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题阶段性总结
2018-12-11 | 阅:  转:  |  分享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题阶段性总结

柳河镇建设小学张金云

一、课题进展情况

本课题自进入实施阶段以来,我们全组教师按计划全面开展研究工作,通过课堂教学实践,不断反思,积累经验。在学科教学模式中已初具规模。各位教师能结合学科模式,自身教学风格,开展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取得较好效果。同时,课题组教师连续两年全部参加了学校的课堂教学大赛,每学期每人讲一节研讨课,一节示范课。组内教师随时听,及时交流、共同研究。通过参赛和广泛的听评课,吸取他人之长,完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每学期我们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校本培训活动,例如每学期的教师论坛,大家把自己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取长补短、受益匪浅。通过学校业务理论培训,自学新课改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使我们课堂教学即生动又有实效,较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我们制定了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评价方案,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极大调动学生积极向上学习精神,使学生能以此为动力,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并且在实施中,我们能不断修改其中不完善的评价细则,并制成册。

二、本阶段研究的目标、具体内容。

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在本阶段我们重点做好以下研究工作。

1.培养学生自主预习、自主质疑的习惯。

2.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3.完善学科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4.继续研究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把他与课堂教学改革目标统一起来。

三、本阶段实验做法、解决的问题、取得的成果。

在本阶段研究过程中,我们根据本阶段研究工作的任务,通过相关的理论学习、培训,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教学研讨活动,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及时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个别调整了实验计划,提高了课题研究工作的实效。

1.组织参与实验的教师进行相关教科研理论的学习、培训。

为使参与研究的老师明确实验的目标和任务,对教师相关的教科研理论的学习、课题研究方法等进行了培训。

2.召开课题组研讨会,及时交流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

在实验中我们采用点面结合的形式,先后举行了6场研讨活动。还组织了常规性的研讨课近20多节,进行多次的不定期的研讨交流活动。在研讨会上,上课的老师说构思与感想,听课的老师谈看法与建议,总结成功之点,找出不足之处。有时,一堂课试上几次,反复修改,反复推敲,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上倾全力。值得可喜的是,非课题组的教师,也纷纷要求参加本课题的研究,全校掀起了一股积极投身教科研的热潮。

本阶段我们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成员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以"校本教研"为主要形式和基本途径,吸收有关的教学人员参与研究实验工作。在行动研究中,除采用传统的"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外,还大力提倡进行"叙事研究",加强研究者的课题意识,以提高实验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例如在语文课堂中,我们常常会感叹我们的学生只会读书,不会思考。课堂上常常是沉闷无比,教师一个人唱独角戏。那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学生没有具备必须的阅读能力。在借鉴了有关专家的理论基础之上,我们的尝试的合作教学课堂活动操作的主要环节是:引、读、议。

(1)引:教师围绕教学内容,认真研究每节课的引入,创设情境。采用问题提出、设问引思、复旧引新等手法,为新课的导入铺路搭桥。“引”的目的是使学生明确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2)读:教师给出阅读提纲,为学生自学定标定向,让学生根据提纲阅读教材或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阅读教材的重点、难点,或者由教师引导学生发现新知识后,再由学生阅读教材,从而使学生对本节课的新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对自学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小组同学可以小声议论,互相启发,取长补短。教师必须来回巡视,指导学生阅读,了解阅读效果,掌握学生自学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和不足之处。

(3)议:对各小组自学存在困惑不解的问题以及新知识中的重点、难点、疑点,教师不要急于作讲解、回答,要针对疑惑的实质给以必要的“点拨”,让学生调整自己的认识思路,让全班学生合作议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互相探究,取长补短,通过再思、再议达到“通”的境地解惑释疑。对积极发言的学生予以表扬,对有独到见解的给予肯定、鼓励。这样,即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又培养了学生表达问题、展开交流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在数学课上,我们知道,要解决一个数学问题首先要读懂其意思,理解题意才能进行解题。比如一年级的学生因为识字量小、经历少、抽象思维能力弱等原因,存在读题方面的困难。因此学生在自主读题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在教学中我们实验的做法是:在刚刚接触作业的时候,就给学生做示范,用手指一个字一个字的指好领着学生一起读,要求学生在跟着老师读的时候也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指好了读,久而久之,学生自然就养成了做题先读题的习惯,在这读的过程中,因为学生是一个字一个字指好了读的,所以当一个字反复几次读到的时候,学生就能够无意识的记住它的读音了。

在领着学生读了一段时间的题目以后,学生认识的字开始多起来,而且有些学生因为在平时阅读量相对大一点,认识的字也比其他小朋友多一些,所以在课堂上出现文字时,老师首先问小朋友谁能够完整的读出题目的,让会读的小朋友来领着大家一起读,这样不仅让学生读懂了题目,也使学生增加了学习的兴趣。比如老师在上《6、7减几》这一内容时,有这么几句话:一共有6人在植树,男同学有4人,女同学有几人,女同学有2人,男同学有几人,有学生能够完整的读出来,于是请他带领大家一起读,这样不仅使学生产生了自主读题的意识,也使学生知道只有平时多读题才能认识更多的字。

在学生认识较多字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自主读题。比如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进行领读,让学生自己去认字读题,虽然有时候并不能很好很完整的把题目读好,但至少给了学生一定的机会与动力,所以也培养了学生自主读题的能力。使数学成为生活中有用的本领。

四、在课题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改进。

在课题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1.时间调控难度加大,时常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

2.在进行小组合作教学时,教师既是组织者又是教学实施者。两者怎样结合好,还有一定难度。

3.怎样把握学生个体的差异与参与小组合作的方式之间的联系点。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实验中要做到:

1.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结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一些需要合作解决的问题,其问题既能激起学生参与学习的动机,又能充分发挥小组功能。问题设计太简单了,没有合作的必要,太难了学生解决不了。

2.注重培养学生主动阅读的习惯、主动查找资料的习惯、主动质疑的习惯、主动质疑解惑的习惯等等一系列好习惯。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维进入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3.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习目的的教育。学生在进行自主合作学习时,教育学生学会尊重别人,认真聆听别人的发言,每个学生都要谈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还要教育学生成功的合作学习既要有统一的学习目标,又要心中有他人,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多为他人着想,要教育学生要对自己的表现有信心,不自卑,要主动参与学习。这些思想品德教育是合作学习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合作学习的目标之一。

4.自主学习的教学要做到“三个结合”。教师的精讲与学生的读书、操作等实践活动相结合,对学生在活动中得出的答案,教师要进行概括和升华,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自学相结合,在学生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教师要善于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并重视信息反馈,教师的提问与学生的质疑相结合,改变传统的问答式教学法,让学生通过讨论、交流来发现问题。只有这样,学生的知识才能得到发展,能力才会得到提高。

本阶段课题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心、团结协作,使今后的课题研究更加规范化,合理化,更加充分地调动参与课题研究教师的积极性,推动教研课题研究逐步深化。我们也诚恳地希望得到各级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争取能够取得较大的成果,顺利完成这项研究工作。

2018.6.20

献花(0)
+1
(本文系自由翱翔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