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9
2018-12-11 | 阅:  转:  |  分享 
  
名师精品课

《妈妈的账单》教学设计

柳河县长青小学杨晓蕾

学习目标:

1.学习默读课文,了解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读懂课文内容,体会母爱的无私和无价,懂得主动帮助父母做事。

3.培养独立的阅读的能力。

教学重点:读懂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理解妈妈给小彼得的那份账单的含义,体会母爱的无私与无价。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各种发票、收据。你们知道这些是什么吗?

2.你在哪见过账单?这些记录钱物支出或出入事项的单子,就叫账单。(板书:账单)再看看“账”的偏旁你又明白了什么?(账的偏旁是贝字旁,说明和金钱有关系。)

3.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德国一个普通家庭,去认识一位妈妈和孩子,了解妈妈和孩子之间的特殊的账单。板书:妈妈的账单(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

1.这是一篇略读课文。我们还是运用学习略读课文的方法,通过导读提示去阅读思考,理解内容,再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现在请同学们打开课本79页。

2.指名读课文的阅读提示,边听边想:阅读提示向我们提出了哪两个问题?

3.自读课文:我们先来了解课文内容。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流利。碰到难读的词语或句子可以反复地读。不懂的词语可以初步联系上下文理解或与同桌交流。

4.检查字词情况。(课件)芬尼读轻声。芬尼是2002年前德国使用的货币单位,德国目前使用的货币为欧元。

5.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其他同学边听边想课文的主要人物是谁?主要讲了他们之间的什么事?(小彼得想向妈妈索取报酬,妈妈给了他60芬尼,他如愿以偿。但是他收到钱的时候,又收到了一份账单,他看了之后羞愧万分。然后他怀着一颗怦怦直跳的心,小心翼翼地走进妈妈,把钱塞进了妈妈的口袋。)

师:你可以用先写......然后写......后来.....这样的词语概括,或者用上课文里的重点词语。

小结:这位同学能抓住文中的关键词语来概括课文内容非常好,抓住关键词语来理解课文内容也是学习课文的一个好方法。

三、研读账单

过渡:让彼得如愿以偿的是一份账单,让彼得羞愧万分的也是一份账单,这究竟是两份怎样的账单呢?我们继续学习课文并解决导读提示中的第二个问题。

学习指南:

默读课文,用横线画出课文两份账单的内容。仔细读读这两份账单,找出不同之处。

2.看到了妈妈的账单小彼得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画出相关语句和小组同学交流你的体会。

汇报:

(一)指南一对比账单

1.指两名同学分别读一读这两份账单。(课件对比)这两份账单的不同之处?

①一张是小彼得给妈妈的账单,一张是妈妈给小彼得的账单。(板书:小彼得妈妈)

②钱不一样彼得给妈妈的账单上的总数是60芬尼。而妈妈给彼得的账单上都写着0。(板书:60芬尼0芬尼)

③妈妈的账单上的时间是十年,彼得的账单上没有写时间。

④工作量不同

2.同学们,妈妈十年来对儿子的辛勤付出就仅仅是这四件事吗?还可能为他做了哪些事呢?(学生说出四五条:洗衣服、生病时…….)

3.看了这两份账单,你有什么体会呢?你认为妈妈的爱值多少钱?(生谈体会)(板书:无私、无价、<)

4.你能替他深情地读读这份账单吗?(指名读)

5.让我们怀着对妈妈的无比崇敬和热爱,再次深情地读读这份账单。(齐读)

(二)汇报指南二感悟母爱

1.小彼得一遍一遍地读完妈妈的账单时,他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呢?继续汇报

①抓住“羞愧万分、怦怦直跳、蹑手蹑脚、小心翼翼”体会。(你能抓住描写小彼得神态的词语来理解;抓住小彼得心里活动的词来理解;你还能抓住小彼得动作的词来理解。)

②抓住动词“走近、藏进、塞进”体会。

作者准确地运用了这些词语,以及对小彼得的动作、神态、心里活动描写表现了小彼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感到羞愧万分。

①你能读出他内心的感受吗?(指名读)

②你还能读出他羞愧万分的心情吗?(指名读)

③齐读。

3.此时此刻,小彼得一定有很多话想对妈妈说,他会说些什么呢?(自由说)

4.现在你对小彼得有什么样的评价呢?(懂事)是什么让小彼得变得懂事了呢?(妈妈的爱)

5.若给课文换个题目,你想换什么?(如《爱的账单》《无价的账单》《可贵的账单》《无法偿还的账单》等)

小结:这些题目都很确切,母爱是无私的,更是无价的,正如诗人孟郊所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所以我们懂得感受母爱,更要懂得回报母爱。

五、总结

1.感谢彼得的妈妈用一份智慧的账单以及无声的爱让让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懂事,也让我们懂得了妈妈的爱是无私的,也是无价的。再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妈妈表达自己的爱吧!

2.推荐读书:最后,老师推荐给大家几本书,是关于母爱的感人故事。

板书:19﹡妈妈的账单



小彼得妈妈

60芬尼<0芬尼

无私无价













































献花(0)
+1
(本文系长青蓓蕾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