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社保究竟能保啥?[图文]
2018-11-22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8年11月12日第22版









出场嘉宾:张乾。

嘉宾简介:保险从业时间5年,擅长社保解读,企业员工福利及薪酬规划,熟悉婚姻法继承法,有效帮助企业及个人进行风险管理



社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但是大多数人对于社保的作用并不清晰。而了解社保的具体功能及报销标准,对于想要购买商业保险的人而言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社保究竟能保啥?



本报记者







1.基本养老保险,最好缴至退休



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是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强制实施的为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

目前,累计缴纳养老保险15年以上,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即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但是,张乾建议,城镇职工可选择在缴满15年以后,继续缴纳至退休,并选择最低基数进行缴纳。“对于年轻人来说,交得越多,储蓄的养老金也就越多。”不过,目前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大约在43%-51%,不足以完全支撑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而商业养老保险则可以成为一种重要补充。

而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也有新政策出现。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即每人每月108元。凡在我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且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老年城乡居民,都可以享受本次提标政策。9月底前,新发养老金及补发养老金将直接打入领取人个人银行卡。

基本医疗保险是为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我国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如何能够享受到医保政策带来的好处,张乾建议可以关注本地的政策信息。张乾说:“以石家庄而言,就有省直公务员、市直公务员、城乡居民、铁路职工、电力职工等多类医保分类,每种都有一套执行标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多做了解。”以石家庄的城镇职工医保报销为例,普通门急诊,市医保最高报销1500元,退休职工则为2500元。想要报销慢性病病种,则需要提供至少半年的病案或医疗处方等申请材料,获得慢性病病历本之后,次月享受慢性病待遇。

但是总体而言,医保能够报销门诊和住院,而商业保险一般只能报销住院,医保能够为老百姓带来更多便利。不过,张乾提醒说:“不要将自己的医保卡外借。”目前,医院可保留15年内的门诊消费记录,这会对本人购买商业保险产生影响。如果消费在3000元以上,还会被处以诈骗医保资金罪。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职业妇女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

以石家庄为例,生育保险可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实行定额报销,自然分娩为2000元,剖宫产为3500元。值得一提的是,生育保险并非只有生产后才能报销,怀孕过程中终止妊娠的,可根据孕期长短获得400-2000元不等的报销费用,并享受相应假期。生育津贴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除以30乘休假天数计算。此外,职工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也可实行限额报销。

最后,张乾提醒,养老保险因为是累计年限,中间可以出现中断,但是医保则最好不要出现三个月以上的中断。而对于没有固定单位缴纳社保的人群,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形式缴纳社会保险,只需缴纳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保费。对于个人而言,张乾建议,以社保补充为基础,买对保险。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