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防火涂料施工技术交底改
2019-03-11 | 阅:  转:  |  分享 
  
1.施工准备

1.1材料准备

1.1.1建筑钢结构工程防火涂料技术性能应符合《钢结构防火涂料通用技术条件》GB14907和《钢结构防火涂料应用技术规程》CECS24:90标准规定和工程设计要求。

1.1.2所选用的防火涂料应是经主管部门鉴定合格,并经当地消防部门批准的产品;防火涂料进场须有出厂合格证并经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1.1.3本工程选用的防火涂料分为三类:LG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SC-2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SF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其中柱及环型桁架、角部弧形桁架、支撑、框架梁等的耐火极限要求为不小于3小时,采用厚型防火涂料或防火板材;楼面钢梁的耐火极限要求为不小于2小时,采用薄型防火涂料;楼板和楼梯耐火极限要求为不小于1.5小时,楼板采用组合楼盖自防火,楼梯采用超薄型防火涂料。BRB制作不喷防火涂料。

1.2主要机具

序号 机具名称 型号 单位 备注 1 便携式搅拌机 10台 配料 2 重力式喷枪 10台 薄涂型涂料喷涂 3 空气压缩机 0.6-0.9m3/min 3台 喷涂 4 抹灰刀 200把 手工涂装 5 砂布 1000张 基层处理

1.3作业条件

1.3.1根据设计文件要求,编制防火涂料涂装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技术文件。

1.3.2根据工程特点及施工进度,进行技术交底。

1.3.3防火涂料涂装施工作业应由经消防部门批准的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审查资质合格。

1.3.4防火涂料涂装工程前,钢结构工程已检查验收合格,并符合设计要求。

1.3.5涂装前,应按照要求对钢结构表面进行除锈处理,彻底清除钢构件表面的灰尘、铁锈、油污等杂物。

1.3.6涂装前,应对钢构件碰损或漏涂部位补刷防锈漆,防锈漆涂装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喷涂防火涂料。

1.3.7钢结构防火涂料涂装应在室内装饰之前和不被后续工程所损坏的条件下进行。施工前,对不需要进行防火保护的墙面、门窗、机械设备和其他构件应采用塑料布遮挡保护。

1.3.8涂装施工时,环境温度保持在5℃—38℃,相对湿度不大于90%,空气应流动。露天涂装施工作业应选择适当的天气,大风、遇雨雪、严寒等均不应作业。

2.操作工艺

2.1LG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工艺

2.1.1工艺流程



















2.1.2涂装工艺及要求

2.1.2.1施工方法及机具

(1)一般采用喷涂方法涂装,机具为压送式喷涂机,配备能够自动调压的空压机,喷枪口径为6-12mm,空气压力为0.4—0.6MPa。

(2)局部修补和小面积构件采用手工抹涂方法施工,工具是抹灰刀等。

2.1.2.2基层处理

施工前应用棉质毛巾、铲刀、钢丝刷、漆刷、空压机等工具对钢构件的表面进行除尘、除污,确保钢结构表面无锈斑、灰尘、油污和钢结构基层表面的清洁与干燥。

(1)除油污:用擦干积油,然后用剂浸泡擦洗,再用干布擦干。

钢结构表面污泥采用清水清洗并擦拭。

除油污:用擦干积油,然后用剂浸泡擦洗,再用干布擦干。

钢结构表面污泥采用清水清洗并擦拭。

,第一遍厚度不大于1.5mm,第二遍厚度不大于2mm。

(2)在每层涂层基本干燥或固化后,方可继续喷涂下一遍涂料;温度25℃以下、湿度≤85%时间隔12-24小时或以上;温度25-35℃、湿度<75%时间隔6-8小时,但必须确认前道涂层干燥,环境温度低于零度则须停止施工;宜在5℃以上进行涂装施工。

(3)用重力式喷斗进行喷涂时,空压机压力要控制在0.4-0.6Mpa,喷距为300-500mm,喷涂时要控制好喷斗气流大小,气流不得过大,以防浪费材料,喷涂效果要均匀、依次进行,不得跳越涂装,避免涂装厚薄不均;喷枪运行速度要保持稳定,不能在同一位置久留,避免造成涂料堆积流淌;喷涂过程中,配料及往喷涂机内加料均要连续进行,不得停留。

(4)施工过程中,操作者应采用测厚针或测厚仪检测涂层厚度,直到符合设计规定的厚度,方可停止喷涂。

(5)喷涂后,对于明显凹凸不平处,采用抹灰刀等工具进行剔除或补涂处理,以确保涂层表面均匀。

2.2.2.5质量要求

(1)涂层应在规定时间内干燥固化,各层间粘结牢固,不出现粉化、空鼓、脱落和明显裂纹。

(2)钢结构接头、转角处的涂层应均匀一致,无漏涂出现。

(3)涂层厚度应达到设计要求,否则,应进行补涂处理,使之符合规定厚度。

2.3SF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工艺

2.3.1工艺流程















2.3.2涂装工艺及要求

2.3.2.1施工方法及机具

(1)涂装采用辊涂和刷涂相结合的方式。

(2)局部修补和小面积构件采用手工抹涂方法施工,工具是抹灰刀等。

2.3.2.2基层处理

施工前应用棉质毛巾、铲刀、钢丝刷、漆刷、空压机等工具对钢构件的表面进行除尘、除污,确保钢结构表面无锈斑、灰尘、油污和钢结构基层表面的清洁与干燥。

(1)除油污:用擦干积油,然后用剂浸泡擦洗,再用干布擦干。

钢结构表面污泥采用清水清洗并擦拭。



3.1.1防火漆料涂装前钢材表面除锈及防锈底漆涂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检查数量:按构件数抽查10%,且同类构件不应少于3件。

