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临床应用归一饮、观复汤的加减
2018-12-27 | 阅:  转:  |  分享 
  
临床在应用归一饮、观复汤的时候,在不会辨证错误和适得其反的情况下,就往往会有加一两味药,而这一两味药也常常不是为了治病,而是充当引经药,如我们在临床上常常用归一饮、观复汤加川牛膝治疗下肢疾病;用归一饮、观复汤加杜仲治疗腰部疾病;用归一饮、观复汤加葛根治疗颈椎疾病;用归一饮、观复汤加杏仁、桔梗治疗肺部疾病;用归一饮、观复汤加天麻治疗眩晕等等。
??如果不是完全违背元气的治疗策略,元气会“不言而善应”。这就是有时候归一饮、观复汤可以适当加减的道理。但反过来加减错误也会适得其反,这在《元气?神机——先秦中医之道》一书的医案中有过举例,读者可作为参考。

归一饮:制附子10g?干姜15g?大枣(甘草)20g
观复汤:炙甘草15g?红参10g?炒白术10g??干姜10g
献花(0)
+1
(本文系tnj66063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