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理综生物:试题难易适中,没有太大变化 [图文]
2018-06-15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8年6月9日第4版





理综生物:试题难易适中,没有太大变化





张光辛集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高三备课组组长,石家庄骨干教师,石家庄市教科所教研员工作坊成员。石家庄市“师德先进个人”;多次在石家庄市高三复习研讨会上做专题讲座;辅导多名学生在生物联赛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佳绩;主持省级课题并顺利结题;多次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



今年的试卷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难易适中。注重“双基”的考查,强化了对考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了考试大纲的要求及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

本套试卷在分值的分布上,较去年有所不同:必修一的分值有所加大,必修二的分值有所降低,必修三变化不大。在试题结构上也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第卷,去年试卷29题和32题均是遗传题,尤其29题令当年考生头痛不已,今年第29题定为了生态部分(第一问考到了进化部分),其他试题结构和去年基本一样。

试题以教材内容为出发点,重点考查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

试题的命题始终坚持能力立意,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对考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学科思维品质进行考查。试题不仅考查了理解能力,同时考查了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关注考生的可持续发展及终身学习能力。

总之,2018年的高考理综试卷生物部分是很成功的,具备稳定、新颖、基础、能力等特点,体现了对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同时它的命题思想能对今后的中学生物教学起到良好的指挥棒作用。





























1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