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读书林清话11
2018-09-16 | 阅:  转:  |  分享 
  
读《书林清话》11





813、明以来刻本之希见

藏书家贵宋元本,于近刻则奴仆之,此大惑也。

抟扶摇按:“近刻”,明刻。叶德辉说书产得好不好,归根结底是看刻得好不好,而不能只看年头。只要书刻得好,其他错误可以原谅,此书还是珍本。比如明人胡维新刻《两京遗编》,《四库书目提要存目》说胡此刻不应收刘劭《人物志》、刘勰《文心雕龙》,“以其非两京书”,批评胡取舍不当,因此不是好书。老叶却说“其精校胜于吴琯《古今逸史》及商维濬《稗海》等书”,这是说《两京遗编》虽然收书有错误,但是错收的《人物志》和《文心雕龙》做书做得好,因此《两京遗编》仍然可以算做得好的书。其中的《人物志》和《文心雕龙》可以为后来单独刻印,至于错收之误,做个说明就可以了。我很赞赏老叶这个观点,并且想,这个观点也许影响了黄裳。



901、内府刊钦定诸书

抟扶摇按:皇帝指示要读什么书,于是内府专印这些书。文大哥里,毛主席说要读马列6本书,于是6大单行本大印。王气疝说法国人一本书好,各大出版社竞相翻印。结果王气疝推荐的这本书对做梦和吃包子究竟有什么意义?我甚为不了。不过毛主席推荐的6本马列书却是引导我走进读哲学的。



905、纳兰成德刻《通志堂经解》之一

国初人刻书……纳兰成德之《通志堂经解》,表章宋元人遗书……。然主裁者……凡诸家经解,非程朱一派则削而不录。

抟扶摇按:有人说清朝崇儒崇宋儒朱学,这里是一证。



906、纳兰成德刻《通志堂经解》之二

抟扶摇按:很好的一个故事。纳兰成德即纳兰性德(1655--1685)。传说他刻了《通志堂经解》。其实这部书是徐乾学刻的,何焯校的。



乾隆50年(1785)2月29日有一道上谕,(白话)说:“四库全书馆送上来《补刊通志堂经解》一书,我读纳兰成德的序文,是康熙12年(1673)写的。那时纳兰成德还年少(18岁)呢,怎么会那么懂经?”当年乾隆有了疑问,就把此事放在了心上。后来,乾隆听说是徐乾学代纳兰成德刻《通志经解》这件事,于是令军机大臣详细调查成德的出身,这才知道成德是康熙11年(1672)的中式举人,12年(1673)中式进士,刚刚16岁。徐乾学是纳兰成德中举乡试的副考官,徐录取了成德。所以可以说,纳兰成德是徐乾学的学生。



纳兰成德的爹叫明珠。明珠在康熙年间势焰嚣张,招募当时名流如徐乾学等结党营私,因此纳兰成德的中举有徐乾学“帮忙提携”的成分。徐乾学把自己刻的《通志堂经解》说成是成德刻的,意在吹成德学问渊博,明显有讨好明珠的成分。乾隆在那封“上谕”里说:“古人说皓首穷经,意思是这家伙‘通儒’,书读得多,还路路通。而即便是这样的人,要不是精熟义理又毕生讲课的,尚且不能够随时应对,讲透‘先儒之精蕴’。纳兰成德居然以十几岁年纪就‘能广搜博采,集经学之大成’,这能相信吗!”可见乾隆是不那么“信邪”的。



乾隆在那封“上谕”里继续写道:我经过调查,证实这部书是徐乾学编辑的,但是用纳兰成德的名义刊刻。徐为纳兰成德扬名,实质是拍明珠的马屁,而纳兰性德不拒绝。因此徐乾学和纳兰成德二人,在这件事情上,品行是“无足取”的,很下流。不过这部书编得是好,“朕不以人废言。”于是乾隆命令四库馆的“叫兽”们把这部书的残缺、错讹部分都补全订正,“以臻完善”,发行,以促进儒学研读和考究。不过乾隆最后再强调了一次,说:“徐乾学拍马屁,纳兰成德‘滥窃文誉’,这个不可原谅,一定要讲清楚,让天下人知道,警示天下。我的这个意思要印在这部书的一开头。”



叶德辉说纳兰成德是聪明滴,文章也好,纳兰词“有宋人风格”,因此说不定也是有学问滴,而《通志堂经解》一书也可能不完全是徐代刻的,徐不过是帮了忙吧。



910、经解单行本之不易得

“藏书大非易事”。“藏书诚累心事矣。”

抟扶摇按:就这一句话,打消藏书志。藏钱藏珠宝,还有银行打理,数字处理。书,值得藏的书终究是垃圾一堆。



911、洪亮吉论藏书有数等

洪亮吉《北江诗话》云:“藏书家有数等……考订家……校雠家……收藏家……赏鉴家……掠贩家。”按:……吾谓考订、校雠……可统名之著述家。若专以刻书为事,则当云校勘家……钱曾述古堂、也是园,季沧苇振宜,赏鉴家也。

抟扶摇按:藏书家要分类。这是专家眼光。



913、刻乡先哲之书

会萃乡邦郡邑之书,都为丛刻……力大者举一省,力小者举一郡一邑。然必其乡先辈富于著述,而后可增文献之光……

抟扶摇按:好心于乡里可嘉,却不要滥竽充数于书林可戒。



915、吴门书坊之盛哀

国朝藏书尚宋元板之风,始于虞山钱谦益绛云楼、毛晋汲古阁。吾家二十五世从祖石君公树廉朴学斋、林宗公奕宝稼轩,不幸无书目存留,然于钱曾《读书敏求记》求之,知当日二公好书,其收藏固甚富也。

抟扶摇按:我以25岁为一世,则25世是625年。叶德辉生于1864年,则减去625年是1239年,值南宋嘉熙三年





















1









献花(0)
+1
(本文系抟扶摇TFY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