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计划(下)
2018-12-14 | 阅:  转:  |  分享 
  
三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计划(下)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结构:对于小学生来说,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对于学校生活的适应能力上。三年级是小学儿童发展的关键期,他们更需要在教师的组织引导和启发下,使其更好地认识自我,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习能力,发展人际关系。

2.内容体系:本册教材共有十课,针对小学生三年级学生的常见的心理困惑和常见问题进行疏导解决。讲解心理健康基本内涵,主要内容,以及调节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技巧。

3.教学重难点:针对小学生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辅导活动课可从自我认识、学习、人际交往、思维训练等方面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心理辅导。

二、学生情况分析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生进入了小学中年级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从心理发展过程来看,三年级学生在很多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极不稳固。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三、教学总目标

1.锻炼有意识记的能力,增进记忆品质;

2.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勤于思考,不甘落后。

3.有集体荣誉感,并掌握一定的社会行为规范,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4.自觉地控制和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初步学会休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5.能正确的认识自我,愉快的接纳自己。

6.学会尊重、赞美、初步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学会与同学交往的方法和技巧。

四、教学措施

1.让学生有话想说,想说就说,敢于真实地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师生之间诚恳平等的交流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

2.以活动课为主题化理论,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手段,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的心理发展施加影响。

3.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者障碍的学生,进行有效的个别咨询或团体辅导。

五、教学评价

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以及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主要评价方式。







献花(0)
+1
(本文系仙人掌0830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