检验方法:表面除锈用铲刀检查和用现行国家标准《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GB8923规定的图片对照观察检查。底漆涂装用干漆膜测厚仪检查,每个构件检测5处,每处的数值为3个相距50mm测点涂层干漆膜厚度的平均值。

3.1.2钢结构防火涂料的粘结强度、抗压强度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钢结构防火漆料应用技术规程》CECS24:90规定。检验方法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构件防火喷涂材料性能试验方法》GB9978的规定。

检查数量:每使用100t或不中100t薄涂型防火涂料应抽检一次粘结强度;每使用500t或不足500t厚涂型防火涂料应抽检一次粘结强度和抗压强度。

检验方法:检查复检报告。

3.1.3薄涂型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应符合有关耐火极限的设计要求。厚漆型防火涂料涂层的厚度,80%及以上面积应符合有关耐火极限的设计要求,且最薄处厚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的85%。

检查数量:按同类构件数抽查10%,且均不应少于3件。

检验方法:用涂层厚度测量仪、测针和钢尺检查。测量方法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钢结构防火漆料应用技术规程》CECS24:90的规定。

3.1.4薄涂型防火漆料漆层表面裂纹宽度不应大于0.5mm;厚涂型防火漆料涂层表面裂宽度不应大于1mm。

检查数量:按同类构件数量抽查10%,且均不应少于3件。

检验方法:观察和用尺量检查。

3.2一般项目

3.2.1防火漆料漆装基层不应有油污、灰尘和泥砂等污垢。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

3.2.2防火漆料不应有误涂、漏涂、涂层应闭合无脱层、空鼓、明显凹陷、粉化松散和浮浆等外观缺陷,乳突已剔除。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

3.3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测定方法

3.3.1测针:测针(厚度测量仪),由针杆和可滑动的圆盘组成,圆盘始终保持与针杆垂直,并在其上装有固定装置,圆盘直径不大于30mm,以保证完全接触被测试件的表面。如果厚度测量仪不易插入被插材料中,也可使用其他适宜的方法测试。

测试时,将测量探针(见图F.0.1)垂直插入防火涂层直径至钢基材表面上,记录标尺读数。

3.3.2测点选定:

3.3.2.1楼板和防火墙的防火涂层厚度测定,可选两相邻纵、横轴线相交中的面积为一个单元,在其对角线上,按每米长度选一点进行测试。

3.3.2.2全钢框架结构的梁和柱的防火涂层厚度测定,在构件长度内每隔3m取一截面,按图F.0.2所示位置测试。

3.3.3测量结果:对于楼梯,在所选择的面积中,至少测出5个点;对于梁和柱的所选择的位置中,分别测出6个和8个点。分别计算出它们的平均值,精确到0.5mm。















图F.0.1图F.0.2

4.成品保护

4.1钢构件涂装后,应加以临时维护隔离,防止踏踩,损伤涂层。

4.2钢构件涂装后,在24h之内如遇大风或下雨时,应加以覆盖,防止沾染灰尘或水气,避免影响涂层附着力。

4.3涂装前,对其他半成品做好隐蔽保护,防止污染。

4.4做好防火涂料涂层的维护与修理工作。如遇剧烈震动、机械碰撞或暴雨袭击等,应检查涂层无受损,并及时对涂层受损部位进行修理或采取其他处理措施。

5.应注意的问题

5.1技术质量

5.1.1防火涂料原材料质量控制。

5.1.2钢材表面除锈及防锈涂装质量控制。

5.1.3防火涂料涂装的涂层厚度和表面质量控制。

5.2安全及环境措施

5.2.1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时全面质量控制的重要保证,施工中应严格执行国家和企业有关安全和劳动保护法规。

5.2.2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佩带安全带,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5.2.3施工现场严禁明火。

5.2.4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应佩戴安全帽、口罩、手套和防尘眼镜等个人防护用品。

5.2.5防火涂料应储存在阴凉的仓库内,仓库内温度不宜高于35℃,不应低于5℃,严禁露天存放或日晒雨淋。

5.2.6涂装施工前,做好对周围环境和其他半成品的遮蔽保护工作,防止污染环境。

























?技?术?交?底?记?录

表C2-1 编??号 03-02-C2-002 工程名称 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工程 交底日期 2012-3-1 施工单位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分项工程名称 防火涂料工程 交底提要 钢结构防火涂装技术交底 交底内容:



?审核人 交底人 ? 接受交底人 ? 本表由施工单位填写。











施工前现场成品保护



不合格



钢结构表面基层处理





LG厚型防火涂料打底





不合格



不合格



LG厚型防火涂料涂装





施工现场清理



施工前现场成品保护



不合格



钢结构表面基层处理





不合格



SC-2薄型防火涂料涂装



施工现场清理





施工前现场成品保护



钢结构表面基层处理





不合格



不合格



SF超薄型防火涂料涂装





施工现场清理









献花(0)
+1
(本文系于五星建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