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西塘古镇
2018-09-18 | 阅:  转:  |  分享 
  
西塘古镇-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在西塘旅游,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西塘的廊棚,一边是商店或民居,另一边是河,廊街都有小河紧贴着,弯弯曲曲,情调非常。步入廊棚,映入眼帘的是两岸水上人家和前呼后应的河埠。如逢雨天,雨水在廊檐口滴滴嗒嗒形成一道长长的雨帘,令整个古镇充满了诗情画意。西塘非常平民化,没有太多古迹留存,也没有精美的园林建筑,有的只是里弄、石桥、廊棚、流水、乌蓬船,构成了一幅和谐、生动的江南水乡画卷。清晨,薄雾似纱,晨曦初现,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一派安宁自在的场景;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耀,酒香飘溢,歌声悠扬,如梦如幻,人处其中,恍然梦境,不知今夕是何夕。我在西塘闲逛时,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与凤凰古镇非常相似,店铺、酒吧、迷醉的游人,只是比凤凰多了一分收敛,少了一分张狂和浮躁。



建议:无论那个景点,都是春秋两季为旅游的最佳季节,但是,大多数人是无法在此时成行的。所以,只能顺其自然,再则每个景点四季景致也各有千秋,什么时间去玩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游玩景点时要尽量避开高峰期,比如节假日和周末。这个时段不仅各种费用会成倍增加,而且,人满为患。此时,再美的景点你所能看到的也只是人,没有任何美感可言。浏览古镇最好选择清晨和傍晚时分,一则此时古镇风景最佳,也最能体会到古镇的风情,二则此时游人较少,便于你能沉醉于景致之中,而不会受到其他干扰。在古镇旅游最好能住一晚,便于头天傍晚和第二天清晨游览景点,游玩之后稍事休整一下,再奔赴下一个景点。这样既不会太累,而且游玩起来最为尽兴。江南古镇很多,除了熟知的六镇-周庄、乌镇、南浔、同里、西塘、甪直,还有木渎、朱家角、千灯、锦溪、慈城等,想一次游遍不大现实,而且古镇虽各有特色,但风格相近,看多了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就无法很好地领略到古镇的韵味了。所以,每次只选择几个去观赏即可。上海是购物天堂,除了南京路,还有陕西南路、四川北路、淮海路等地都很值得去淘一淘,没准在什么地方就会有意外收获呢。苏州是一座旅游城市,除了旅游资源丰富之外,交通也是异常便利,几个古镇都可以直接到达。在苏州除了一些著名的园林必去之外,苏州城区及郊外也有许多地方值得游览。当然前提是你的时间足够充裕。

门票:

木渎-60元,包含有严家花园、古松园、虹饮山庄、榜眼府第景点

同里-100元,包含有退思园、耕乐堂、崇本堂,嘉荫堂、星罗洲等景点乌镇:东栅-100元,包含有汇源当铺、访庐阁、皮影戏、翰林第、修真观、古戏台、茅盾故居、拳船表演,逢源双桥(通济桥、仁济桥)等二十多个景点。

西栅-120元,包含昭明书院、草木本色染坊、水阁和公埠石碑、水上戏台及评书场、桥里桥、定升桥与定升糕、乌将军庙、月老庙、北湿地、京杭大运河、龙形田、元宝湖等所有景点。

东西栅联票150元/人,西栅夜游票价格80元/人(17:00以后)

南浔-100元,包含张石铭故居、刘氏悌号、求恕里、小莲庄、嘉业堂、张静江故居等。

西塘-100元,包含西园、醉园、护国随粮王庙等11个小景点。

注:古镇售票时间大多为8:00-17:30,在8:00之前或17:30之后进入景区大多不必购票,当然那些小景点也就不能去,只能在古镇里面转一转。所以,你若只想感受一下古镇的情趣,而不想去景点游玩,就可以选择早晨或傍晚进入古镇。再则古镇现在都住有居民,所以很多古镇都不止一个出入口。但西塘检票很严格,出入大门都要查票,有些不太方便。其它古镇只是在进入小景区时,才检票。乌镇的西栅是必须购票的,因为只能乘渡船进入景区。但17:00以后,门票为80元,不过有些景点可能就去不成了。如果需要门票,可提前在同程网上订票,可以便宜一些。

二、交通食宿

交通:在江南旅游,交通非常方便。不用提前购票,确定好目的地,再买也不迟。①上海—苏州,火车汽车都有,可选择的车次也很多,大约半个小时就有一趟。②苏州-木渎,在市区有游4、38路、63路、64路、69路、58路、312路、511路、505路、506路、2路、326路、512路等均可直达木渎。③苏州-同里,在苏州汽车北站乘坐长途客车,票价8元,车程45分钟。若连门票一起购买为80元(含车费),比同程订票还要便宜一些。④同里-乌镇,直接去乌镇没有太方便的车,我是返回苏州,从苏州-乌镇,车票34元,车程大约近2个小时。⑤乌镇-南浔,从乌镇有到南浔的过路车,大约在下午1:30有一趟,车费10元,半个多小时就能到。⑥南浔-西塘,在长途汽车站有到嘉兴的车,车票21元,到嘉兴后有三轮车可到景点。如果你预先订好客栈,可让客栈老板来接你一下。⑦嘉兴-上海,在嘉兴南站到上海车次较多,选择性较大。

