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三历史一轮复习攻略 [图文]
2018-11-21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8年11月21日第21版





高三历史一轮复习攻略



本报记者







名师简介:赵振辉,石家庄二中西校区高三历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20年,教过多届高三毕业班,教学模式独特,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成绩突出,深得学生喜爱。2010年以来,一直是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市学科名师,多次评为高考成绩优秀教师。



寒冬悄然来临,高三学子们也到了备战高考冲刺的关键阶段。在不到200天的时间里,高考复习如何实现高效、学习成绩如何快速提高?是众多学生和家长极为关注的话题。石家庄二中西校区高三教师赵振辉将历史学科一轮复习的“宝典”以及二中西校区高三复习策略贡献出来,与大家分享。

高考复习的首要任务是弄清“考什么”,赵老师认为,在进入高三复习之初学校给学生印发《全国文综历史考试大纲及说明》(新一届考纲尚未出版,先参照上一届的),不单老师明白,学生也要明白历史学科高考的具体范围、考试各个层次的要求和标准。明确目标是高考复习的前提,能够事半功倍。

高考题的百分之七十是考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历史学科的一轮复习不管是按通史还是按专题,都应该以夯实基础为重,只有基础扎实了,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

历史学科时间跨度大、空间范围广、内容繁多、头绪复杂。只有在做好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二轮、三轮复习。二轮复习重点要理清知识线索、构建框架体系,让所有的知识点都处于一个整体系统里,做到“胸中有丘壑,临考心不慌”。三轮复习时高考已经邻近,要把高频考点、重难点狠狠砸实,同时对历史知识体系查漏补缺,不能有一丁点儿的疏漏。这“三板斧”下去,历史高考的胜算就很大了。

高考的命题宗旨是“稳中有变”,就决定了它的题量、题型、难易程度、考察方式等基本是稳定的。赵老师建议多做高考题,以发现其中的规律。以12道选择题为例:中国古代史4道,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各1道;中国近代史2道,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1道;中国现代史2道,改革开放前后各1道。世界史4道,古代希腊罗马1道,近现代的美国和苏联各1道,其他1道;不排除某些变数,总体规律很明显。主观题也类似:41题中外结合、中外对比类居多,42题凸显学生的自主性和史料论证等等。历史知识浩如烟海,赵老师戏称为“守株待兔”。

高考题的“稳中有变”,对“变”的把握就离不开时事政治。学以致用一直是新课改追求的理念,现实中的重大时事在历史高考中都有明显的痕迹。因此要多留意时政新闻。“变”的把握到位了,历史高考会锦上添花。

此外,考生还要在其他细节下足功夫。高考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各个方面都不能忽略:审题要认真,答题要讲技巧,答案布局要符合格式、规范,书写要工整,选做题要“捏软柿子”,答题速度和节奏要把握好,文综史地政作答时间规划精细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的平时训练中应该留意和做到的。

复习“宝典”也好,得分“妙招”也罢,只有自己吸收和内化了,形成自己的复习策略,才是真正有效的。



























1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