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旧岁归零,未来可期 [图文]
2019-01-10 | 阅:  转:  |  分享 
  
《燕赵都市报》2019年1月4日第19版





旧岁归零,未来可期



马亚伟/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人到中年,日子四平八稳,似乎早已为生活圈定了疆域,我们不会再经历起伏跌宕的人生,每一年做的都是熟悉的事,每一年陪伴我们的也都是熟悉的人。如同农人,每一轮的播种和收获都相似,生活翻腾不出太大的浪花。

即使如此,我们依旧很认真地生活着,努力把日子过得充实有意义。每一年的时光画板上,我们都在用心描摹,希望能为自己描绘出缤纷的色彩,留下旖旎的风景。

站在时光的跳板上,回望已经逝去的旧时光,心中会涌起无限感慨——岁月匆促,人生易逝。我们知道,只需轻轻一跃,就到了新年的起点。盘点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能滤出酸甜苦辣的味道。再安宁的日子也有风霜雨雪,再平淡的生活也是悲喜交集。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喜忧参半是人生的常态,参差多态是生活的本源,谁的人生不是如此?只要生活的主旋律是平稳的,那些五味杂陈的点缀,不过是用来丰富生活的。懂得了这个道理,我们便能朝着旧的一年轻轻挥手,微微一笑,然后释然,转身,走向下一个驿站。

有朋友说,我要选择性记忆,把美好牢记,把遗憾忘却。可是,我们的记忆很难有选择功能,并不能按照你的意志随意选择,有时越想牢记的越容易忘却,越想忘却的反而牢记。所以我想说,让过去的彻底过去,让未来的尽管到来。旧岁归零,未来可期,我们的目光应该放到未知的前方。

春夏秋冬,寒暑轮回。天寒地冻的世界里,枯瘦的树木们正以威严凛然的姿态承受着酷寒的考验。新年总会在寒冷的冬季来临,这样的安排实在是太妙了,这也是体现我们人类的智慧吧。这是否是一种隐喻和暗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虽然我们正经历严寒,但美好温暖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旧岁已逝,回眸凝望,有得有失,有笑有泪,有爱有恨,无论怎样,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有勇气敬往事一杯酒,得失且随缘,笑泪化云烟,爱恨不回头——把经历的一切一饮而尽,满腹甘醇与辛酸留在心底。

旧岁归零,未来可期。新年将至,到处都充溢着辞旧迎新的欣喜和期待。大地在奇寒难耐之中准备苏醒,草木在最寒冷的角落里孕育绿色的希望,鸟兽在冰雪封冻的深处蠢蠢欲动。走在街上,你会看到沿街的店铺纷纷装点起来,焕然一新,带给人新年的气息。行人的脚步似乎也加快了许多,他们脸上洋溢着欢乐和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新的一年做打算,小心愿和大心愿都要许下几个,小目标和大目标都要制定出来。工作和家庭,是我们生活的两大重心,不能疏忽。父母和孩子,都要照顾好。新的一年,我们要做个有心、有爱、有情、有趣的人。心有期许,未来变得可触可感,仿佛每一个明天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旧岁归零,未来可期。站在新年的门槛上,眺望不远的前方,我们都变成了心怀无限美好的诗人:面朝明天,春暖花开……



























2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