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非谓语动词)教案
2018-10-10 | 阅:  转:  |  分享 
  
高考复习专题——非谓语动词教案



教学目标:复习非谓语动词基本知识,确保学生能够熟练使用非谓语动词,确保学生在选择题中不犯错。

教学重点:非谓语动词的三种基本形式

动词不定式的基本用法

动名次的基本用法

动词过去分词的基本用法

教学难点:非谓语动词三种形式用法区别

分词、不定式作定语、状语、补语的用法

动名词作主语、宾语的用法

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动名词及不定式的用法区别

动词不定式常见用法错误

动名词的常见用法错误

动词过去分词的常见用法错误

教学过程:

由简单的动词复习开始引入,提出非谓语动词的概念

从学过的句型以及例题中进行提炼,引导学生归纳出非谓语动词的三种形式

由浅入深,带领学生学习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和动词过去分词。

根据学生情况,对知识点做出分类:

简要进行复习的基础知识部分

需做题练习巩固的知识部分

易错知识点

根据分类和学生掌握情况,进行一定量的举例,翻译练习,帮助学生熟悉使用非谓语动词

指导学生完成非谓语动词基础练习题,易错类型练习题,并评讲,确保学生掌握。



非谓语动词知识点

基础知识部分:

非谓语动词(一)——分词

【基本概念】

对英语动词的基本认识

英语中动词的语法作用同汉语区别很大。动词除了在句子中充当谓语之外,还常以非谓语的形式充当其他的句子成分。按照动词是否充当谓语,我们可以把动词分为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两类。每一类动词所包含的主要语法知识如下。

时态(按高考要求共九个时态)

谓语动词语态(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

语气(陈述语气和虚拟语气)

主谓一致



动词



动词不定式

非谓语动词分词(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

动名词

非谓语动词是指不充当谓语而做其他句子成分的动词,凡是用作非谓语的动词在形式上都要有所变化,以区别于谓语动词。

分词的语法作用

分词分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两类,具有形容词和副词的语法功能,在句子中可以充当表语、定语、状语和宾语补足语。



掌握主谓关系用现在分词,动宾关系用过去分词的基本原则。

①分词做定语时,看分词同它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的关系。分词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同分

为主谓关系时,用现在分词;分词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同分词为动宾关系时,用过去分词。

②分词做宾语补足语时,看分词同宾语补足语的关系。主谓关系用现在分词;动宾关系用过去分词。

分词作表语时,区别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两种方法。

①分词作表语时,现在分词表示主语的特征;过去分词表示主语所处的状态。

Thetemperatureis–15°C.Itisfreezingoutside.(P.51,SeniorBook2B)

现在分词freezing作表语,表示主语“天气”的特征。

②surprise,excite,interest,frighten,worry,please,等动词具有共同的特点,他们的意思都是“使……(人)…怎么样”。这类动词充当表语时区别现在分词或过去分词的方法比较简单:如果主语是表示“人”的词语,表语用过去分词;主语是表示“事”或“物”的词语,表语用现在分词。

非谓语动词(二)——动名词



【基本概念】

1.现行高中教材中将动名词和现在分词统称为-ing形式。这样处理英语传统语法项目的初衷是简化语法术语、淡化语法概念,让学生更多地通过语感掌握其用法。然而,在教学实践中却遇到了另外一些不好解决的问题。其一,取消了“现在分词”的概念之后,增加了“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区别”这一关键知识的教学难度:其二,混淆动名词和现在分词的概念使得属于动名词范围的一些细节问题的教学不容易开展,如动名词做宾语的问题、分词和动名词的逻辑主语问题等。

现在分词和动名词都可以做定语和表语,概念却有所不同。遇到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采取淡化或者回避的办法,就如同我们很少强调形容词做定语、表语同名词做定语、表语的区别一样。学生能够领悟其中的区别更好,不能理解也无关紧要。

2.动名词在书写形式上同现在分词相同,但语法概念和语法功能各异。动名词具有名词的语法作用,在句子中主要充当主语和宾语。





非谓语动词(三)——不定式



【基本概念】

不定式是动词的非谓语形式之一,具有名词、形容词、副词的性质,在句子中可以充当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状语和宾语补足语。

使用不定式时,大多数情况下要带有不定式的符号“to”,少数情况不用“to”。

1.不定式做主语。

不定式做主语时,通常使用形式主语。而将做主语的不定式放在句子的后面。

不定式做宾语时也有使用形式宾语的问题,但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①有宾语补足语。②宾语是动词不定式短语或宾语从句。

2.不定式做表语

Ithasbeenprovedthatthewaytoproducethemostfoodistoletfarmersgrowcropseithertofeedtheirfamilyortosell.

