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5.17教研记录10
2018-09-29 | 阅:  转:  |  分享 
  
语文组教研活动记录



活动时间 5月17日 地点 办公室 参加人员 全体语文教师 主持人 关立红 活动内容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记录人 侯会英 活动目的 通过分析质量,促进提高成绩。











活动过程 一、各科教师总结各自的期中试卷分析并上交

二、主持人发言:明确今后的做法

(一)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真正要提高学生的成绩,关键还是应该抓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前提在于备课。因为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之基础,根本之根本。我们对于所执教的教材都应有着"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指导思想。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备课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但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即了解学生的知识底细,明确教学目标,掌握课文的重点内容。只有知道学生该学什么,才能弄清自己该教什么,否则,闭着眼睛捉麻雀,只能是无效劳动而已。教学目标决定课堂教学的方向。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可以有效地克服教学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加强教学的针对性。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每篇待授课文,备课时就要抓住其重点,并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取其精华,安排教学密度。不必面面俱到,只需抓住关键一点,深入突破,让学生深入理解。如果学生一拿到课文,即发现有新的学习任务,而这任务又并非高不可攀,自然有了新的探索兴趣。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一个有效的保障。“任它千瓢水,我只取一瓢饮”,这些丰富而重要的内容,只有认真备课,深钻教材,才能准确把握,深刻理解。

其次,把着力点放在学生的能力训练上。采用以能力训练为中心的基本教学体系和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主动学习和练习为主的基本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学中充分利用学案来进行课堂教学,以训练为主线,使教和学都成为训练的手段,在听说读写训练的全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二)重视学困生的辅导。

从这次期中考试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在我们的学生中有一批学习成绩落后一些的同学,他们应该是我们以后工作的重心。我们将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去关注那些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学生。首先我们要根据学困生的心理特点、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采取科学、合理的策略,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状态,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不断进步,完成学习任务,成为合格的学生,我们要争做学生的朋友和知己,平等相处,坦诚相待,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对比,对其产生深刻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学困生,我们要积极鼓励,多鼓励使他们产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对学习产生兴趣,使他们拥有良好的心理基础和情感准备,在教学中,我们要给予学困生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如在课堂教学中,多为学困生设计一些难题较小的问题,加大他们的参与性,对他们取得的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的表扬,同时也不要忘对其鼓励,让他们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2-









献花(0)
+1
(本文系珍爱22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