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期论文-2018.12
2018-12-20 | 阅:  转:  |  分享 
  
浅谈如何备课

圣水镇中心小学续媛媛

备课,是每位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也是需要被教师重视的基本技能。有时候,由于工作时间的紧张和部分教师的忽视,会产生备课不充分、效率低的情况。接下来,根据自身平时的经验体会谈谈如何备课。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备课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因为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即使看了很多资料也未必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教案。而对于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来说,有时候备课好像显得可有可无,因为,有些人自以为对于所教内容很熟悉,便觉得没必要去备。我想说,每个人也许都有“心中有数”或“胸有成竹”的时候,老师们应该把握好自己,不应打无准备的仗。

我认为要想提高备课能力,前提是充分认识备课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一件事的重要性,就会潜意识的重视它、习惯它的存在。不管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都必须备课。备课对每位教师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位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这项教师基本功。

那么,备课都备什么呢?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这些是最基本的。作为年轻教师,对教材不熟悉,也不知道教材与教材、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首先要把教材各种内容看懂,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小孩子的学习内容大人就能直接看明白,我们看的不仅是内容,还有内容背后的教育目的,通过此内容想达到怎样的教学目标。作为老师对于自己班的学生应该再熟悉不过了,但是每个学生的学情不同,再好的课堂也会有学困生,备课时既要考虑优等生所能达到的高度,也要思考对于哪些学生本节课内容学习起来会感到困难,要提前提醒自己上课时进行关注,以何种方式助其减少学习困难。至于教学方法,年轻老师缺乏灵活运用的能力,我觉得还是采用教参建议的、与教学内容相适宜的方法好。

心中明确备课的内容,在实施时,老师基本都是按照学期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三个阶段进行。开学之初,我们老师的教材、教参等其它书应该备齐了。首先读读课标,明白处于本学段的学生应具备什么能力。然后浏览教材,对各个单元主题、主要内容有大致了解,结合教学参考书、学生情况制定学期教学计划,为本学期的教学提供目标导向。在制定教学计划时,首先是对教学目标的的设定,每学期各学科学生应该学会哪些知识、具备哪些能力这些内容在课标或教参上非常明确,但我们的教学重难点应该各有不同,毕竟班级与班级的学情不一样,有的学生可能善于写作,有的可能精于表达,在制定时要根据本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想要提高本班学生哪方面,那这一方面的知识内容就是教学中的重难点,以此为目标导向,设计教学活动突破重难点。其次是对教材的分析。无论数学还是语文都是以单元划分结构的,一个单元一个主题。读教材时要明确教材的基本结构体系,有几个单元、各单元主题,语文中有几篇精读课文、略读课文、选读课文,语文园地中包含几方面内容;数学中各单元主要知识点、知识的前后联系。接下来是学情分析,计划当中的学情分析主要是班级整体学情,根据上一学期学生发展表现进行概括,指出学生的相同性和差异性、学习方面存在哪些能力不足的情况。最后是教学措施,采取何种教学措施要根据教学内容、学情考虑,并根据教学重难点有所侧重。通过教学措施的实施达到提升学生能力的目的。

在进行课时备课时,我们就要具体考虑这节课怎么上的问题,围绕课时教学目标、重难点设计教案。无论是平常上课还是讲公开课,教学设计都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最让人纠结的环节。因为它是一节课的流程指示图,影响着课堂教学质量,关乎一堂课的成败与否。作为班主任,每天都要讲数学语文的新课,所以我们的备课量是很大的,而且只讲一次,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讲好讲坏关系到课堂教学质量,备课备得好,课上老师就会更游刃有余一些。在现在网络发展的时代,各种设计版本的教案虽然容易寻找,但却不能生搬硬套,照抄照用。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所讲的公开课内容即使让你临时再讲一遍,也会讲的不错,因为那节课的教案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早已熟记于心。所以要想平时课上达到不错的效果,就要进行全方位备课。为了更好地组织教学,可以提前在脑海中模拟一遍流程。这就要求我们上课前要备好详案,平时讲公开课,领导也一再提醒写详案的重要性,再要求新教师应该认真书写教案并写详案。教案越详细越具体,心中越有底儿。但是有时候的课堂不是光按照设计流程进行就可以了,课堂上要关注生成性问题,讲究实效。变“走教案”为生成性课堂。而为了更好地解决生成性问题,老师要提前做好预设,有效解决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教学口语交际、习作指导或者合作探究类型的课时,课堂上学生的反馈可能出乎意料,如果老师没有有效应对,课堂效果可能改变。所以备课时,要准备好出现各种情况的场景时,采取何种措施。另外,现在我慢慢懂得,设计教案时,情境的创设不是越新颖越有趣就越好,要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这样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投入课堂,明白知识与生活的联系,从而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设计教案不仅要设计教学活动,指示性语言、过渡性用语都要好好考虑一番,它们的有效设计会使课堂活动顺利开展进行。还有板书设计,它是一节课内容的选择性呈现,无论是排版、书写也都要备好,让它起到总结强化的作用。我们年轻教师平时要注重粉笔字训练,让板书有一定的美观性,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

而当一节课结束后,一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尽快地反思,思考产生问题的原因,是教案设计的问题,还是组织实施的问题,还是时间安排、教具利用不恰当等造成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将反思记录下来,予以提醒,为下节课准备。反思也是一种备课的方式。

我们青年教师有时可能备了课,但教学效果可能也差强人意。因为作为新教师,对一些知识重难点可能掌握不好,在上课之前若与老教师交流交流,就会知道新知识中哪些知识点学生学起来会比较吃力,哪些题是易错题型,这样做好准备会使教学更有效率,这也是一种备课方式啊。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但我们教师必须要挤一挤,不能让繁重的工作抢走了备课时间,备课不足,后患无穷!







献花(0)
+1
(本文系续媛媛tiff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