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培养合作能力--学会微笑和赞美 作者:卢勤
2019-03-23 | 阅:  转:  |  分享 
  


培养合作能力--学会微笑和赞美作者:卢勤















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给人生带来快乐,还助人走向成功。



有人说,日本人喜欢下围棋,走这一步想着下一步;美国人喜欢打桥牌,研究上家和下家的配合;而中国人喜欢打麻将,防着上家,盯着下家。



这种说法虽然偏颇,但却反映出人们对中国人不善合作的批评。中国很早就流传着“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



我们的孩子是属于21世纪的人,他们应该具有合作能力,否则就很难成功,所以,教会孩子与他人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孩子与伙伴的合作



孩子中间的“头儿”,有一种团结人的本事。他能发现、发挥别人的优点,所以,伙伴们都喜欢他,愿意在他的“指挥”下游戏。有个被同学们称为“嘻嘻队长”的女孩子,一天总是笑嘻嘻的,从不向同学发脾气,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一次,两个男同学打架,难解难分之际,同学们找来“嘻嘻队长”。她没有上去拉架,只是说:“呆会儿再打行吗?你们两个不是还要出板报吗?”两个男孩听了,挥挥拳头朝对方喊声“等着瞧”,就一个写一个画出起板报来,打架的事就过去了。



孩子们最不喜欢动不动就“告老师”的孩子。这种孩子长大了,也不是好的合作伙伴。如果孩子在你面前讲别的孩子的“坏话”或“告状”,做家长的要表现出“无兴趣”,并引导他去发现别人的优点。



孩子与老师的合作



师生之间,不仅仅是教与学的教学关系,而且也应该是朋友关系。老师是孩子走向社会遇到的第一个成年人。要让孩子也能走进成年人的世界,学会与成年人合作。



有一次,上海一名初中女生对我说:“我的班主任老师是个党员,我很佩服她。可是有一件事使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完全丧失了,因为她作弊。上级要检查她的教学,她事先安排好谁第一个发言,谁第二个发言,并告诉同学们怎么说,这不是作弊是什么?”



我告诉她说:“老师作弊是不对的,但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老师缺乏自信,怕学生不踊跃发言。你们没有给老师这种信心。如果你们对老师说:‘老师您放心,当有人来听课时,我们会比平时表现得更好。’那么老师就不事先安排了。”那名女生服气了,承认自己对老师支持得不够。



做父母的一定要注意,不要在背后讲老师的“坏话”,孩子如果在家中讲老师的“不是”,父母要站在老师的角度做孩子的工作,让孩子学会与成年人合作的本领。



孩子与家长的合作



这是如今最为紧张的一种关系。一个孩子,牵动着2至6位家长的心。孩子从小学会和不同年龄的家人友好合作,那么这孩子合作的能力一定很强。这里,占主导地位的是大人。家长与老师的教育不同,老师主要是施教,学生主要是受教;而家长主要是施爱,孩子主要是受爱。家长必须用爱教育孩子,和孩子商量办事。经常向孩子下命令和对孩子大声喊叫的父母亲,培养出的孩子或是蛮横不讲理,或是胆小怕事。



作为“知心姐姐”,我常常告诉孩子们如何与家长合作。其主要原则是学会体谅父母。



我曾接到过一个17岁高中男生打来的“知心电话”,他用低沉的声音问我:“昨天我看见我妈妈和一个陌生男人在公园里,我该怎么办?”我问他:“你父母的关系好吗?”“不好,经常吵着要离婚。”男孩子告诉我。“他们多大年纪了?”“50多岁了。”



我明白了,这是一桩不幸的婚姻。为此男孩子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我告诉他:“一年后或当你成年后,你的父母可能会离婚。那时,你不要反对。幸福的婚姻维持下去是幸福的,不幸的婚姻解除掉,对父母来说也是幸福的。如果妈妈给你找个新的爸爸,你要表示欢迎;如果爸爸给你找个新的妈妈,你也要表示欢迎。你,永远是他们的儿子。儿子都是希望父母幸福的。关于昨天你在公园见到的事,永远不要对父母讲,你能做到吗?”



“能。”电话里传来深沉的声音,我的眼泪突然涌了出来。一个未成年的男孩子,要承受多么大的心理压力呀!但是,我必须让他学会面对现实,让他学会从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



夫妻之间的合作



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生活氛围,夫妻之间就要很好地合作。现在许多父母离异、吵架,“恶劣”的环境,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夫妻之间如何友好合作呢?



