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弟子规之给予宜多,索取宜少
2018-07-24 | 阅:  转:  |  分享 
  
弟子规之给予宜多,索取宜少

【原典】: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

【释义】:取得或给予财物,贵在清楚分明;给予宜多,取得宜少。



小事上贪便宜,职场上吃大亏

《弟子规》教导我们:“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说的就是与人有财物上的往来,应当分辨清楚,不可含糊。财物给予他人应该慷慨多布施;取用别人的财物则应少一些。告诫我们不要贪图小便宜,只知索取,不知付出。贪小便宜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小小的举动足以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长此以往,将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与事业。

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有些人心有贪念,不肯守本分,只想贪多,看到别人的东西就想占为己有。这就是怕吃亏,喜欢贪图便宜的心理在作怪。

如果说怕吃亏是被动的,那喜欢占小便宜就是主动的行为。

不要以为占小便宜没什么,又不是去偷、去抢,对于别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可是,你想过没有,小便宜虽然无足轻重,对别人来说也不是什么大的损失,但是时间久了,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刚开始,别人也许感觉不出来你是在占小便宜,但是天长日久,就会在心里想:“这个人怎么总用我的东西、找我借钱呀,每次借了也不还,都不好意思向她要!”

一旦如此,接下来你的行动就会别人刻意留意,久而久之,会有很多人慢慢地聚在一起,交流他们对你的看法,就这样,等你占小便宜的形象在大家心目中留下烙印以后,大家就会纷纷离你而去,谁会愿意和一个不停地从自己身上揩油的人交朋友呢?在人际交往的时候,一般人首先要看对方的度量大不大,没有人愿意跟一个小肚鸡肠,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做朋友。

小勒特别喜欢在小事情上占人便宜。例如和同事一起出去聚餐,本来商量好了是AA制,但是几乎每次聚餐,小勒都会拍一下自己的脑袋,说钱带得不够,或者干脆就说没带钱包。每次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也就五六十块钱,小勒这么一弄,同事们也不好多说什么,事后更没有人会找他要,让他把钱补上。

但是时间一长,所有人都受不了了。同事们不是计较钱本身,而且确实也没有多少钱,而是小勒做事的态度让同事们越来越难以接受。最后,小勒在公司一个朋友也没有了。他也明白了个中原因,找个理由辞了职。

小勒在小事上爱贪小便宜,结果,却在职场之中吃了大亏。

占小便宜是出于自爱的心理,也是一种自私的行为。人应该懂得用爱己之心去爱人,当你占别人的便宜的时候,是否想过别人是否愿意。

中国有句古话叫“勿以恶小而为之”,贪小便宜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坏事,但是长此以往,养成这种习惯,影响是不可小视的。因此,何必因小失大,因为占小便宜而失去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呢?

职场之中也是如此。要知道,同事之间交往,有些事情要分清楚一些。亲兄弟都要明算账,更何况同事跟亲兄弟还是很有区别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没有分清楚才造成越来越多的困扰,这个道理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不过有一点要注意,这里的分清楚,主要是针对别人来说的,到了你自己这里,最好还是大方一点好,不要锱铢必较,因为这样的“清楚”对自己是没什么好处的。

例如自己受了别人的恩惠,一定要记清楚,记得找机会回报对方,这样别人才会更喜欢帮助你。而当你对别人有恩的时候,就不要记得那么清楚了,这样别人也会因此而更加喜欢你,甚至能加深他报答你的愿望。也就是说,对别人要多付出,等到别人对自己付出的时候,自己要少索取,这在职场之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广结善缘,让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好,从而在客观上促进你在单位中的工作业绩甚至是地位的提升。但是很多人却一直是反过来的,对别人索取多,自己却付出得少,甚至有些人还喜欢贪小便宜,这都是不对的。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