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理综化学:选材新颖,基础与实用并重 [图文]
2018-06-16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8年6月9日第5版





理综化学:选材新颖,基础与实用并重



本报记者

魏潇楠河北辛集中学化学教师。从教十余年来,潜心教学,在注重基础的前提下,重视学生思维的广阔发展。所带班级成绩优秀,学生在化学竞赛中也取得好成绩。多次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

2018年全国卷理综化学保持了全国理综化学的一贯命题思路和风格,突出主干知识,强化学科素养,重点考查了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很多试题虽选材新颖,但实质考查基础。整套试卷结构稳定,有较好的区分度。

试题立足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同时重视化学与生活、社会、科技、相关学科的联系,体现化学的实用性,这对中学化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选择题的8、9、10题都是基础知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螺环化合物、电极的电势高低则分布在7、11、13题。12、13题难度稍大,前一个要打破通常为短周期元素,通常第一个元素是H等思维定势,后一个侧重用基本原理分析信息。选择题知识覆盖面很大,难易搭配合理。

三道主观题分别考查了化学实验、元素化合物知识和化学反应原理。实验是认识化学物质及化学变化的重要实践。26题作为制备实验,整体难度不大,其中(2)对“绿色逐渐变为亮蓝色”的判断和(3)“为使沉淀充分析出并分离,而采用的具体操作”的分析,依赖于学生实验素养的高低,探究水平的强弱。27题焦亚硫酸钠的三种制备方法一种滴定测量,都建立在学生对元素化合物的模型认知上。29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变化观念和平衡思想,还涉及了分压、平衡分压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难度。

两道选做难度都较小。结构题中四个计算的空都没有设置难点,有机题给出了合成路线中所有结构简式,这些都降低了难度,回归到基础知识的考查。



























2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