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营养师基础知识5
2018-11-20 | 阅:  转:  |  分享 
  
营养师基础知识5

四、小肠:

小肠是消化管道最长的一段,上接胃的幽门,下与盲肠相连,全长约5—7米,分为:

十二指肠、空肠、回肠三部分,由肠系膜固定在腹后壁。

小肠是消化食物的主要器官,有胰液、胆汁、小肠液的化学性消化,绝大部分营养成分在小肠吸收。

十二指肠约25cm,乳头处有肝胰壶腹括约肌环绕的开口,胰液、胆汁由此进入小肠。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重约1500g,由几十万个肝小叶组成,肝小叶是肝脏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

肝细胞不断分泌胆汁,经左右肝管—肝总管—胆总管—储存在胆囊—进食后流入十二指肠。

胆汁800-1000ml/日,PH6.8-7.4,内含胆色素、胆盐、胆固醇、卵磷脂、脂肪酸等,但不含消化酶,胆盐起主要作用。

胰液由胰腺外分泌部分泌,1-2L/日,PH7.8-8.4,内含无机成分的碳酸氢盐中和

胃酸;有机成分含多种消化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胰蛋白酶原、糜蛋白酶原等各司其责。











小肠的运动:

(一)紧张性收缩:

(二)节律性分节运动:

(三)蠕动:

小肠适于吸收的结构特点:

小肠内表面有皱襞--皱襞上有小肠绒毛—绒毛数目多--肠绒毛壁薄只有一层细胞构成—

小肠绒毛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







小肠的吸收:

被动转运(主要):被动扩散、易化扩、滤过、渗透。

主动转运:需要载体的参与。

特点:

1、需酶催化、需耗能;

2、可因饱和被抑制;

3、具有特异性。



五、大肠:

消化管末端约1.5米,上接回肠下止肛门,包括:盲肠、阑尾、结肠(升、横、降、乙状)、直肠。

大肠口径粗、壁薄,重要标志有结肠带、结肠袋、肠脂垂。

主要功能:

1、吸收水分、盐类;

2、提供食物残杂的储存场所;

3、肠内有益菌合成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K。





在大肠的主要部分(结肠)栖居着一百多种、十万亿个细菌,形成人体内重要的微生态

环境,其中有许多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双歧杆菌、乳酸菌等等。

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群、有害菌群、霉菌等相互保持着动态平衡。当肠道菌群失调时,有害菌群或霉菌异常繁殖,有益菌群处于劣势,人体就会发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食物食物的消化过程



























6页























献花(0)
+1
(本文系河滩汉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