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学习计算
2019-01-28 | 阅:  转:  |  分享 
  
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学习计算

计算是数学的基础,是数学的灵魂。几乎所有的数学题目都跟数字和计算有关。能总结出来两句话:孩子的计算能力好,数学成绩不会差,计算能力不好,数学很难好!



一、从应试方面来看:

人大附中的刘彭芝校长研究指出优秀儿童的特征之一就是有优秀的计算能力。所以,人大附在选拔考察学生的时候也是以计算为主,因为无论是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还是空间想象能力都无法短时间考察出来,唯独计算可以即刻考察。所以,人大附的面试在和孩子聊天的同时突然就会问77×78等于多少。而计算能力强的孩子则会想到77×78=7×11×13×6=1001×6=6006。这时计算的重要性就瞬间凸显。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这个数据,仅以中考为例,中考中数学试卷计算步骤大约是600~800步,那么我们保守估计每一步要是能快2秒钟,那么整体就快了20分钟,而这20分钟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

看看我们小学阶段一般一张卷子的第一题都是计算,那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你第一道题做得特别顺手那你后边的题也会特别顺手,但如果你第一道题就不是特别顺,那后边就做得十分费劲,后边的题就会越来越没感觉,从而影响你的考试成绩。



二、从学科学习方面来看:

不少孩子从小学习不是特别刻苦型的,每天也只学习一、两个小时,但是成绩却比班上那些每天学习七、八个小时的孩子好。很多家长就会以为这些孩子智商比自家孩子高。但其实是,这些孩子计算能力强,所以他们做一份卷子15分钟就好了,但其他孩子得要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这样无形中计算能力强的孩子俩小时就和其他孩子学八小时是一样的了。而且还不会有疲倦感,学习效率还高。从而成绩也好,成绩好了就自信心强,所以学习自主性也就变强,这样就推使孩子更愿意学习,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自主性。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圈子,促使孩子整体学习成绩的提高。

三、从个人素质方面来看:

和一些优秀的老师交流后发现计算好的孩子都会有一下特征,第一计算好的孩子都会用草稿纸,养成检查的习惯,所以做事认真;第二计算是件相对枯燥的事,所以计算好的孩子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第三计算好的孩子专注力都特别强;第四计算好的孩子尤其可以心算后记忆力也特别强。

总体综合来看,计算不仅仅是一门学科中的知识,同时也是会影响孩子,对孩子性格与品质的塑造占举足轻重的地位的一种历练。而要想给孩子培养好的计算习惯,增强计算能力,一定要从小就开始练习。所以,计算能力最好从低年级开始锻炼,低年级的计算是基础中的基础!



特别是对低年级孩子来说,原因有以下几点:

低年级是孩子理解计算的启蒙时期,也是黄金时期,这个时候的口算以及乘法口诀是全部计算的基础,同时,理解加减乘除的意义也是低年级的重中之重。

计算能力和学习习惯紧紧相连,学习习惯不好,可以直接的反映在计算上;同时,不好的计算习惯又能延伸到学习的其他方面。

3.计算不好,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因为低年级孩子的数学大部分与计算有关,计算没有练好,会让孩子认为自己数学不好,失去对自己和数学的信心。

因此,低年级的小朋友一定要好好练习计算,低年级的家长也一定要足够的重视孩子的计算,在低年级给孩子打好计算的基础,保护和激发孩子对于数学的信心和兴趣。





献花(0)
+1
(本文系灵小安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