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以上梁、板混凝土浇筑技术交底
2019-03-11 | 阅:  转:  |  分享 
  
一、施工准备

1、材料准备:C35商品泵送混凝土,坍落度为200±20mm;

C30商品泵送混凝土,坍落度为200±20mm;

C20商品泵送混凝土(细石混凝土),坍落度为200±20mm。

2、操作工具:高压气泵1台、低压安全手把灯、平铁锹、木抹子、塑料布等

3、主要机具:HBT80型输送泵3台,50型插入式振捣器10台、50型插入式振捣棒20条。

二、作业条件

1、梁、板钢筋隐蔽验收检查完毕,模板验收完毕,并经甲方、监理及相关技术质量部门认可,达到梁、板混凝土施工条件。

2、在墙体及柱纵向主筋上标出标高线,以控制混凝土浇筑标高。

3、混凝土输送泵、泵管铺设、塔吊、料斗已经准备好。浇筑混凝土的人员(包括试验员、水电工、振捣工等)、机具(包括振动棒、电箱等)等已经准备就绪。

4、现场道路清理完毕,保证混凝土输送车顺利进场。

5、各种水、电管线预留全部安装完成,验收手续齐全。

6、工长根据施工方案对操作班组进行全面施工技术交底,混凝土浇灌申请、开盘鉴定等相关准备资料签认完毕。

7、接茬部位松散混凝土和浮浆已全部剔除到露石子,冲洗干净。

三、施工安排

1、施工流水段划分

地上结构施工期间A区楼板整层浇注,B区划分为3个区域同时施工,各区内根据结构形式各自划分流水段分别组织钢筋、模板、混凝土等工序进行流水施工。



















2、施工安排

在地下结构施工阶段项目部设专项混凝土工长。劳务队设五个混凝土班组,每个班组20人。其中每台泵配备振捣棒手4人,2个人扶棒,3个人拉线;抹灰工10人。

3、混凝土输送泵布置

现场西侧大门位置处设置1台混凝土输送泵,现场东门位置处设置1台混凝土输送泵,

主楼位置处布置1台混凝土输送泵。

四、施工方法

1混凝土的运输

场内混凝土运输采用塔吊和混凝土汽车泵共同来完成混凝土的垂直和水平运输,使混凝土直接运送到作业面,在作业面主要采用混凝土泵进行浇筑施工。

2混凝土的浇筑与振捣

工艺流程:各专业预留、预埋件及模板经验收合格→浇筑部位清理、马道搭设→地泵试运转→现场核实混凝土配合比、检查混凝土质量、坍落度→输送与混凝土同配比的减石子水泥砂浆→输送混凝土→振捣→抹面→养护→成品保护

2.1顶板、梁混凝土浇筑

(1)浇筑时采用“赶浆法”同时浇筑梁、板。由一端开始先浇筑梁,按梁高分层浇筑成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与板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不断延伸,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进行。浇筑时对顶板上皮标高进行严格控制,以每层板上50cm线为基准,拉交叉线,检查并进行施工。浇筑板时混凝土的虚铺厚度应略大于板厚3cm。

(2)振捣完毕后用木抹子抹平,混凝土面要求三遍搓毛,最后一遍应在终凝前(以手压法掌握),且沿同一方向进行拉毛,纹路一致。

(3)A区楼板为C30商品泵送混凝土。

2.2楼梯段混凝土浇筑

(1)楼梯段混凝土自下而上浇筑。振实底板混凝土后,达到踏步位置时在与踏步混凝土一起振捣,不断向前推进,最后用木抹子抹平。

(2)对于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同时浇筑时,先浇筑高强度等级混凝土,后浇筑低强度等级混凝土,其间设置双层钢板网拦挡。

(3)主楼楼梯混凝土为C20细石混凝土。

2.3重点、难点施工部位施工方法

顶板、卫生间等需做防水部位混凝土表面应一次性压光找平。

振捣:板混凝土采用平板振捣器振捣,梁的混凝土可采用插入式振捣棒振捣;振捣时依次成排移动,顺序前进,移动间距以振捣器能覆盖已振捣完毕的混凝土边缘30㎜~50㎜为度,防止漏振。

找平:梁、板混凝土振捣密实后,以墙及柱主筋上水平标高线所拉白线为准检查平整度。表面用2m大杠刮平,再用木抹子搓平。

3混凝土的养护

3.1混凝土浇筑完毕10~12小时内,应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

3.2混凝土浇水养护的时间,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

3.3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以后,方准在其上来往行人和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3.4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如出现表面泛白或干缩细小裂缝时,应立即仔细加以覆盖,充分浇水,并延长浇水日期加以补救。

五、质量要求

1、主控项目

1.1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1.2对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结构,其混凝土试件应在浇筑地点随机取样。

1.3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初凝时间要控制6~8小时。同一施工段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上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1.4评定混凝土强度的试块,必须按《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T50107-2010)的规定取样、制作、养护和试验,其强度必须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

2、一般项目

2.1独立柱应在浇筑完毕后的3小时以内对混凝土包裹塑料布并保湿养护。

2.2柱头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混凝土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

2.3采用塑料布覆盖养护的混凝土,其敞露的全部表面应覆盖严密,并应保持塑料布内有

凝结水。

3、允许偏差项目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方法 1 轴线位置 5 钢尺检查 2 垂直度 3 经纬仪或吊线检查 3 截面尺寸 ±3 钢尺检查 4 表面平整度 3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5 标高 ±5 用水平仪检查 6 预埋件中心位置线 10 钢尺检查 7 角、线顺直度 3 拉线、尺量 8 保护层厚度 ﹢5、﹣3 尺量 六、成品保护

1、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1.2Mpa以后,方能拆除模板。拆除模板时,要注意保护棱角及结构本身,不得硬砸硬撬损坏结构。

2、拆模后,墙柱阳角用铁皮或竹胶板做好护角。

七、安全消防措施

1、混凝土施工的作业人员,必须穿胶鞋、戴绝缘手套。

2、泵管接头应连接紧密可靠(必须垫胶皮圈)、不漏浆,支撑架子牢固,输送时先试送,检修时必须卸压。

3、夜间浇筑混凝土必须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4、浇筑混凝土的备用塔吊由持证起重工指挥,严守操作规程。

5、在指定电箱接线;振捣棒有专用开关箱,并接漏电保护器(必须达到两极以上漏电保护),接线不得任意接长。电缆线必须架空,严禁落地。

6、接拆泵管时,作业人员应在泵管架子上挂安全带。

7、注意高压线下施工,如遇暴雨大雪天气高压线下不得进行施工。高压线附近不得进行吊装或使用大型机械。

八、环保与文明施工

1、混凝土浇筑期间,坑上、坑下采用无线对讲机进行联系。

2、浇筑底板混凝土前先和居委会及交通部门联系,以防万一由于其它原因造成浇筑时间的延长。























?技?术?交?底?记?录

表C2-1 编??号 02-01-C2-004 工程名称 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工程 交底日期 2011-7-2 施工单位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分项工程名称 混凝土工程 交底提要 主体结构梁、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交底 交底内容:



?审核人 交底人 ? 接受交底人 ? 本表由施工单位填写。



















献花(0)
+1
(本文系于五星建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