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正确看待得与失,做心态平和的人生智者
2018-09-20 | 阅:  转:  |  分享 
  
正确看待得与失,做心态平和的人生智者

我不能说我不珍重这些荣誉,并且我承认它很有价值,不过我却从来不曾为追求这些荣誉而工作。

——法拉第

其实,生活中并没有绝对的得与失,所谓的得与失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的价值取向:想得到一件东西,便拼命去争取,但又得不到;想放弃一件东西,却又心存不舍,于放与不放间苦苦纠结。如此纠缠于得失之中,只苦了自己。

所以,为了使自己免于纠结,快乐起来,我们必须在纷繁琐碎中学会明智地选择与放弃,只要努力过,得不到也没有什么可惜,学会该放就放,平和对待得失结果。

平和是智者面对生活的明智选择,只有懂得时时以平和心态正确对待得失的人才会事事如鱼得水。因为,放弃了才重新开始,才有新的机会获得成功。这样的放弃其实是为了得到,是在放弃中开始新一轮的进取,绝不是低层次的三心二意。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反过来,放得下,才能拿得起。

三伏天,禅院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

“快撒些草籽吧,好难看啊!”徒弟说。

“等天凉了。”师父挥挥手,“随时。”

中秋,师父买了一大包草籽,叫弟子去播种。

秋风突起,草籽飘舞,“不好,许多草籽被吹飞了。”小和尚喊。

“没关系,吹去者多半中空,撒下也不会发芽。”师父说,“随性。”

撒完草籽,几只小鸟来啄食,小和尚又急。

“没关系,草籽本就多准备了,吃不完。”师父继续翻着经书,“随遇。”

半夜一阵大雨,弟子冲进禅房:“师傅,这下完了,草籽被冲走了。”

“冲到哪儿,就在哪儿发芽。”师父正在打坐,眼皮都没有抬,“随缘。”

半个多月过去了,光秃秃的禅院长出青苗,一些未播种的院角也泛出绿意,小和尚高兴得直拍手。

一份平和心态,看似随意,其实却是看透了外物得失利弊之后的豁然开朗。为什么我们无法拥有平和心态,却反复摇摆于浮躁、得意、狂喜、傲慢、迷茫、不安、沮丧、焦虑、恐惧甚至绝望之间?恐怕是因为我们对得失过于执着,被外界奴役了自己的心,参不透人生的真谛。

可能我们达不到像禅师那样超然智慧的境界,但我们也要在学会放弃中,争取活的洒脱一些。

古人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我们就要学会放弃。在人生的旅途中,需要我们放弃的东西很多。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会有山山水水,风风雨雨,有所得也必然有所失。得失之间,该如何取舍?

有些人因为放不下到手的职务、待遇,整天东奔西跑,荒废了正当的工作;有些人因为放不下诱人的钱财,费尽心思,结果常常作茧自缚;有些人因为放不下对权利的占有欲,热衷于溜须拍马、行贿受贿,不惜丢掉人格的尊严,一旦事情败露,后悔莫及。

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得失计较,要想使之在抵达彼岸时不再中途搁浅或沉没,就必须减轻载重,只取需要的东西,把那些应该放下的欲望坚决地去掉。

人生并不完美,总有缺憾。但若正确对待得失,便会得到心的平静与安然。不会放弃,就会变得非常贪婪,最后将会什么东西都得不到。放弃自己得不到的,让它成为你人生的一段往事。抛开过去的牵绊,你可以更好地活到现在,珍惜你所拥有的,更好地面对明天。学会放弃,可以使你轻装前进,攀登人生更高的山峰。

再往深处想一想,生命是那么脆弱,战争、疾病、车祸、事故、伤害,每天都有那么多向往阳光的人无辜地死去,而我们能够平安地生活在自己的家园里,享受着家人带来的温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懂得惜福呢?

生命原本是简单的,很多东西我们要学会放弃。能够放弃就是一种跨越,当你能够放弃一切,做到简单从容地活着的时候,你就不会再受焦躁、不安、忧虑等负面情绪的困扰。

平和对待往事,把过去的一切放在身后,也就是卸下身心上的包袱,这样才会更好地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失去的不必叹惋,它们在让你失去的同时也给予你很多,这些都是你人生的宝贵财富。你应把它们潜移默化地融化到你的血液里,让它变成一种本能,成为一种习惯,这样更有利于你走向成功。

人生是一个不断放手又不断获得的过程。拥有一份正确对待得失的平和心态,才是一种智慧的人生态度,一种高尚的生活境界。

人生如牌局。如果知道自己摸到的是一手臭牌,就不要再希望这一盘自己能赢;在陷进泥潭时,要及时爬起来,远远地离开那里。懂得选择与放弃,正确对待得失的人,才是心态平和的人生智者。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