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561233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地系梁、承台作业指导书
2019-03-06 | 阅:  转:  |  分享 
  
地系梁、承台作业指导书



1.适用范围

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苟美湖特大桥、沙湖中心沟大桥、沙湖特大桥、东荆河特大桥地系梁和承台施工。

2.作业准备

2.1技术准备

施工图已到位,经过审核已澄清有关技术问题,技术人员已认真熟悉施工图纸、规范及技术标准。人员经培训合格后进场,特种工持证上岗。

桩基检验合格,桩基开挖后桩位中心坐标复核完成。

2.2材料准备

钢筋原材检验合格,半成品在钢筋加工场集中制作并报验通过。混凝土原材料检验合格。

所使用定型钢模全部到位,通过监理对钢模‘准入’制度验收。

3.技术要求

1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具有合格的出场证明和使用期限。

2所使用定型钢模符合技术标准规范。

3系梁、承台外观及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需满足验标要求。

4.施工工艺流程

4.1施工工艺流程

主要施工工艺流程为:桩基检测→基坑放样→基坑开挖→凿除桩头→垫层施工→测量放线→钢筋绑扎→立模板→浇注砼→养护→拆模→基坑回填

5.施工要求

5.1桩基检测

桩基施工时已经将声测管埋设至地面以上,系梁、承台开挖前必须完成桩基检测工作,检测合格后开挖系梁、承台基坑。最新监理资料

5.2基坑放样

基坑开挖前放出平面位置及标高,确定开挖范围和坡度,基坑开挖边坡视地质情况及坑顶周围有无动静载而定,坑底开挖尺寸应比设计宽出100cm以上,以便于模板的支拆工作。基坑垫层施工完毕后,将承台的纵、横向中心线测设于基坑垫层上和基坑顶部比较稳定的位置,然后根据施工图给定的承台的平面几何尺寸标出承台的边线及检查线,模板架立后用水准仪测出系梁或承台的高程并在模板上标记。

5.3基坑开挖

在基坑开挖线以外5m处设置纵横向截水沟将地表水排入天然水沟。基坑排水采取在基坑四周设排水沟及集水坑,并由专人负责排除基坑积水,严禁积水浸泡基。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开挖,当挖至离基底20cm时,停止机械开挖,改为人工进行,保证基底不被扰动,基坑内若有水,在四周设排水沟及集水井排水,开挖中不间断地抽水,防止水回流到基坑。

5.4桩头凿除

采用人工配合风镐凿除桩头,破除混凝土前先使用砂轮切割机在桩顶标高处切割深度为5cm的环线槽,然后再使用风镐将环线槽以上钢筋外侧混凝土剥除,使钢筋与混凝土分离后横向裂开桩顶混凝土,使用吊车将桩头整体调出。

2注意事项及质量要求

环线槽切割时不得割伤主筋;使用风镐将桩头混凝土横向裂开时,需注意控制预留量,避免断开后桩顶标高低于设计标高。上述两点可以防止桩头被多凿,造成桩顶伸入系梁或承台内高度不够。最新监理资料

5.5垫层施工

基坑开挖至比设计基底标高低10cm后,清除积水、杂物和松散土质,做到基底清洁、平整,然后铺5cm厚碎石垫层找平,再浇筑5cm厚细石子砼。

5.6测量放样

垫层强度满足载人要求后,用全站仪准确放出承台、地系梁轮廓线。

5.7钢筋绑扎

钢筋绑扎应在垫层砼达到设计强度75%后进行。在垫层面上弹出钢筋的外围轮廓线,并用油漆标出每根钢筋的平面位置。系梁、承台钢筋集中加工,现场进行绑扎,底层承台钢筋网片与桩身钢筋焊接牢固。搭设钢管架绑扎、定好上层承台、地系梁钢筋。系梁或承台钢筋安装完成后将墩柱的受力筋与桩的受力筋一一对应焊起,焊接满足规范要求。

5.8模板安装

模板采用定型钢模、钢管和方木支撑加固,基坑四周坑壁用木板垫紧撑实,确保模板稳定牢固和尺寸准确。

5.9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采用集中拌合,自动计量,罐车运输,泵送混凝土施工,插入式振捣器振捣。混凝土的浇筑环境温度昼夜平均不低于5℃或最低温度不低于-3℃,局部温度也不高于+30℃,否则采用经监理工程师批准的相应防寒或降温措施。在下层混凝土初凝或能重塑前浇筑完上层混凝土,混凝土下落高差大于2.0米时,设串筒或溜槽。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对混凝土裸露面及时进行修整、抹平,等定浆后再抹第二遍进行压光。

