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公式编辑11-13课
2018-08-08 | 阅:  转:  |  分享 
  
第十一课多头排列—良好的上升趋势

均线的多头排列一直以来都被大家视为一种良好的上升趋势的表现,因为这种形态的形成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能量,而被主力或者庄家利用作为骗线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股市当中同样也遵循惯性的原理,当一个趋势形成之后,要改变它,是不容易的,因为股价有着沿着原来的运动方向上的惯性!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几种多头排列:



5,10,30日均线;



5,10,30日均线;



30,60,90均线;

在图1中和图2中我们采用的是同一周期的均线,即都是5、10、30日均线,我们可以观察到在同一周期下的均线排列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图1中的5日均线,10日均线,30日均线平滑,优美,而在图2中的5日和10日均线不断的碰及30日均线然后上升;

在图3中我们选用的是30,60,90日均线,相对来说均线的多头排列也显得很平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如果您要是认真一点的话,就可以发现原来前两图的K线走的不一样,一个一波拉到头,一个分成几波拉到头,而在图3当中我们采用了较长周期的均线系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过滤了这种现象。具体在使用的过程中,您可要多注意它们的区别!

好了,我们来看一下如何编写,拿第一个为例,观察它们的特征:

5/10/30日均线依次从上而下的排列;这种情况维持一段时间,假设我们这里定为4天以上;

5/10/30日均线依次从上而下的排列:

AA:=MA(CLOSE,5);

BB:=MA(CLOSE,10);

CC:=MA(CLOSE,30);

T1:=AA>BBANDBB>CC;

以上情况维持一段时间,假设我们这里定为4天以上;

COUNT(T1,4)=4;

COUNT(X,N)表示统计在N天内满足条件X的有几天。

最终的结果就是如下所示:

AA:=MA(CLOSE,5);

BB:=MA(CLOSE,10);

CC:=MA(CLOSE,30);

T1:=AA>BBANDBB>CC;

COUNT(T1,4)=4



我们在上面的例子当中,举的是最简单的一个,其实您在编写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加上一些比较准确的描述,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例如同时三条均线向上发散等,当然还有您自己的心得。

第十二课逃顶K形态之—黄昏之星

一、概念学习

当市场出现一条大阳线后,通常会产生跳空高开的情况,有时便会出现十字星或类似十字星的小阴线(小阳线)。另一种相反的情况是出现在一条大阴线后,在这两种情况下形成的类似十字星的K线都被称为星形线。

—黄昏之星。



二、编制过程

通过我们前面的学习,其实已经可以比较轻松的编制这个条件了—前人已经清晰的把这个形态的具体特征描述出来,剩下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特征用数字表示—这就是前面提到的量化的过程!

该图形组合一共由三根K线合成,

开-a1,

-a2,

a3;















a1:=open;

a2:=close;

a3:=high; 2、昨日K线的

开-b1,

-b2,

-b3,

-b4

b1:=ref(open,1);

b2:=ref(close,1);

b3:=ref(high,1);

b4:=ref(low,1); 3、前天K线的

开-c1,

-c2,

-c3,

-c4

c1:=ref(open,2);

c2:=ref(close,2);

c3:=ref(high,2);

c4:=ref(low,2); 4、我们将会分别描述出三天的K线形态,然后汇总。首先我们观察今日K线的特征,今天是一根低开低走的大阴线,我们给它一些数学上的定义:

a)今日开盘价小于昨日收盘价;

b)今日的阴线实体较长,我们用开盘价和收盘价相比,长度大于4%;











aa:=

a1


a1/a2>1.04; 5、昨日K线的特征,是一根十字形态的K线,并且在左右两根K线之上,分别表达为:

a)昨日跳开,高于前天的收盘;

b)昨日收盘同样在缺口之上;

c)线形实体长度很小,也就是昨日开盘和收盘之差比昨日开盘的值小于0.01

d)K线有上下影线,e)当日的最高价为20天以来的最高价







bb:=

b1>c3



andb2>c3



andabs(b1-b2)/b1<0.01







andb3>b1andb3>b2

andb4




andb3=hhv(high,20); 6.前日K线的特征

股价大幅上扬,幅度较前一日收盘高出4%并且收盘大于开盘

cc:=

c2/ref(close,3)>1.04

andc2>c1;

综合选股条件:

最后我们将三天的K线特征会合起来,合成一个最后的条件就是右图所示内容 aaandbbandcc













三、选股的结果

我们把上面的条件按照前面章节所讲的方法代入到大智慧的公式选股条件当中去检验。

按下图作为标准—



















四、总结

其实到底是难还是不难呢?其实不难,只是你要细心一点把一个一个的条件组合起来,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的许多形态就是这样由一个一个的K线组合起来的结果!