3.不定式做定语

…butitisthoughtthat500millionpeopleintheworlddonothaveenoughtoeat,whichisaboutoneinten.

不定式表示目的极为常见。有时为了强调目的,可以用inorderto或soasto;有时将不定式短语置于句首也是表示目的常见用法。

4.不定式做宾语补足语

不定式做宾语补足语时有两种情况:绝大多数做宾语补足语的不定式用带to的动词不定式;动词see,hear,watch,feel,notice,observe,have,make,let后做宾语补足语的不定式主动语态时必须用不带to的不定式;改为被动语态又必须用to。



需练习巩固的知识

1.动名词的逻辑主语

动名词的逻辑主语表示动名词所代表的动作是谁做的。动名词逻辑主语规范的表达形式是:①无生命的内容用名词的一般形式。②有生命的内容如果是名词,用该名词的所有格;如果是代词,则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

HehasalwaysinsistedonhisbeingcalledDr.TurnerinsteadofMr.Turner.

译文:他总是坚持让别人称呼他特纳博士而不是特纳先生。

his是动名词beingcalled的逻辑主语,但同call构成被动关系。如果是主动关系应为callhimDr.Turner。

2.动名词的完成式

所有非谓语动词的完成式都表示非谓语动作先于谓语动作,动名词的完成式也不例外。

3.动名词的被动式

动名词的被动式同现在分词的被动式相同----beingdone。动名词被动式的使用主要看动名词和句子主语的逻辑关系:主谓关系用主动式,动宾关系用被动式。

4.动名词做介词宾语时应注意的问题

动名词做介词的宾语一般情况同做动词的宾语没有区别。应注意的是,下列短语中的to不是动词不定式的符号,而是介词,因此如果需要使用动词的非谓语形式,必须使用动名词。



易错知识点

(1)动名词

动名词一章的关键知识是动名词做宾语同不定式做宾语的区别。这种区别根据“约定俗成”的原则成为语法规则,因此没有过多的道理可讲。牢牢记住这些规则,在语言实践中能够熟练地运用,便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1.下列动词只能用动名词做宾语,不能用不定式:suggest,finish,enjoy,practise,miss,avoid,require,delay,excuse,pardon,consider,deny,escape,can’thelp,risk等。

2.一些动词后用动名词做宾语和用不定式做宾语意思不同。

①remember,forget,regret后用动名词做宾语表示已经发生过了的动作;用不定式做宾语表示将要发生或尚未发生的动作。

remembertodo表示记住要去做某事;rememberdoing表示记得曾经做过某事。regretdoing表示后悔做了某事;regrettosay(tell)表示遗憾地说(告诉)。

②trytodo表示“设法做”(克服困难、障碍努力做);trydoing表示“试着做”(对结果没有把握,尝试去做,看看是否可以)。

③like(love)todo表示具体的一次性动作;like(love)doing表示倾向性的动作。

④动词need的用法同动名词做宾语有密切的关系。

a)当主语是表示“人”的词语时,need的宾语用动词不定式的一般式,这时不定式同句子的主语也是主谓关系。

b)当主语是表示“事”或“物”的词语时,主语同need往往为动宾关系。这时,用needtobedone或needdoing均可,但要注意needdoing是用动名词的主动式表示被动的概念。

⑤stoptodo和stopdoing的语法结构不同,因此意思也就不同。stopdoing中的doing是动名词做宾语,表示stop动作的对象,意思为“停止做某事”。Stoptodo中的不定式todo是目的状语,表示“停止正在做的事的目的是要做某事”。

⑥meandoing的意思是“意谓着”、“就是”。





(2)动词不定式

1.不定式的进行式

当谓语所表示的动作或状态发生时,不定式所表示的动作正在进行,这时要用不定式的进行式。

TheyaresaidtobebuildinganotherbridgeacrosstheChangjiangRiver.

Hepretendedtobedoinghishomeworkcarefullywhenhismothercamein.

2.不定式的完成式

同其他非谓语形式一样,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不定式的动作先于谓语动作。

I’msorrytohavedonethat,Ididn’tmeantobesorude.(P.43,SeniorBook3)

3.不定式的被动式

当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同不定式具有逻辑动宾关系时,不定式要用被动式。

Butsomepeopledon’twantgoodfarmlandtobebuilton.(P.25,SeniorBook2B)

4.不定式与疑问词连用

不定式与疑问词连用,其作用相当于一个名词性从句,可充当句子的主语、宾语和表语。

I’mnotsurewhethertogototheoneaboutaccidents.(P.1,SeniorBook3)

5.不定式做定语时的有关问题

不定式做定语时可以分为两类:

①不定式所修饰的名词是不定式的逻辑主语。

Chinaisthefirstcountriesintheworldtostudythescienceoffarming.

