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外3PE内熔结环氧粉末防腐螺旋钢管及管件技术要求
2019-01-14 | 阅:  转:  |  分享 
  




















1.外3pe内熔结环氧粉末防腐

2.水压试验

外3pe内熔结环氧粉末防腐

(一)、TPEP钢管

TPEP钢管内壁采用热喷涂环氧粉末防腐方式,粉末经中频的高温加热熔结后均匀地缠绕涂覆在管体表面上,形成内壁防腐层达到了食品级的防腐要求。产品外壁采用3PE防腐加工处理,最里层环氧粉末;中间层粘胶剂;最外层层聚乙烯的三层防腐结构。是在外壁防腐技术很先进的3PE防腐形式的基础上,同时对内壁防腐做目前很好的防腐处理,实现了无论外壁还是内壁都达到很好的防腐效果,简称TPEP钢管

(二)、技术规范及标准

1、设计、制造、检验、执行的主要标准

(1)CJ/T120-2016《给水涂塑复合钢管》

(2)GB/T23257-2009《埋地钢质管道聚乙烯防腐层》

(3)GB/T50268-2008《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4)SY/T5037-2012《低压流体输送管道用埋弧焊钢管》

(5)GB8923-1988《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

(三)、技术要求

1、外3PE内熔结环氧防腐钢管及管件防腐要求









要求 管件 材质: Q-B; Q-B; 内防腐: 热熔环氧树脂 热熔环氧脂 外防腐: 三层结构挤压聚乙烯防层; 三层结构挤压聚乙烯防层; 低碳合金钢Q代表的是这种材质的屈服,后面的345,就是指这种材质的屈服值规格

(3)管件规格要求

管件规格按照GB/T13401-2005标准执行。

2、外3PE内熔结环氧防腐钢管材料及接口

(1)所用外3PE内熔结环氧防腐钢管钢材材料应满足SY/T5037-2012《低压流体输送管道用埋弧焊钢管》的规定。

(2)外3PE内溶结环氧复合钢管以钢管为基管,以环氧粉末为涂层材料,在其内、外表面熔融涂覆上一层环氧树脂防腐层,然后在其外表面缠绕一层胶粘剂及一层挤压聚乙烯塑料层。管件采用内熔结环氧树脂粉末防腐层,外三层聚乙烯涂层。

(3)基管管材为螺旋缝埋弧焊钢管(钢板材质为Q345B),基管管材为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时制造及验收应符合《通流体输送管道用埋弧焊钢管》SY/T5037-2012中的规定和要求。

(四)、制造工艺、水压试验及管件防腐要求

1、制造工艺

1)、表面清理

喷射处理前必须仔细清除焊渣、飞溅附着物,磨平焊疤、毛刺等,并清洗基体金属表面可见的油脂及其他污物。

喷射处理所用压缩空气,必须经过冷却装置及油水分离器处理,以保证压缩空气的干燥、无油,空气压力在0.4~0.6MPa范围。

钢管内外表面的除锈清理工作采用喷射或抛射除锈。应彻底清除铁锈、焊疤、焊瘤、毛刺、氧化皮、油污和其它尘垢,直至露出金属光泽。除锈等级采用《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

钢管除锈后,应用干燥的压缩空气吹净,或用吸尘器清除灰尘,涂装前如发现钢板表面污染或返绣,应重新处理至原除锈等级。

当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超过85%,环境温度低于5℃或钢板表面温度低于大气露点以上3℃时,不能进行除锈工作。

2)涂装前检验

涂装前应对表面预处理的质量、清洁度、粗糙度等进行检查,合格后方能进行涂装。

3)钢管内外表面热涂塑

钢管内外表面热涂塑包括中频加热钢管、外表面热熔结缠绕三层结构聚乙烯、内表面喷涂环氧树脂粉末、管口涂层修磨四部分。

涂覆前先用洁净的压缩空气清理干净钢管内、外表面。

加热:将钢管加热至工艺要求的温度范围(依据涂料生产厂家提供的参数),且必须加热均匀,确保涂层有较高的附着力。

喷涂:环氧树脂粉末采用压送或抽吸等方法将粉末均匀送入原管内,使其熔融附着在内壁上。三层结构聚乙烯采用热熔结缠绕的方法均匀附着在钢管外表面上。

涂层厚度要求:内壁熔结环氧树脂粉末涂层平均厚度δ≥350微米;外壁熔结环氧树脂粉末涂层厚度δ>120微米;外壁热熔结缠绕三层结构聚乙烯涂层厚度≥3.3毫米

涂层外观要求:内、外涂层必须光滑,没有伤痕、针孔和粘附异物等妨碍实用的缺陷。

管件内外涂层工艺要求:内外热熔环氧树脂涂层与管道相同,外采用聚乙烯热缩带,(工厂内制作)厚度与管道相同。

钢管及管件涂敷完毕后,应对钢管管端部位的内外涂层进行修磨,内表面环氧树脂粉末涂层要求距端口50mm;外表面聚乙烯涂层要求距端口150mm,涂层端部修磨成30°坡口。

4)补口、补伤

内修补工艺:内焊口打磨出金属光泽,表面光滑平整后,现场人工涂刷无溶剂高固份环氧陶瓷修补漆,修补漆应符合GB/T17219-1998标准。修补后电火花检测涂层无漏点方为合格。

外修补工艺:

1)、外3PE内熔结环氧防腐钢管外防腐采用3PE结构,外补口须采用环氧底漆和辐射交联聚乙烯热收缩带(套)三层结构,与之相对应。外补口材料及补口要求执行标准GB/T23257-2009。

