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SYT7301-2016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技术要求
2018-09-17 | 阅:  转:  |  分享 
  


目次

前言 II

1范围 1

2规范性引用文件 1

3术语和定义 1

4一般要求 2

5资源化利用污染控制要求 2

6管理要求 2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由石油工业环境保护提出并归口

GB13271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HJ/T91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HJ/T164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T166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SY/T7300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含油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控制技术规范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含油污泥oilysludge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集输、废水(液)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油与泥砂形成的混合物,及在钻井过程中使用油基泥浆产生的含油岩屑。

3.2

资源化综合利用comprehensiveutilizationofresources

含油污泥经过处理剩余固相满足本标准要求后用作油田通井路和井场建设用基础材料和作为燃料使用,含油污泥中矿物油、油基钻井液经过分离后回收并再生利用。

3.3

通井路theroadtothewellsite

在钻井前或施工期间及油田运行期间修建的通往作业井场的各种道路。

4一般要求

4.1含油污泥化学热洗、热解、蒸汽喷射、常温溶剂萃取等处理污染控制应满足SY/T7300要求。

4.2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资源化利用场所的选址、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应遵守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相关标准、行业规范的规定。

4.3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用于铺设通井路、铺垫井场的场地应选择在油田作业区内。

4.4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资源化利用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应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4.5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禁止农用。

5资源化利用污染控制要求

5.1含油污泥经化学热洗、热解、蒸汽喷射、常温溶剂萃取等处理,分离后矿物油应回收利用。含油岩屑应鼓励优先进行油基钻井液回收利用,实现油基钻井液价值最大化回收。

5.2铺设通井路、铺垫井场

5.2.1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中石油烃总量应不大于2%,处理后剩余固相宜用于铺设通井路、铺垫井场基础材料。

5.2.2剩余固相用于铺设通井路和垫井场时,经养护后成型路基浸出液污染物应达到GB8978要求。

5.3作为燃料

5.3.1燃料化技术

含油污泥燃料化技术应包括预处理、脱水处理、制备燃料等。经预处理或脱水处理后的含油污泥宜采用输送装置进入物料混匀装置内,加入干化剂混匀后宜采用低温烘焙方式干燥。

5.3.2含油污泥经燃料化处理后制成燃料,燃料热值宜大于11MJ/kg。

5.3.3作为燃煤锅炉的燃料使用,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GB13271要求。

6管理要求

6.1监测要求

6.1.1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用于铺设通井路和垫井场时,对周围土壤和水体的取样和监测应符合HJ/T166和HJ/T164、HJ/T91的要求。

6.1.2含油污泥经处理后作为燃料时的大气污染物监测布点、取样和监测应符合HJ/T397的要求。

6.1.3含油污泥经处理后剩余固相中石油烃总量检测方法符合GB5085.6中的附录O要求。

6.1.4监测频次为每批产品不少于一次。

6.2健康、安全、环境管理

6.2.1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单位应建立环境保护管理责任制度,设置环境保护部门及专(兼)职人员,负责监督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及相关管理工作。

6.2.2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过程、环境监测过程中人员应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SY



发布



国家能源局



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17-5-1实施



2016-12-5发布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技术要求

Pollutioncontrolrequirementsofoilysludgerecyclingandutilization

foronshoreoil&naturalgasexploitation







SY/T7301—2016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



ICS

E

备案号:





6



III



6



III



I



6



III



II



2



3



1





献花(0)
+1
(本文系冰岛烈日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