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质量与安全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
2018-06-06 | 阅:  转:  |  分享 
  
8
4
9
4
10
2
11
2
12
4
13
2
14
2
15
2
16
2
17
2
18
2
19
4
20
1
21
4
22
2
23
3
24
2
25
3
26
2
27
1
采煤工作面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得分表
工作面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项目内容
检查内容
标准分值
扣分标准
扣分
得分
备注
三、质量与安全(50分)
顶板管理
1.工作面液压支架初撑力不低于额定值的80%,有现场检测手段;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查现场。沿工作面均匀选10个点现场测定,1点不符合扣1分
2.工作面支架中心距(支柱间排距)误差不超过100mm,侧护板正常使用,架间间隙不超过100mm(单体支柱间距误差不超过100mm);支架(支柱)不超高使用,支架(支柱)高度与采高相匹配,控制在作业规程规定的范围内,支架的活柱行程不小于200mm(企业特殊定制支架、支柱以其技术指标为准)。

3.液压支架接顶严实,相邻支架(支柱)顶梁平整,无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采高大于3.0m或片帮严重时,应有防片帮措施;支架前梁(伸缩梁)梁端至煤壁顶板垮落高度不大于300mm。高档普采(炮采)工作面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垮落高度不大于200mm,超过200mm时采取有效措施。
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最大仰俯角不大于7°;支架垂直顶底板,歪斜角不大于5°;支柱垂直顶底板,仰俯角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工作面液压支架(支柱顶梁)端面距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工作面“三直一平”,液压支架(支柱)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超过50mm。工作面伞檐长度大于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0mm;伞檐长度在1m及以下时,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煤层不超过250mm。

6.工作面内液压支架(支柱)编号管理,牌号清晰。
7.工作面内特殊支护齐全;局部悬顶和冒落不充分的,悬顶面积小于10m2时应采取措施,悬顶面积大于10m2时应进行强制放顶。特殊情况下不能强制放顶时,应有加强支护的可靠措施和矿压观测监测手段。
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8.不随意留顶煤、底煤开采,留顶煤、托夹矸开采时,制定专项措施。
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留顶煤、托夹矸回采时无专项措施不得分。
9.工作面因顶板破碎或分层开采,需要铺设假顶时,按照作业规程的规定执行。
10.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近量按采高不大于100mm/m;底板松软时,支柱应穿柱鞋,钻底小于100mm;工作面顶板不应出现台阶式下沉。
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11.坚持开展工作面工程质量、顶板管理、规程落实情况的班评估工作,记录齐全,并放置在井下指定地点。
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班组评估不得分,记录不符合要求的1处扣0.5分
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护
1.工作面安全出口畅通,人行道宽度不小于0.8m,综采(放)工作面安全出口高度不低于1.8m,其他工作面不低于1.6m。工作面两端第一组支架与巷道支护间距不大于0.5m,单体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条件适宜时,使用工作面端头支架和两巷超前支护液压支架。
查现场,2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进、回风巷超前支护距离不小于20m,支柱柱距、排距允许偏差不大于100mm,支护形式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进、回风巷与工作面放顶线放齐(沿空留巷除外),控顶距应在作业规程中规定;挡矸有效。

查现场和资料,超前支护距离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其他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4.架棚巷道超前替棚距离、锚杆、锚索支护巷道退锚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设施
1.
各转载点有喷雾灭尘装置,带式输送机机头、乳化液泵站、配电点等场所消防设施齐全。
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
设备转动外露部位、溜煤眼及煤仓上口等人员通过的地点有可靠的安全防护设施
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单体液压支柱有防倒措施;工作面倾角大于15o时,液压支架有防倒、防滑措施,其他设备有防滑措施;倾角大于25o时,有防止煤(矸)窜出伤人的措施
4.行人通过的输送机机尾设盖板;输送机行人跨越处有过桥;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信号闭锁符合要求。
5.破碎机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
献花(0)
+1
(本文系赵官采煤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