②不定式同他所修饰的名词具有逻辑动宾关系,如果不能确立动宾关系或不定式为不及物动词,必须使用介词。

6.不定式的逻辑主语问题

不定式的逻辑主语表示不定式动作的执行者,通常由介词for加名词、名词性词组或宾格代词构成,置于不定式符号to之前。



(3)分词

1.现在分词被动式同过去分词的区别

现在分词同过去分词的基本区别可见下表。

时间概念 语态概念 现在分词 进行或与谓语动作同时 主动概念 过去分词 完成 被动概念 但现在分词被动式beingdone也表示被动,在语态概念上与过去分词相同,因此区别就只在于时间概念了。

2.分词作定语同不定式作定语的区别

不定式作定语在时间概念上表示“将要”,这是他们之间最根本的区别。

3.介词with后的宾语补足语

介词with具有一般介词都不具备的语法功能,with后面可以带“宾语+宾语补足语”的结构。

4.分词作状语时的逻辑主语问题

分词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必须同句子的主语一致;如果不一致,需在分词前加一个逻辑主语,分词和它的逻辑主语合称独立主格结构。关于分词作状语时的逻辑主语问题,在试题中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命题技巧。

5.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时同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的区别

动词see,hear,feel,watch,notice,observe等可以用不带to的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也可以用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但意思有区别。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表示动作的全过程已经完成;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表示动作在谓语动作发生的瞬间正在进行。



练习题

1.______won''tbeofmuchhelp.

A.Tom''sgoingB.TomgoingC.TomtogoD.Tomgoes

2.Theymanaged_____themeetingroombeforetheguestsarrived.

A.finishingtocleanB.finishingcleaning

C.tofinishcleaningD.tofinishtoclean?

3.Wemustfindaroombigenough_____.

A.forallofustoliveB.forallofustolivein

C.toliveinallofusD.ofallofustolive

4._____ateacher,Ishouldsetagoodexampletostudents.

A.BeingB.HavingbeenC.TobeD.AsIbeing

5._____ateacher,onemustfirstbetheirpupil.

A.BeingB.Havingbeen?C.TobeD.Tohavebeen

6.Itwasstupid_____youradvice.

A.formenottotakeB.formenottaking

C.ofmenottotakeD.ofmenottaking

7.Theteachertoldhimtospeaklouder_____by,everybody.

A.soastobeheardB.soastohear

C.inorderthatheardD.inordertohear?

8.Theysuggested_____thesportsmeettillnextTuesday.

A.ustoputoffB.ourputtingoff

C.usofputtingoffD.ourputoff

9.Thedoctorgavemesomemedicine,_____threetimesadaybeforemeals.

A.totakeB.tobetakingC.tobetakenD.Itookit

10.Thankingthemfortheirkindness,hesaidthattheoldladyreallyappreciated_____bythem.

A.visitingB.visited?C.tobevisitedD.beingvisited

11._____madeherparentsveryangry.

A.Jane''sengagingBlackB.Jane''sbeingengagedtoBlack

C.JanehavingengagedtoBlackD.JanehasengagedtoBlack

12.Don''tyouthinkitanygood_____inpublicplaces?

A.forbiddingsmokingB.toforbidsmoking

C.toforbidtosmokeD.forbiddingtosmoke

13.Chinaisa_____countryandweshouldintroduce_____scienceandtechnologyfromthe_____countries.

A.developed;advanced;developedB.developing;advanced;developed

C.developing;advancing;developingD.developed;advancing;developing

14._____,theworkcanbedonemuchbetter.

A.GivenmoretimeB.Wehadbeengivenmoretime

C.MoretimegivenD.Ifmoretimehadgiven

15._____fromspace,theearth,withwater_____seventypercentofitssurface,lookslikea"blueball".

A.Seen;coveredB.Seeing;covering

C.Seeing;coveredD.Seen;covering

16.Peoplealwaysshakehandswitheachotherwhen_____.

A.tointroduceB.introduceC.introducedD.introducing

17._____,tearsrandownherpaleface.

A.NowordsaidB.Saynoword?

C.NotsayingawordD.Withoutsayingaword?

18.Tigers_____meat-eatinganimals,_____meat.

A.belongedto;fedonB.belongingto;feedon

C.werebelongedto;feedonD.belongingto;feedingon

19.Wemusttakemeasurestopreventourearth_____.

A.tobepollutedB.frompolluting

C.frombeingpollutedD.frompolluted

20.Asthestonewastooheavytomove,Ileftit_____ontheground.

A.layingB.layC.lyingD.lain.



献花(0)
+1
(本文系杨师英语研...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