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3化橘红和柚子、柑橘有什么不同?
2018-10-13 | 阅:  转:  |  分享 
  
文章一:化橘红和柚子、柑橘有什么不同?

2016-09-2123:22

虽然化州橘红自南北朝时期开始种植生产,其治疗咽喉疾病、化痰止咳的功效却鲜有人知,更别说对化州橘红的了解了。到底化州橘红是什么呢?和柑橘、柚子等又有什么区别呢?橘红之家马上带你了解一下:

化州橘红属于柚类中的一种。新鲜的化州橘红,外观像长了一层小绒毛的小型柚子(“小型”是因为化州橘红最好的采摘重量为3~5两,此重量下所含有效成分最多),闻起来有淡淡柚子混合的香气,其内部为较厚的假果皮。



从食用的角度来讲,柚子、柑橘可直接剥皮食用果肉,而化州橘红则需烘干加工切片后再泡水饮用。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化州橘红的新形态,如化橘红润喉糖、固体冲剂,携带食用更加简单方便。

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柚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钙、磷、镁、钠等微量元素,对败血病、糖尿病、脑血管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柑橘一般个头较小,可加工制成橘络、枳壳、枳实、青皮、陈皮等传统的中药材,含有类黄酮、单萜、香豆素、类胡萝卜素、类丙醇、吖啶酮、甘油糖脂质等。化州橘红性味苦、辛、温,功用为化痰、理气健牌、消食,治胸中痰、咳嗽气喘,呕吐呃逆,饮食积滞。经研究发现其所含柚皮苷(高达5.5%)、柠檬烯、黄酮类等,具有,能有效减少高糖诱导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凋亡,显著祛痰止咳作用。久咳、支气管炎咳嗽等慢性咳嗽,坚持饮用化橘红泡水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化橘红对健胃、健脾有良好功效,同时能减轻酒精及废气对这些人体器官的损害,是烟酒人士、应酬熬夜人士的佳品。



中药中的橘红、广橘红、化橘红和柚子有什么联系吗?

橘红和化橘红的性味功用基本相似。但是也有不少学者认为橘红和化橘红性能功用不尽相同,橘红为橘皮外层红色部分,温燥之性胜于橘皮,并兼发表散寒,外感风寒咳嗽痰多者用之为宜;化橘红为化州柚或柚的外层果皮,无发散之性,兼能消食,咳嗽痰多又兼食积或消化不良者用之较宜。

化州柚加工成的药材品种“毛七爪”的功效与柚加工成的药材品种“光七爪”或“光五爪”的功效虽然近似,临床上也通用。但一般认为“毛七爪”的质量较好,功效最佳。甚至有的学者认为祛痰止咳的功效,柚皮远远赶不上化州橘红。目前各地所用的化橘红药材来源主要还是以柚的果皮加工成光七爪或光五爪。但功效又是以化州柚的果皮加工成的毛七爪较好。而化州柚的产量少,故较光七爪或光五爪名贵。

橘红和化橘红用于止咳历史悠久,疗效确切。但一般的说也并非名贵中药材。



3#板凳

楼主|发表于2015-12-2914:22|只看该作者

原来是这样啊!

柚子皮原来也是中药,学名叫做化橘红!

非常详细的科普知识!

太感谢您了!

三、广告图片





献花(0)
+1
(本文系jiulong59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