩形.∵由①得:四边形MONH是平行四边形,∴当AC⊥BD时,四边形MONH是矩形,∴∠EHG=90°,∴四边形EFGH是矩形.b.当AC=BD时,四边形EFGH是菱形.∵HG=AC,EH=BD,∴EH=GH,∴四边形EFGH是菱形;c.由a与b可得:原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BD满足AC⊥BD且AC=BD时,四边形EFGH是正方形.故答案为:a.AC⊥BD,b.AC=BD,c.AC⊥BD且AC=BD.



详解:(1)∵△ABD和△FBC都是等边三角形,BD=BA,BF=BC,∠DBA=∠FBC=60°,∴∠DBA?∠FBA=∠FBC?∠FBA,∴∠DBF=∠ABC.在△ABC和△DBF中,BA=BDABC=∠DBF,BC=BF,

∴△ABC≌△DBF.∴AC=DF=AE.同理△ABC≌△EFC.∴AB=EF=AD.∴四边形ADFE是平行四边形.(2)当∠BAC=150°,∠DAE=360°?60°?60°?150°=90°,∴平行四边形DAEF是矩形.当AB=AC≠BC,有AD=AE,∴平行四边形DAEF是菱形.当∠BAC=60°,△FBC与△ABC重合,故以D、A、E、F为顶点的四边形不存在.

见详解.

详解:连AC,设AC、BD相交于点O(1)∵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OE=OF,OA=OC,∵BE=FD,∴OB=OD.∴四边形ABCD是平行四边形(2)∵四边形AECF是菱形,∴OE=OF,OA=OC,AC⊥BD.∵BE=FD,∴OB=OD.∴四边形ABCD是菱形(3)四边形ABCD不是矩形.



详解:(1)平行四边形;菱形;矩形;正方形(2)结合图形,联想特殊四边形的特征及识别很容易发现,其中的桥梁为AC、BD.①当ABCD为任意四边形时,EFGH为平行四边形.∵EH∥AC∥FG,EF∥BD∥GH,∴四边形EFGH为平行四边形.②若ABCD为矩形,则EFGH为菱形.∵EH∥AC∥FG,EF∥BD∥GH.∴四边形EACH,ACGF,EFBD,BDHG,EFGH均为平行四边形.∴EH=AC=FG,EF=BD=GH.∵四边形ABCD为矩形.∴AC=BD.∴EH=AC=FG=EF=BD=GH.∴四边形EFGH为菱形.(3)当平行四边形EFGH是矩形时,四边形ABCD必须满足:对角线互相垂直.当平行四边形EFGH是菱形时,四边形ABCD必须满足:对角线相等.



详解:(1)四边形ABCD是矩形,AB=CD,AD=BC,A=∠C=90°,在矩形ABCD中,M、N分别是AD、BC的中点,AM=AD,CN=BC,AM=CN,在MAB和NDC中,AB=CD,∠A=∠C=90°,AM=CN,MBA≌△NDC;(2)四边形MPNQ是菱形.理由如下:连接AP,MN,则四边形ABNM是矩形,AN和BM互相平分,则A,P,N在同一条直线上,易证:ABN≌△BAM,AN=BM,MAB≌△NDC,BM=DN,P、Q分别是BM、DN的中点,PM=NQ,DM=BN,DQ=BP,MDQ=∠NBP,MQD≌△NPB,∴四边形MPNQ是平行四边形,M是AD中点,Q是DN中点,MQ=AN,MQ=BM,MP=BM,MP=MQ,平行四边形MQNP是菱形.

.详解:(1)四边形ABCD是菱形;(2)AMG沿AG折叠,使AM落在AC上,MAD=∠DAC=∠MAC,同理可得CAB=∠NAB=∠CAN,DCA=∠MCD=∠ACM,ACB=∠NCB=∠ACN,四边形AMCN是正方形,MAC=∠MCA=∠NAC=∠NCA,DAC=∠BAC=∠BCA=∠DCA,AD∥BC,ABDC,四边形ABCD为平行四边形,DAC=∠DCA,AD=CD,四边形ABCD为菱形.

.详解:(1)∵AD∥BC,∴∠QDM=∠PCM,∵M是CD的中点,∴DM=CM,∵∠DMQ=∠CMP,∴△PCM≌△QDM(2)当四边形ABPQ是平行四边形时,PB=AQ,∵BC?CP=AD+QD,∴8?CP=5+CP,∴CP=(8?5)÷2=1.5,∴当PC=1.5时,四边形ABPQ是平行四边形.

.详解:(1)∵点N只在AD上运动,∴当点M运动到BC边上的时候,点A、E、M、N才可能组成平行四边形,即2.5<t<7.5,设经过t秒,四点可组成平行四边形.分两种情形:①当M点在E点右侧,如图:此时AN=EM,则四边形AEMN是平行四边形,

∵DN=t,CM=2t?5,∴AN=10??t,EM=10??4?(2t?5),∴10??t=10??4?(2t?5),解得:t=1,∵2.5<t<7.5,∴t=1舍去②当M点在B点与E点之间,如图,则MC=2t?5,BM=10?(2t?5)=15?2t,∴ME=4?(15?2t)=2t??11,2t?11=10?t,解得t=7,此时符合,∴当t=7秒时,点A、E、M、N组成平行四边形;(2)动点M、N在运动的过程中,线段MN能经过矩形ABCD的两条对角线的交点,此时M在BC上,如图,∵四边形ABCD是矩形,∴OA=OC,AD∥BC,∴∠NAO=∠MCO,在△ANO和△CMO中NAO=∠MCO,AO=OC,∠AON=∠COM,

∴△ANO≌△CMO(ASA),∴AN=CM,设N运动的时间是t秒,则10?t=2t?5,解得:t=5,即动点M、N在运动的过程中,线段MN能经过矩形ABCD的两条对角线的交点,此时运动的时间是5秒.

8.

详解:∵AD∥BC,∠A=120°,∴∠ABC=180°?120°=60°,∵BD平分∠ABC,∴∠DBC=∠ABC=×60°=30°,又∵∠ABC=∠DCB=60°,∴∠BDC=180°?30°?60°=90°,∴BC=2CD=2×4=8.

18.详解:过D作DE∥AB,交CB于E点,又∵AD∥CB,∴四边形ABED是平行四边形,∴EB=AD=3,DE=AB=4,∵CB=6,∴EC=BC?BE=6?3=3,∵CD=5,∴CD2=DE2+CE2,∴△DEC是直角三角形,∴∠DEC=90°,∴四边形ABCD的面积是:(AD+CB)?DE=(3+6)×4=18.























献花(0)
+1
(本文系南国新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