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阴虚体质的辨证及调理
2018-06-05 | 阅:  转:  |  分享 
  
阴虚体质的辨证及调理



无忧/文





《燕赵都市报》2018年5月28日第19版





阴虚体质的辨证及调理(上)







有些朋友,脾气急,办事快,事事亲力亲为,整天手脚不停,咱们老百姓常说这是“劳碌命”。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又是什么决定的呢?性格和体质有关,有这种性格的人,多属于咱们中医里讲的阴虚体质。

话说在我们的身体里,都流淌着一股“泉水”,我们叫它“津液”。这可是维持人体的生命之泉。在眼耳口鼻舌、五脏六腑、全身关节等处,津液无处不在,它就像大旱之年的甘泉一样,昼夜循环滋润着我们全身的每个细胞。可有时候,我们很多不当的生活方式,却过多地消耗了它们。当宝贵的生命之泉渐渐濒于干涸,身体也会出现种种不适。

中医把这股“生命之泉”称作“阴”。人体的津液、精血、唾液等流动物质少了,身体就会像久旱的土地慢慢干涸,就会表现出一派风风火火的征象,即中医里所说的“阴虚火旺”。

那么,怎样辨识阴虚体质呢?

体型偏瘦,看上去很精干。

皮肤干燥,没有光泽,爱起细纹。

脸色大多是红红的,尤其是两块颧骨特别红,好像化了妆一样。

发质较硬、较粗,头发往上长,或眉毛粗且往上长,或颧骨高。

眼睛挺有神。

舌干红、少苔,甚至光滑无苔。

但凡阴虚火旺者,讲话声音洪亮,语言强直,语速也很快,且热情、活泼。

先问五心烦热否。“五心”,是指两手心、两脚心和胸口。胸口一带,是人躯干的正中。阴虚火旺者,心胸位置热烘烘的像在冒火;双手的掌心、双足的脚心、五指和五趾的中心地带,也在冒着热气。最热的时候,恨不得脚底下能垫块冰。

问口干咽燥否。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

耳朵眼儿里发痒,伴着耳聋、耳鸣。这可能是肝阳上亢、肝火旺引起的。

便秘,小便黄,可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

此问针对女性生理周期。月经不调,不是提前就是错后,或经血量偏少,其实都是气血不足卵巢衰老的表征。

阴虚体质的人爱发脾气,是急性子,点火就着,受不了任何委屈。喜欢张罗事情,但偏于急躁,很容易着急上火,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常常不冷静,急火攻心。夜间会感觉烦躁,容易失眠。

阴虚的脉象是细数,就是脉搏跳动快的意思。

大家会问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阴虚的呢?

其实,人们出现阴虚的原因各不相同,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先天因素就是父母的遗传,这是无法避免的;而后天因素,多指由生活方式不健康引起阴虚,譬如暴饮暴食、起居不规律等。大家仔细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特点,看看你“中招”了几项。







阴虚体质的辨证及调理()







明白了这些,那么问题就来了:阴虚体质如何调理呢?对此,无忧从“五维养生法”来简单论述一下。

阴虚之人脾气一般比较急躁,经常心烦,易怒,稍微不顺心就发火,这就是中医说的阴虚火旺。有条件者可以经常去安静的郊外,或者风景优美、游人不多的地方徜徉。日常生活中,减少不必要的争执,注意控制情绪,遇到事情的时候要保持冷静。顺境时不张狂,逆境时不颓唐。可以练练书法,找朋友们下下棋,怡情悦性。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大法。

阴虚火旺者,身体内虚火较多,不适合做大量运动。因为汗液多是由津液所化生,出汗过多,会使阴液更加亏虚。可以选择游泳、太极拳、八段锦、在树林或河边散步等比较悠闲的运动方式。阴虚之人,尤其不适合在三伏天太阳下运动,因为出汗多了耗伤阴液,从而会加重阴虚症状。

