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以色列为何自建国起,便把阿拉伯世界搅得天翻地覆?
2018-05-29 | 阅:  转:  |  分享 
  
以色列为何自建国起,便把阿拉伯世界搅得天翻地覆?2018-05-22





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遭到巴勒斯坦的强烈反对,大规模示威活动不断,巴以冲突不断。而就在5月14日,以色列的国庆日这天,美国迁到耶路撒冷的新使馆将举行开馆典礼。当天,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抗议和冲突事件,遭遇以色列军队实弹射击和催泪瓦斯驱散,至少61名巴勒斯坦人丧生、3100多人受伤。而第二天,即5月15日,正好是巴勒斯坦的灾难日,是为了纪念当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和民族的厄运。作为始作俑者,以色列在70年前建国的第二天,便为了争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发生了大规模战争。之后,以色列又先后参与了另外的四次中东战争。以色列自成立起,便把阿拉伯世界搅得天翻地覆。

这个信奉犹太教,在历史上曾消失了2000年的国家,为何要卷入到中东这个是非之地,选择在迦南地区重新建国?

而迦南地区本身干旱少雨,版图狭窄,严重缺乏战略纵深,又身处中东伊斯兰世界腹心,是阿拉伯世界的地缘中枢。伊斯兰文明虽已没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以色列却偏要剑走偏锋,与中东伊斯兰世界作对,这又是为什么?

事实上,迦南地区是犹太复国深思熟虑的最佳选地,是以色列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选选择。

我们先来看看以色列的最大后台美国。美国支持犹太复国,出了大量资源。对于复国这种事来说,非同小可,所需要的资源投入巨大,且长期都需要。美国虽富,但在关系到国家利益上,它也不可能轻易助犹太人复国,绝不会做冤大头。犹太人在美国虽然有很强的影响力,但美国也不会为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置整个国家利益于不顾,还得从助犹太复国这件事对整个国家的好处出发。

那么,犹太复国运动怎样才能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呢?

答案就是,复国地点要在迦南地区。

迦南地区虽然本身自然环境不太好,地盘又小,但它却连接了西亚——北非两大地缘板块,是主要的战略地带。而阿拉伯世界的地缘中枢是由尼罗河流域——迦南地区——两河流域组成的新月沃地,是阿拉伯世界的地缘核,而迦南地区又是新月沃地的中枢。这样类似心脏作用的迦南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用于阿拉伯世界处在四分五裂的政治格局中,彼此间矛盾冲突不断,内耗严重。而只有实现政治整合,使阿拉伯国家摆脱分裂的局面,成为一个大一统的国家,阿拉伯世界才有振兴的机会。

不过,作为中东秩序的主导者,美国可不想大一统的阿拉伯国家出现。虽然,美国在中东有主导权,但是因为本土远在太平洋东岸的美国与中东相隔太远,地缘关系太过疏离,严重制约了美国向中东投射地缘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有让中东维持四分五裂的格局,分化拉拢,各个击破,才能让美国保持在中东的相对优势,来继续控制中东。

一旦阿拉伯国家实现整合,在中东出现一个强大的本土政治势力,就会威胁到美国在中东的利益,进而失去主导中东的地位。纵然美国再强大,面对疏离的地缘关系,也只能感慨天高皇帝远。

也正是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整合统一有着天然的警惕,而阿拉伯势力又是中东伊斯兰三大势力(另两大是突厥、伊朗)中体量最大的一支,所以,美国也会把对阿拉伯国家统一运动的防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既然美国不希望阿拉伯国家整合,要维持阿拉伯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只能深度搞分化,防止任何一方势力坐大。那么,美国要做何做呢?

关键点就在与迦南地区。

阿拉伯世界的地缘核心和最富庶板块在新月沃地,而新月沃地的中枢在迦南地区。阿拉伯国家要实现整合,定是以新月沃地为中心,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政体,将地缘影响力深度辐射到,整个西亚——北非的绝大部分地区。而美国只要将新月沃地搅乱,也就断了阿拉伯世界的整合之路。

新月沃地呈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结构。其中位于两端的尼罗河流域和两河流域,是新月沃地的真正精华区,只红海和叙利亚沙漠将两者隔开,只剩下狭长的迦南地区。迦南地区自然环境相对较好,适宜人类生存发展,承接起了连接新月沃地两头。

这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控制了迦南地区,也就硬生生把新月沃地一分为二,尼罗河流域与两河流域也就没了纽带将二者联系在一起。没了可以压制四方的新月沃地,也就断了阿拉伯世界整合之路,阿拉伯世界要想整合也只能另谋出路。不过,就中东地区恶劣的环境,要找到可以替代新月沃地的地缘中心的几率为零。如此一来,美国也可以高枕无忧,继续主导着阿拉伯世界。

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支持犹太人复国的原因,前提是必须选择在迦南地区复国。

虽然以色列身处伊斯兰世界的团团包围,但这是犹太复国的唯一机会。也正是由于迦南地区的重要性,才使得美国必须要全力支持以色列建国,并在长时期内投入巨大资源。

犹太人要有一个心灵的归属之地,结束两千多年漂泊世界各地的命运,就得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国家作为寄托,就算是四面受敌,也只能甘之如饴。而美国要防止阿拉伯世界整合统一,防止在中东有一支强大的本土势力威胁到自身的利益,就不得不支持犹太人在迦南地区复国。美国和以色列在此基础上缔结了联盟,亲密关系维持了几十年。

而以色列也深谙美国支持其在四面受敌的地方屹立的义务。于是,从以色列建国开始,早期的五次中东战争已经严重挫败了阿拉伯国家,到近期的美国迁到耶路撒冷的新使馆事件所引起的巴以冲突,以色列一直都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安插的一颗炸弹,搅乱了阿拉伯世界。
献花(0)
+1
(本文系聚贤小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