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梅竹言志3
2019-03-13 | 阅:  转:  |  分享 
  


美术教学案

课题 2、梅竹言志 主备人 樊璐瑶 课型 造型·表现 课时 第三课时(总3课时) 授课时间 内容设计

学习目标及学法指导 知识与能力目标 学习用笔墨来表现麻雀,了解笔墨与造型的关系,认知笔墨情趣在审美中的承载作用。 方法与过程目标 欣赏——练习——评价——练习 情感与态度目标 通过麻雀的画法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接受并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从而提高其人文素养。 学习重难点分析 重点:理解鸟类的基本形态结构,掌握一定的笔墨技巧,并能用笔墨来表达自己对花鸟的认知。

难点:在习作中运用笔墨,并体验笔墨情趣,创作出“活色活香”的花鸟画作品。 教具准备 教具:电脑、电脑课件、教科书。

学具:课本、美术作业纸、草稿纸、中国画绘画工具。 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教学程序 教学过程 媒体运用 第三课时

一、导入:





二、活动





















上课前几分钟,教师拿出一幅已经准备好的花鸟画习作(习作中留有重要的画小鸟的位置,但是小鸟的形象还没有被画出来,留待上课时画。),粘贴在黑板上,以备上课时用。



设计问题与思考如下:

(1)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觉得在老师的这张花鸟画中,如果能够再在适当的构图位置上画上一些小鸟,画面会不会变的更有情趣些呢?(让学生讨论,教师聆听后总结学生的讨论。)

(2)如果以麻雀为例,你们觉得麻雀应该画在画面的哪个位置上呢?画多少?(让学生讨论并思考。)

(3)请你到黑板前面来,帮助老师指出应该添加的位置和说出应该添加的数量,希望你不要拒绝,好吗?(请1到2名学生到画前指点应该添加的位置和应该添加的数量,教师用有颜色的粉笔点记。)

(4)教师小结:“非常感谢大家刚才的帮助,老师今天呢,想把小麻雀画在这个位置上(指出位置,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现在请大家仔细观察我的用笔,用墨,用色。(接着开始画。)

国画范画





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教学程序 教学过程 媒体运用 三、课堂延伸:









用课件出示有许多种不同姿态的麻雀的照片或绘画(写意花鸟画),供学生参阅;同时播放《鸟语花香》或《轻音乐》让学生一边感受音乐之美,一边完成作业。另外就是揭去覆盖在教室四壁的教师自己的早已经粘贴好的花鸟画习作供学生借鉴。临习教材上的花鸟画作品或教师的花鸟画习作一幅。

1、“同学们,请大家在课外去收集一些名家,如潘天寿,李苦蝉等的花鸟画作品的图片,进行鉴赏并选择你所喜欢的作品的图片,自己动手制作成精美的相框,挂在你的卧室或者书房中,供你,你的朋友,家里人欣赏。”

2、组织学生策划展出活动:交稿时间、场地布置、展出方式等等。



媒体课件

国画范画

作业与课堂评价



画麻雀,让你的作品变得更美,更加有情趣。在你们的作业中,老师领略到了天真可爱,质朴稚拙的笔墨之美。老师的收获也很大。



板书设计

2、梅竹言志

____麻雀的画法



躯体由大、小两个卵形组成;

形体结构可分为身子、翅膀、尾巴、爪子。 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 教师反思/学生收获栏

本课学习中国画是让学生初步掌握并了解国画技能技法,不同其它的绘画形式。在教学过程中我大胆鼓励学生尝试在宣纸上作画的勇气,并且让学生充分体验毛笔在宣纸上的笔墨变化(浓、淡、干、湿)。国画是我国传统的绘画艺术形式,画画艺术博大精深,文化内涵深厚,让学生从小接触学生中国画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情怀,也是中国画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国画内容在小学设计中的环节较少,所以学生学习起来有很大的兴趣,通过这次教学我认为在以后的国画教学中更应从以下方面深入:

突出示范作用。中国画的技法丰富,对于刚接触的学生来说,教师的示范一定要将整个教学过程显示清晰,步骤明确,学生就很容易在教师的示范下了解其中毛笔用色、用墨的方法。这样教学目标就容易达到,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技能、创造等方面的能力与素养。

总之,对学生进行国画教学对学生知识面的拓宽、想象力的丰富、形象思维的发达、创造能力的增强都有好处。只要处理得当它更会凸现学生的个性和情感价值。



献花(0)
+1
(本文系神经质36yzp...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