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12伴侣有了艾滋病怎么办?
2018-08-02 | 阅:  转:  |  分享 
  
在恋爱或家之中,一方不幸被感染了艾滋病,而另一方尚未感染,到底该怎么办呢?毕竟人心是肉长的,感情难以割舍,大部分的人会选择继续共同走下去,这样就必须使用各种措施来预防另一方被感染,还要让被感染的一方控制住病情,延长寿命。甚至还涉及到生育孩子的问题。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可以依靠各种安全助孕技术,例如男阳女阴可采取洗精术来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具体的适合每个家庭的方式还是要找到专业的医院进行会诊来制定最优方法。



如何避免另一方的艾滋病的感染?



使用避孕套,做好防护措施



1.安全套的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预防HIV性传播还可以预防其他一些性传播疾病,并且有较好的性价比,仍然是单阳家庭或者单阳配偶中非常重要的预防手段。然而,在很多人群,包括有怀孕计划的家庭不愿意或者不能做到持续使用安全套,因此需要和其他预防手段相结合。



2.单阳家庭或者单阳伴侣中的阳性方尽早、持续的把病毒载量控制到检测限以下可以大大减低阴性方的感染几率,但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要尽可能的避免无保护的性暴露。除此以外,阳性方的服药依从性及双方是否合并其他性传播疾病也会影响HIV的传播。



3.在不得不进行无保护性暴露的情况下(例如准备生育),尽管HIV阳性方的病毒载量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控制,HIV阴性方服用暴露前及暴露后预防药物仍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HIV传播风险。



4.除此以外,对阴性方感染状态进行定期监测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推荐每3个月进行一次HIV抗体检测。



避孕套仍是目前避免HIV性传播的主要手段。数据显示,异性单阳配偶间持续使用安全套来避免HIV传播的有效性达80%~97%。安全套的有效性主要和安全套质量(病毒通透性、坚韧度等)、使用方法(不当的使用会增加安全套破裂及滑脱的风险)等因素相关。目前最安全的是医用标准的龟壳避孕套。除此以外,男男性行为(MSM)已经在我国乃至全球的艾滋病传播途径中占有相当大比例。相比于男女性伴侣,男男性接触人群性关系更加混乱,冲动性性行为更多见,性行为往往更加粗暴和剧烈,安全套的使用率也显著减低。因此,安全套在这部分人群中的保护作用也显著下降,需要更安全更专业的避孕套。保持治疗,按时吃药



随着抗病毒治疗的广泛推广,人们发现抗病毒治疗本身也起到预防HIV传播的作用。多项研究显示,血浆病毒载量的高低与是否存在其他性传播疾病,对HIV的性传播率有很大影响。早期开始抗病毒治疗可以使HIV在异性单阳家庭中的传播率下降96%,再配合专业医用的避孕套,可以达到现有最高的预防干预措施。在接受ART治疗的患者中,病毒载量低于200copies/ml的情况下,阴性方未发生HIV感染。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最新指南强调向艾滋病单阳配偶中感染一方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以减少阴性配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而我国的《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也建议,对所有配偶或固定性伴中HIV阳性一方开展抗病毒治疗,以预防HIV在配偶或固定性伴间的传播,达到控制HIV流行、减少新发感染包括减少母婴传播的目的。



但是,虽然已经明确对阳性方进行ART治疗可以大大减低HIV传播的可能性,前面提到的PARTNER研究也发现阳性一方血中病毒载量低于200copies/ml的情况下阴性一方未发生HIV感染。但是,关于病毒载量控制到什么水平后病毒的传播就绝对不会发生尚未可知。目前认为,对HIV阳性方抗病毒治疗来预防传播的有效性大约与下面因素有关:(1)ART是否能够持续有效的抑制病毒复制;(2)抗病毒治疗依从性;(3)有没有并发的性传播疾病。



暴露前(后)预防



未感染的一方服用暴露前预防药物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感染风险约下降75%)。而且,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伴侣,每日服用TDF/FTC进行暴露前预防也是安全的。但在阳性方已经过抗病毒治疗,且病毒已经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阴性方还是建议服用药物。



献花(0)
+1
(本文系李静静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