2)、热收缩带(套)两端与聚乙烯层搭接宽度应不小于100mm,热收缩带(套)的一般设计宽度为500mm。

3)、外补口工艺

a、主要设备:角磨机、烘烤枪等。

b、主要材料:专用双组分环氧树脂、热收缩套、固定片、液化气罐等。

c、补口施工:(1)补口前,必须对补口部位进行表面预处理,也可用电动工具除锈处理。焊缝处的焊渣、毛刺等应清除干净。(2)补口搭接部位的聚乙烯层应打磨至表面粗糙,然后用火焰加热器对补口部位进行预热,应按热收缩套(带)产品说明书的要求控制预热温度,并进行补口施工。(3)热收缩套(带)与聚乙烯层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采用热收缩带时,应用固定片固定,周向搭接宽度不应小于80mm。(4)补口的外观应逐个检查,热收缩套(带)的表面应平整、无皱折、气泡及烧焦炭化等现象,热收缩套(带)周向及固定片四周应有胶粘剂均匀溢出。

2、水压试验(管道强度试验与管道严密性试验)

管道安装检查合格后,管顶以上回填土厚度不少于5m,管口处暂不回填,以便检查和修理;对管道、节点、接口、支墩等其它附属构筑物的外观进行认真检查。管件的支墩、锚固设施已达设计强度;未设支墩及锚固设施的管件,采取加固措施。对管道系统用水准仪检查管道能否正常排气和放水;对排气管、试压后的排水设备及排水出路进行检查和落实。

采用2.0Mpa电动试压泵进行管道的压力和强度试验

管道试压前,向试压管道内充水水自管道底端注入。此时打开排气阀排气,当充水至排出的水流中不带气泡,水流连续,即可关闭排气阀门,停止充水。升压过程中,弹簧压力计表针摆动、升压较慢时

b、泡管

管道试压前应进行冲水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48h。(宜在不大于工作压力条件下进行)管道冲水后应对未回填的外漏连接点进行检查,发现渗漏应进行排出。

c、压力设备

本工程试压均采用电泵加压,为了观察管内压力情况,在管道两端设置压力表,压力表量程范围不宜过大,最小单位0.1Mpa,最大量程2.0Mpa。当采用弹簧压力计时精度不应低于1.5级,最大量程宜为试验压力的1.3~1.5倍,表壳的公称直径不应小于150mm,使用前应校正。

水泵、压力计应安装在试验段下游的端部与管道轴线相垂直的支管上。

d、后背支撑

试压时管端和弯角处会产生很大压力,必须采取支撑加固措施。

(后背应设在原状土或人工后背上;土质松软时,应采取加固措施,后背墙面应平整,并应与管道轴线垂直)

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应采取防冻措施。水压试验应缓慢升压,待达到试压力后,稳压10min,再将试验压力降至设计压力,停压30min压力不降、无渗漏为合格,试验结束后,应及时拆除盲板、膨胀节限位设施,排尽积液。

排液在管道下游就近排放至排水渠,不得随地排放,排液要缓慢进行,防止由于排水过快,上游管道来不及进气而形成负压。

试验管段端头支撑板应进行牢固性和可靠性的检查,试压时,其支撑设施严禁松动崩脱。不得将阀门作为封板。

试压管段不得包括水锤消除器,室外消火栓等管道附件。系统包含的各类阀门,应处于全开状态。

e、管道试压

管道浸泡符合要求后,进行管道水压试验。试验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升压,第二步按强度试验要求进行检查。第一步升压:管道升压时,管道内的气体排净,升压过程中,当发现弹簧压力计表针摆动、不稳且升压较慢时,就重新排气后再升压。升压时分组升压,每次升压为0.2Mpa,每升一组就检查后背、支墩、管身及接口,当无异常现象时,再继续升压。第二步强度试验:水压升到试验压力后,恒压10min,经对接口、管身检查无破损及漏水现象,认为管道试验强度合格

式中:,W(L),T1、T2(min)

当管道渗水量小于1.30L/min/km,管道中又无异常现象时,即认为试验合格。

注意事项:

(1)当试验过程中,出现管压升不上去或管堵损坏时,应立即停止试验,找出原因,采取有关措施后,方可重新试验。

(2)试验期间,严禁在输水管走动,敲击管子或拧紧螺栓。

(3)试验结束后,应立即排出管道内的水,填写试压记录,经有关人员签字后,妥为保存。

(五)、检验要求

1、外观检验:采用目测法逐根检查,涂层表面外观要求平整、色泽均匀、无气泡、开裂及缩孔,允许有轻度橘皮状花纹。

2、针孔检验:用电火花检测仪对钢管涂层逐根检查,检漏电压外涂层5000V;内涂层1500V,监测结果应符合CJ/T120-2016针孔试验所用电压值的要求。对内表面环氧涂层,平均每平方米允许漏点数不超过0.7个。

3、涂层厚度检验:用电磁测厚仪测量管子两端圆周上直交的任意四点的涂层厚度。

4、开始供货前提交产品检验报告,检验项目包括:

1)涂层附着力试验;

2)弯曲试验;

3)冲击试验;

检验方法按CJ/T120-2016、GB/T23257-2009规定执行,检验结果应符合表3的要求。

表3检验要求

项目 要求 外观检验 涂层表面光滑平整无气泡开裂 针孔试验 不发生电火花击穿现象(CJ/120-2016) 涂层厚度检验 符合要求(CJ/T120-2016) 附着力试验 合格(CJ/T120-2016) 弯曲试验 涂层无剥离、裂纹(CJ/T120-2016) 压扁试验 涂层无裂纹、剥离(CJ/T120-2016) 冲击试验 涂层无裂纹、剥离(CJ/T120-2016) 外涂层检验 符合GB/T23257-2009与CJ/T120-2016要求





















献花(0)
+1
(本文系痞子spz绅士...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