1、我们测试了将近4年的时间,一共找到了几个这样的信号,您满意吗?—应该说,不满意!可是原因在哪里呢?—我们的条件过于苛刻,因为要同时满足的条件太多,您可以尝试更改一些条件以获得更多的信号!

2、大家还会发现有的信号出现的位置不好,例如西飞国际,因为我们其中有一个条件不是很好,不过您可以做到将它去掉—告诉我您可以作到,算是课后作业吧,我看相对高位dd:=b3=hhv(high,20),怎么看都不舒服,您有什么办法?

第十三课突破底部横盘整理创新高!

“横的越长,树的越高”,业内业外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真实的讲,它描绘了股票的价格在一定的范围上下波动,如果有庄家主力在其中悄悄吸呐…直到某一天股价一鹤冲天!沉寂时间越长,爆发力越惊人!

正所谓“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公式编写:

我们寻找各种特征,并用数字表示出来:“长期”设定为150天;“横盘”,设为股价在150日均线上下15%波动;放量;并且股价创下150天以来的历史新高!

1、首先用公式描述放量

a)将会使用5日均量来进行比较,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放大两倍;

b)V1是五日均量,REF(V1,1)就是昨日的均量;







V1:=MA(VOL,5);

V2:=VOL/REF(V1,1)>2; 2、a)pz1是当天150日均价;

b)pz2--150日的最高价;

c)pz3--50日的最高价和150均价的距离的百分比,pz5刚好相反是最低价和均价的差的百分比;

e)设为股价在150日均线上下15%波动,也就是pz4,pz53、, TP1:=HHV(HIGH,M);

TP:=HIGH=TP1;

综合三个条件的最后的逻辑判断式就是我们的最后结论!

V2ANDPZANDTP

{参数M=150天}

这样,您将上面所写的内容,简单的编入到公式编辑器中去(如下所示),我们的工作就已经作完了,剩下的测试,大家请按照我们前面所讲的内容去做,只有不断的完善你的公式,把它和实战结合起来,形成您自己的特点的操作体系,您才算是有了自己的武器!



函数介绍:

HHV(X,M)

表示X在M天内的最高值!

例如:

HHV(HIGH,150)每日最高价在150天内的最大值;

HHV(VOL,150)每日成交量在150天内的最大值;



LLV(X,M)

表示X在M天内的最小值

例如:

LLV(LOW,10)每日最低价在10天内的最小值;

HHV(VOL,20)每日成交量在20天内的最小值;

好了!课程我们讲完了,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的课程,做一个最后的总结!

事实上,编写公式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并不是为编写复杂的公式而在编写公式,恰如孔乙己会写四种回字又有何意义!重要的是您要深刻的理解某一点,某一处—没有人可以全部了解这个市场,可是也很少有人能够潜下心来去想清楚一个问题。

在编写公式的时候,大家一定体会到了,由于计算机的使用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方便,可是计算机并不是完全智能化的,所以它只是一个工具,还有着许多的重要的工作需要人去完成,您千万不能放弃了自己而去迷信一个工具,可能它是您的帮手,但目前来说,无法替代您!您的投资还得由您去做!



结尾,由于编写时间仓促,本书难免有所疏漏,敬请广大读者指正,祝大家好运,愿每一位读者都能成为大智慧公式编写高手,一起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盛宴……









2010年7月大智慧全面升级股票池功能之际,大智慧官方论坛上为专业版以上的股票池用户开辟了“股票池功能讨论区”,欢迎新老用户参与,相互交流学习,与中国证券市场一同成长!

http://bbs.gw.com.cn/index.asp?boardid=138







?2010年大智慧公司版权所有

附录:大智慧简略函数集

函数名称 简写 注释 Close c 本周期的收盘价 Open o 本周期的开盘价 High h 本周期的最高价 Low l 本周期的最低价 Volume vol 本周期的成交量 Amount 本周期的成交额 Advance 本周期个股上涨家数 Decline 本周期个股下跌家数 Date 当天的日期 Time 当天的时间 Count(x,m) Sum(x,m) Ref(x,m) Hhv(x,m) Llv(x,m) Ma(x,m) If(x,a,b) Cross(x,y) Max(x,y) Min(x,y) Abs(x) 计算X的绝对值 Indexc 本周期的大盘收盘价 indexo 本周期的大盘开盘价 indexh 本周期的大盘最高价 indexl 本周期的大盘最低价 indexv 本周期的大盘成交量 indexa 本周期的大盘成交额 capital 个股的流通盘 更详细的大智慧函数集参见《大智慧公式设计指南》



38





35

轻轻松松学编公式





















是不是太难了?







献花(0)
+1
(本文系程观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