住宿:几个古镇住宿条件、价格都差不多,大体有高、中、低三种档次。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及经济实力来选择,去之前可以先上网搜搜,看好后直接打电话预订,顺便侃侃价,如果不是旺季,可以有少许折扣的。上网订房价格不能与店家协商,价格反而会高一点。其实,不是旺季时,很多古镇都会有客房,不必担心没有地方去住。唯一麻烦的是需要提着行李慢慢去找,行李多的话就有点太累了,反而会影响你旅游的心情。

小吃:同里的闵饼、撑腰糕;乌镇的姑嫂饼、红烧羊肉、杭白菊、三白酒;南浔的双林姑嫂饼、状元蹄、酥肉、芡实糕;西塘的荷叶粉蒸肉、送子龙蹄、一口粽、五香豆、西塘第一面等。

提示:古镇的小吃有相类似的地方,比如芡实糕,南浔、西塘、同里都有,也分不清哪里更好,只能是自己去品尝。吃饭时尽量避开景点,那里通常要贵,而且味道也不一定正宗。在同里三桥附近吃饭,同样菜的价格比上老街要贵一倍。在南栅吃饭和购物也比东栅、西栅要实惠许多。

后记:旅游只需要带上双脚和眼睛,旅行还要带上灵魂和梦想。我在路上,既是旅游也是旅行。挎上单反,背上旅行包,带上一份好心情,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看美丽的风景,结识新的朋友,体验另一种不同的生活。朋友们曾经问过我:你一个人在路上,会不会害怕和孤单。我的回答是:那你自己去试试就知道了。很多东西只能自己去感受,去体会。真正地走出去,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广阔,生活是这样地美好。你也可以变得很坚强,你也可以很有勇气。回来之后,你的心境也会不同,生活态度也会随之改变。虽然,你最终还要回来,但是去过与从未离开真的会不一样。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南浔古镇景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古镇保护范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保护面积约一百六十八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面积88公顷。旅游景区共分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浔旅游景点富集区,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等景点分布其中。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文园等景点组成的中心景区。第三块是以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



南浔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2001年06月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南浔古镇获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景点介绍



南浔古镇历史悠久,河流穿镇而过。南浔自古富人居多,建筑也都是富户的优美庄园,而且由于西洋风曾经在此盛行,所以南浔也是唯一的中西风格合璧的古镇,高贵优雅。



古镇面积不大,若是走马观花游玩一圈大概小半天即可完成。镇上还可以包船游览,船一般可以乘坐8人,包船一天约200-300元。镇上开发了九大景点,多是当年古镇中巨富的私宅和园林,由于南浔的特点便是古时富人多深宅多,而且大多建筑静美,所以这九大景点也是南浔的主要景观。



游览路线



游览南浔古镇可以从小莲庄开始,园内的荷花池和众多奇异花木结合园林非常雅致,可以观赏拍照。小莲庄旁边便是嘉业堂藏书楼,现在即是景点也是一座图书馆,进入其中静心悦目。



游览完两处景点后来到小河边,小河两岸即为南东街和南西街,两条街中间有几座小桥相通。沿着河边可以一直向北步行,街两边便是景区内的几大景点,分别为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广惠宫、丝业会馆等,既有庄园老宅,又有特色的当地蚕丝工业的历史展示,各具特色,可以一一前往游览。



百间楼和张静江故居在南东街尽头的河对岸,在百间楼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当地人淳朴的古镇生活,是谋杀胶卷的胜地。在这边街道中间小河上还有精彩的鸬鹚捕鸟表演,非常有趣。



吃饭住宿



街上还有几家手工作坊,可以购买当地特色的糕点小吃。沿南东街经过丝业会馆之后,右手边是便民路,路上有多家小吃店,尤其是面馆比较多,可以在这里尝一碗江南特色的双交面。



若要在南浔住宿一晚,可以选择百间楼附近的特色客栈,其中百间楼东边的留荫庐客栈是清代光绪年间的老宅改建的,有前后庭院,是地道的园林民宿,在当地十分出名,标间价格大概在两百多一间。在百间楼南侧的东大街上也有几家客栈依河而建,古朴典雅。但古镇上的住宿价格也要稍微高一点,若想要价格便宜的住宿可以步行十几分钟到古镇旁边的泰安路或同心路上,有多家宾馆,房价也比较实惠。



个人点评:

门票100元,早晚应该是能逃票的,由于我去的时候是下午,试了试直接从大门进去,没有成功,当时没有其他人进出,我一个人目标太明显,被拦住要票。但是有一部分地方是不收费的,在那里逛逛也不错。
献花(0)
+1
(本文系sunzhh22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