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5.24教研记录11
2018-09-29 | 阅:  转:  |  分享 
  
语文组教研活动记录



活动时间 5月24日 地点 办公室 参加人员 全体语文教师 主持人 景志红 活动内容 今天,教师应该怎样上课 记录人 刘芳 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加强语文教学经验的学习,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活动过程 主持人围绕“今天,教师应该怎样上课这个话题”讲述课堂教学要有“三声”

课堂是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怎样构建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所有教师追求的基本目标。在课堂教学中,怎样做到师生心心相融呢?我提倡课堂教学要有“三声”:

一、要有“笑声”。

我们有些教师上课,严肃有余,活泼不够,课堂“火药”味太浓。课堂上教师崩着脸,用严厉镇住学生。课堂上常出现斥责声、挖苦声,甚至出现非感动的哭声。这样的课堂教学活动是无效或低效的。我们要懂得,师生之笑能缓解紧张情绪,激发师生教学的积极心态,形成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师要树立欢乐课堂观念,使课堂有教学内容引发的笑声,有教学情境设置引发的笑声,有教学幽默语言引发的笑声,有学生机敏语言动作引发的笑声……有笑声的课堂,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注意力集中,学生学习参与度更大。每一节课,教师至少要让学生笑一次。心理学研究证明,人在快乐中学习,学习更主动,接受知识更快。有笑声的课堂教学,教学效率会更高。

二、要有“赞美声”。

有些教师上课,习惯做“纠错”工作,课堂常出现“批评声”、“叹息声”,容易造成学生“无声”。其实,课堂就是学生出错的地方,教师要允许学生出错。教学中,我们要改变那种一味批评纠错的方式,用激励赞美声来促使师生进入教学的兴奋状态。课堂教学中要有师生对教学内容的赞美;有教师对学生学习进步和取得成绩的赞美;有学生对教师精湛教学技艺的赞美;有学生对学生学习创新的赞美……这些“赞美”,催发师生学习进取精神,激活师生沉淀的潜力,提高师生的美感品位。这样教学,使教学的内涵更加丰富,师生教学互动更为融洽,必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三、要有“惊讶声”。

有些教师上课,比较注重教学任务按部就班完成,但没有特点,少有亮点。有的教师只强调学生的机械记忆,容易使学生产生学习上的枯燥感,缺乏激情。课堂每一教学内容必有令学生“惊讶之处”,关键看教师能否挖掘教学内容并巧妙设置情境。教师本身也能呈现“惊讶之举”,要看教师是否具有较高的素质并拿出教学绝活。“好奇”是孩子们的天性,课堂教学要激发学生惊奇感,引发学生惊讶声。这样的教学,能够引导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

献花(0)
+1
(本文系珍爱22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