阴虚火旺者适合喝菊花茶。菊花味道甘苦,药性属于寒性,具有很好的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作用。菊花生在春,长在夏,收在秋,藏在冬,所以它得了春夏秋冬四季之气,可以补我们的肺和肾。口干如火者,再加几颗麦冬;眼睛发干者,可再加一勺枸杞子。

在饮食方面,阴虚者注意不要食用热性食物,比如:辣椒、羊肉、狗肉、孜然、白酒、干炒坚果等。阴虚者宜常吃下列食物:

可以滋阴养胃、生津润燥。

有生津、润燥、清热作用,对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最适宜。

清代名医王士雄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民间也认为鸭肉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阴虚体质者宜食之。

具有滋阴养液、生津润燥之功效。

西洋参性凉,滋阴补气、清热生津,补而不燥。

它是血肉有情之品,既能补血,又能滋阴,只是近年来价格昂贵,且假货很多,购买时需注意辨别。

民国中医张锡纯说:“山药之性,能滋阴而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且其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他的多个方子,就是用怀山药健脾滋阴补虚。此外,绿豆、藕、大白菜、黑木耳、银耳、豆腐、甘蔗、梨、西瓜、黄瓜、百合等,这些食物多甘寒性凉,都有滋补机体阴气的功效。

具有补阴作用的穴位中,有三个穴位很常用:太溪、三阴交、照海。这三个穴位在小腿或脚上,不用求人,自己操作即可。按摩这三个穴位,可以滋养阴液,改善阴虚体质。照海穴在内踝高点往下,正好是在骨缝当中。为什么叫照海?有什么寓意吗?照,照射的意思;海,就是大水。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点揉照海穴专门清虚热。三阴交是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按摩点揉此穴,可以补肝经、脾经、肾经之阴。太溪穴在我们内踝高点往后和跟腱后缘之间的中点(凹陷处)。在这里,太,就是大的意思;溪,就是溪流。之所以叫太溪穴,是因为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太溪是肾经原穴,太溪补一经之阴,就是补肾阴,它是足少阴肾经的腧穴和原穴。

用中药调理,需要仔细辨证每个人的体质。在阴虚者中,最常见的有心阴虚、肺阴虚、肾阴虚。

当出现心悸、胸闷、失眠、多梦、健忘、盗汗、心烦、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尖红、少苔、脉细数等症状时,说明我们的心阴亏虚了,不能濡养心脏,导致心主血脉、神明等的功能减退。有的表现在更年期综合征,有的表现在脑部血液供应减少,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参考:天王补心丹。

有的朋友出现干咳、痰少、咽干、声音嘶哑、口燥、手足心热、盗汗、便秘、苔少质红少津、脉细而数或咯血等,这说明是阴虚肺燥。应养阴润肺,佐以清肺热调理。药物参考:养阴清肺丸、沙参麦冬汤、百合固金汤。

当出现五心烦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两颧潮红、口干舌燥、盗汗、舌红少苔等阴虚内热症状时,说明是肾阴虚了。如何调理?大家都知道一个补肾名方“六味地黄丸”,很多人把这药当成补肾壮阳药,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是宋朝儿科太医钱乙在《小儿药证直诀》中写到的一个方子,原名地黄丸,他的初衷,原不过是用于治疗小儿的“五迟之症”,即小孩子“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等症。乾隆年间太医吴谦在《医宗金鉴·幼科心法要诀》中说:“小儿五迟之证,多因父母气血虚弱,先天有亏,致儿生下筋骨软弱,行步艰难,齿不速长,坐不能稳,要皆肾气不足之故。”钱太医没想到的是,他研制的六味地黄丸会在后来成为滋阴补肾、养生保健的千年良药。此外,治疗肾阴虚常用药,还有知柏地黄丸、左归丸等。也可以服用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清泻肝胆火气。

无忧在此提醒大家,辨对体质养对生,是首要的问题。首先要搞明白自己的体质,再采取不同的养生保健之道。现在,广告里、商店里,宣传的滋补品保健品很多,忽悠人的也不少,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5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