5.10养护

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并且初凝后,覆盖土工布洒水养护保证混凝土表面经常处于湿润状态,养生不少于7天。

5.11拆模

当混凝土的强度达到2.5-4MPa,即可进行拆模,且芯部混凝土与表面混凝土之间的温差、表层混凝土与环境之间的温差均不大于15℃时,方可拆除。模板拆除采用吊车配合,拆除时保护好棱角等易损部位。模板拆除后,立即将模板清理干净、上油和分层堆码整齐,层间用方木支垫,避免损伤模板板面。在施工中发生变形的钢模板,调校符合要求后方投入使用。

6.劳动力组织

1劳动力组织方式:采用工班制模式。

2施工人员应结合施工方案。机械、人员组合、工期要求进行合理配置。

7.材料要求

1钢筋进场时,应附有质量出场证明书或出场检验报告单,应进行外观检查,并将外观检查不合格的钢筋及时剔除。

2混凝土原材料进场必须检验合格,混凝土出厂必须由试验员检测坍落度和工作性能。

8.设备机具配置

主要施工机具设备有电焊机、挖机、吊车、空压机、砂轮切割机、振动棒、砼溜槽等。

9.质量控制及检验

9.1质量控制

1墩台施工前在基础顶面放出墩、台中线和墩台内、外轮廓线的准确位置。若墩台截面积不大时,混凝土连续一次浇筑完成,以保证其整体性。大体积混凝土参照下述方法控制混凝土水化热温度

2用改善骨料级配、降低水灰比、掺入混合料、外加剂等方法减少水泥的用量。

3采用低水化热水泥。

4降低浇筑层厚度,加快混凝土散热速度。

5定期检查定型钢模变形情况。

6混凝土拌合必须严格按试验给定的配合比操作,若需调整必须经试验人员签字同意方可。

7混凝土运输采用罐车,以保证混凝土不离析,不分层,且和易性好。

8天气炎热时,由于整体钢模一次立模较高,模板温度及模内温度都很高,混凝土水分易散失,宜在下午16时以后浇筑。

9.2质量检验

承台、地系梁施工允许误差,除设计有特殊规定外,符合下表的规定。

承台、地系梁允许偏差和检查方法 检?查?项?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和频率 1砂浆强度(MPa) 在合格标准内 2 平面尺寸(mm) ±50 尺量:长、宽各检查3处 3基础底面

高程(mm) 土质 ±50 水准仪:测量5~8点 石质 +50,-200 4 基础顶面高程(mm) ±30 水准仪:测量5~8点 5 轴线偏位(mm) 25 全站仪或经纬仪:纵、横各检查2点



10.1安全文明要求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当进行高空作业时应系好安全带、绑好安全网,防止坠人坠物。

2施工现场作业区道路必须平整且要设置路标,在施工沿线的施工车辆集中出入口处应有醒目标牌。涉及水、火、电、机械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区、作业点,必须设置醒目的警戒线和防护标志。

3施工区内道路通畅、平坦、整洁,进场材料、模板、机具和生活用车不乱堆乱放,合理存储,整齐堆放,无散落物,四周保持清洁。场地平整无积水,无散落的杂物及散物,场地排水系统畅通。

4材料堆放地用混凝土硬化,材料统一安排,堆放整齐,井然有序;每种材料均应竖牌标明:名称、规格、数量、用途、技术指标、工期、责任人等。施工废料集中堆放,及时处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5空压机皮带需配备防护罩,压力容器应有标定证书。

6用电安全保护措施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GJJ46-2005)规定执行;配电系统分级配电,配电箱,开关箱外观完整、牢固、防雨、防尘。外涂安全色并统一编号。其安装形式符合有关规定,箱内电气可靠、完好、造型、定值符合规定,并标明用途;电气设备及金属外壳或构架均按规定设置可靠的接零及接地保护;用电设备的安装、保管和维修由专人负责,非专职电气值班人员,不得操作电气设备。

7消防措施

制定消费安全制度、消费安全操作规程;实行防护安全责任制,确定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对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查、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氧气瓶、乙块瓶工作间距不小于5m,两瓶同明火作业距离不小于10cm。禁止在工程内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乙炔发生器作业。

定期进行以防火、防盗、防爆为中心的安全检查,堵塞漏洞,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10.2环保要求

1施工现场垃圾分类堆放并覆盖,随时清运。

2靠近居民生活区作业部位,浇筑混凝土时应避开晚间休息时间段。

3施工易扬尘的地点应采取封闭、覆盖和降尘措施。

4施工及运输车辆经过道路应洒水降尘。









-2-







献花(0)
+1
(本文系56123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