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怕借钱不还?你可以采取这五种措施避免
2018-09-06 | 阅:  转:  |  分享 
  
怕借钱不还?你可以采取这五种措施避免

近几年,民间借贷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借钱不还的现象尤为严重。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本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总会被借款人以各种借口所摒弃。其实,如果在借钱时就采取一定的措施,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借款不还的风险。

一、调查

作为普通百姓,可以通过简单的调查了解出借人的情况。

比如,询问出借人的家庭情况。结婚的、有子女的、父母均健在的,一定比无子女的、甚至未婚的或者父母不在的更有可能按时还钱,因为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光棍一个,什么都无所谓了。

比如,了解出借人的经济状况。首先,可以了解工作情况,一般来说,公职人员、医生、教师等工作稳定的人更容易按时还钱;其次,可以了解房产、车辆等财产情况,有一定资产的比一贫如洗的更容易按时还钱;最后,还可以调查借款人的负债情况,如果已经有负债的,那么一旦你借给他钱,他极有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而你就成为接盘侠了。

前段时间,我们的顾问单位打算借给另一家公司1500万元,在签订借款合同之前,向我们咨询是否可以出借,无法收回的风险有多大。我们通过简单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因欠他人借款2900万元,正在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且还有其他的债务诉讼正在进行。因此,我们并不建议向这家公司出借大额钱款,如果真要出借,可以采取这样或者那样的措施降低风险。因为这两家公司的老总关系很熟,是否最终出借这笔钱,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是出借了,我们的顾问单位也对该笔借款的风险有了一定了解,能够按照我们的建议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

并不是说经济能力差,就不能借给他钱。而是说,我们在借出钱款时,一定要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未雨绸缪。

二、书面凭证

打官司就是打证据,法官不相信眼泪,没有证据,说的再情真意切也没用。书证为王,在出借大额款项时,特别是直接给现金的,更要留存借款凭证。有条件的,可以签订正式的借款合同,为了避免扯皮,可以通过银行转账交付借款,并进行备注,最不济也得让出具借条、收到条等凭证,或者在共同朋友的见证下交付借款。同样这一环节,出借人也应该留意一下。比如,有的借款人让出借人把借款打入其他人账户。作为律师,我要告诉出借人的是,借款人这种异常做法很可能是有其他原因。第一种,等出借人要求还钱时,借款人抵赖,认为是其他人借的款,或者认为是其他人实际用的钱,自己没有使用,所以不该还。第二种,很有可能借款人的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一旦账户有钱款转入,就会立即被法院冻结。遇到这种情况,出借人应该三思后行。

三、抵押

如前文所述,我们可以了解借款人的经济状况。如果借款人要求出借大额款项的,出借人就可以要求借款人给出借人做财产抵押。这里的抵押并不是普通百姓所理解的抵押。不少人在出借款项时意识到可以要求对方做抵押,但实际上并不是在借款凭证中写上抵押就算完成抵押了,即便是扣留借款人的房本、车本也没用。如果是抵押房产,那就必须在不动产登记部门做抵押登记,如果是抵押机动车,就必须在车辆管理部门做抵押登记。同样,如果借款人在某公司占有股权,就可以在工商部门进行股权质押登记。此外,要求作抵押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进一步确认借款人的经济状况。比如,如果借款人已经欠他人钱并被起诉的,那么其名下房产很有可能已经被其他出借人申请法院查封了,这在不动产登记部门一查便知。

做有抵押登记,就可以在借款人还不起钱时,申请法院拍卖抵押财产用于还债。即便借款人还欠其他人钱,只要有在先的抵押,也可以优先于其他债权人,得以清偿欠款。不做抵押,就只能在借款人资不抵债时,眼睁睁看着其他人把借款人名下的财产都拿走,自己竹篮打水一场空。

四、担保

抵押也属于担保的一种,但我们这里所要说的担保具体指的是保证。也就是说,要求借款人提供其他人在借款凭证上作为担保人签字,以保证一旦借款人无力还款,出借人可以同时要求担保人还款。现实生活中的民间借贷会有很多复杂情况存在。比如说,甲向从乙处借钱,但甲知道乙很了解自己的经济能力和人品,如果是自己张口借钱,乙很可能一口回绝。因此,甲就找到丙,让丙从乙处借款,然后再由丙交给甲实际使用。而在丙从乙处借款时,甲却声称自己只是乙、丙的介绍人。那么,这个时候,无论出借人乙是否识破,都应当要求甲作为共同借款人或者担保人签字,以保证借款能如期归还,避免到时甲和丙互相扯皮推诿。

借款人亲属、朋友,哪怕是陌生人,只要同意做担保都是可以的,担保人越多越好,多一个担保人就多一份保险。

五、违约责任

合同是防小人的,不约定违约责任的合同,就是流氓合同,不合理约定违约责任的合同,就是不合格的合同。合理约定违约责任,是合同顺利履行的前提。笔者曾经见过一份房屋买卖合同,违约金为总房价的1%,但事实上在合同履行期间,房屋已经升值了30%,我们有理由相信,卖方有极大可能违约,坐地涨价,这样的合同就是一份失败的合同。

合理约定违约责任的另一个作用是,一旦对方无法按时还款,可以在违约责任的范围内进行协商,既保证己方利益,也能通过协商违约责任促进债务的顺利清偿。

以上五种方式,只是防范借钱不还的几种简单做法。即便无法全部做到,只要做到其中之一二,也都能极大的降低借钱不还的风险。

献花(0)
+1
(本文系郑州许鑫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