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弟子规之短处莫揭,隐私莫传
2018-07-23 | 阅:  转:  |  分享 
  
弟子规之短处莫揭,隐私莫传

【原典】: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释义】:别人有短处,千万不要揭露;别人的隐私,千万不要宣扬。



千万别做职场“长舌妇”

每个人都有短处,每个人都有隐私,别人的短处千万不要揭,隐私千万不要宣扬。因为首先这是对人的不尊重,而且这样下去的话,不知道哪一天,你自己的短处和隐私也会被揭露和宣扬,这样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菜根谭》中有言:“人之短处,要曲为弥缝,如暴而扬之,是以短攻短。”对于别人的短处,要婉转地替人家遮掩,而不应该揭露并且宣扬,否则就是在暴露自己的短处。是啊,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一个随意揭人短处的人,他的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他的一个非常大的短处。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说通俗点就是每个人都要面子。自尊心过了就是自负,要面子过了就成了病态,这个谁都清楚。但是,如果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自尊或者是要面子,我们就要给予理解,做到不伤害对方的自尊,替对方留面子。曾国藩曾说:“予人一分面子,人必予两分面子。伤人一分面子,人必损十分面子。为人处世,面子不可不慎。”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弟子规》的这几句话很明确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做“长舌妇”。揭人短处伤人自尊,传播隐私害人害己。而正因为职场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人与人的关系五花八门错综复杂,因此这种做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所以在单位,我们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传播他人隐私,在人后流言蜚语,有时是出于嫉妒、恶意,有时是为了揭示别人不知道的秘密,以此来抬高自己的身价,这些都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事情。

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对他人的隐私感到好奇的,要知道有些事只能点到为止,这样才能给自己也给他人留下一片自由呼吸的空间。

每个人都有好奇心,但这种好奇心却无意中成了制造矛盾的根源。大家一起谈论其他同事,将议论传播出去,就会制造同事之间的矛盾,使办公室人人自危,对你这个导火索只有避而远之。知道能力强的同事的隐私,也许会成为他的心腹,也许会成为他的心腹之患。

人人都有好奇心,对于一旦获悉的秘密,是很难忘记的。用巧妙的方法处理这样的事情,才能使自己免于祸患。如果在偶然的机会获得秘密,装作不知道这件事情。要尽量避免加入谈论他人隐私的行列,更不要凡事都爱凑热闹。

有个长舌妇的老妇人,向牧师承认说过许多人的闲话,要么是某人的短处,要么是某人的隐私。她也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做法影响不好,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办法可以弥补。牧师并没有对她说教,只是给她一个柔软的鹅毛枕头,要她到教堂的钟楼上,把枕头拆开,并把里面的羽毛撒到空中去。她照着做了。牧师说:“好吧,现在把每一根羽毛再收集起来,放回枕头里去。”这位老妇人为难地说:“牧师,那是办不到的!”牧师严正地说:“要追回所说的每一句闲话,同样难以办到。”

人们有的时候喜欢把自己的烦心事告诉别人。或许有人把你当做真心的朋友对你倾诉衷肠,你获得了同事的隐私,此时千万不可得意,因为在无形之中你已经增加了一份担子,担了一份责任,在暗中受到了监视,暗藏了一些祸端。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心的,同事的隐私一旦从你的嘴里暴露出来,不仅会使同事难堪,而且会使你的信誉大打折扣。

在一次宴会上,某人在酒桌上向邻座的人说起某校校长的秘密来,同时表现出对校长的不满,并说了一大堆攻击的话。他没有注意到,就在他说话时,有位太太一直一言不发,只是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

等他终于说完了,那位太太问他说:“先生,请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还没有请教贵姓。”

“我正是你说的那位校长的妻子。”酒席不欢而散。

对同事隐私的传播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会使该同事在办公室中轻则羞愧,重则颜面扫地。该同事可能会对你恨之入骨,你与他的友情也会因此画上句号,甚至在工作中还会成为对头。同时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会对你另眼相看,与你的距离将会变得很遥远。

喜欢当众谈及对方隐私、错处是一种很令人讨厌的行为。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谁都不愿把自己的错处或隐私在公众面前“曝光”,一旦被人曝光,就会感到难堪而恼怒。因此在交往中,如果不是为了某种特殊需要,一般应尽量避免触及这些敏感区。

喜欢传播别人隐私的人同时也是爱讲负面话的人,他们有时过于理想化,用自己理想化的模式去套生活中的现实,结果常常事与愿违。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当事后完全了解了真相后,还能更正吗?

还有的人看问题过于狭隘偏颇,只考虑自己,不顾及其他,凡是不对自己脾气的,一概予以否定。另一种便是用放大镜甚至是显微镜看人,将别人微不足道的缺点放大、他们很难与人友好交往,即使没有直接说对方不好,但他那万事皆不如意的心态,让人很难同他有舒心满意的共同语言。久而久之,人们会觉得此人太“刁”,难以相处,常常避而远之,偶有接触,也只是打个哈哈敷衍了事。总讲负面话,最终会成为难以与人相融的孤家寡人。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