从许多幸福的家庭中,我找到两件“法宝”。



法宝之一:激情和爱。



爱情之树,要靠激情来浇灌,才能根深叶茂,结满果实。初恋时,男人充满激情的亲吻,会令女人激动得流下热泪;女人充满激情的亲昵,也会使男人倾倒。结婚以后,一些年轻的夫妻都忽视了自己激情的魅力,整天熟视无睹,甚至变得冷冰冰的。爱情之树的枝叶开始枯黄了。



一次,我去外地讲课。一位职位很高的女领导干部,听了很受感动,邀请我去她家和她丈夫谈谈。她说,他们夫妇俩的关系很紧张。



我接受了她的邀请。走进她那装修得挺豪华的四居室的家,发现家庭气氛过于冷清。她的丈夫是某杂志社的摄影记者。女儿上了大学,住在学校。



“你跟‘知心姐姐’谈谈。”这位女士用命令的口气对丈夫说。我立刻觉得有点不自在。



“好吧,请到我的房间来。”男士站起身,我只好随他进去。



他说:“我从小就看《中国少年报》,知道‘知心姐姐’。今天,我要跟你讲点心里话,我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结婚!”



“为什么?”我不太理解。



“她根本不是一个女人,每天就会向我下命令。别的男人都拼命挣钱,给自己的妻子买衣服,可我却没那个情绪,我买的衣服她从来不穿,她说,当领导哪能穿这样的衣服!白天她很忙,晚上倒头就睡,醒了爬起来就走,像住旅馆一样。她这样无视我的存在,我觉得很没意思……”说着,他流泪了。



我惊呆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男人痛苦的眼泪。同时,也第一次感觉到,女人对男人来说是多么地重要。



这位女士送我出来时,问我她的丈夫跟我谈了什么,我如实地讲了她丈夫的苦恼。



女士也流泪了。“我辞职回家做饭去。”她赌气说。



我说:“我观察,你的丈夫不需要厨师,他需要一个妻子。在外面你是领导,在家你是他的妻子,你不该用命令的口气跟他讲话。再忙,你也该给他留下一片温柔。”



这件事已过去多年,但我却难以忘却。我觉得,即便是一个功绩显赫的女人,如果爱在她心中消失了,美的力量也就不复存在了。



做个女人的确不易。女人的爱要分成三份:一份给事业,一份给孩子,一份要留给丈夫。女人的爱,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是孩子成长的营养,也是丈夫生命的力量。



有人说:“吃,悦己;穿,悦人。”婚后的女人,出门时才打扮自己;在家干活时,总是邋里邋遢,不注意仪表。其实,丈夫和孩子都希望每天看到的是一位端庄大方、整洁而美丽的女性。女人打扮自己,不光是给别人看,也该给家人看,给自己看。保持一种激情,女人的事业与家庭都会幸福。



现在,不少年轻夫妇闹离婚。从他们陈述的理由中,我们发现这样一个事实:许多婚后感情尚好的夫妻,从孩子诞生之日起,大吵小闹便接连不断,最终导致感情破裂。什么原因呢?请听一位司机的陈述。



“自从孩子出生后,她心里只有孩子没有我。白天,她支使我干这干那,买菜、做饭、煮奶、洗尿布……可到了晚上,她搂着孩子一起在大床上睡,让我去睡沙发,从来不愿理我。起初,我还忍着。后来,我觉得这个家越来越没意思,我在家里算什么?用人?奴隶?我不愿回家,每天下了班先到我妈那儿呆一会儿,在街上遛几圈再回家。为这,她老跟我吵,说我不顾家,不管孩子……”



女方在陈述中说:“婚后感情还可以,生孩子以后烦夫妻生活!”“他脾气大,有了孩子后更厉害了,对家庭不负责任!……”



由此可见,孩子的出生,使家庭的人际关系复杂化了。如何养育孩子?如何分配家务?这一切都需要夫妻间的协调、理解和沟通。然而,初为人母的妻子却忽略了这一点,她们往往有意无意地把当初对丈夫的爱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在孩子身上倾注了所有的感情。与此同时,却忽略了丈夫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



丈夫、孩子,谁第一?东西方人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西方人总是把夫妻之爱放在第一位,孩子出生后安排单独的房间或床,从不与父母住在一起,更不允许孩子挤占双方的位置。而中国的夫妻却为了孩子而腾出自己的情感空间,对孩子的爱也远远超过对配偶的关心,其结果是宠坏了孩子的同时,夫妻之间的感情消失殆尽!



一位明智的母亲,不应该只顾在孩子身上倾注时间和精力,还应为孩子营造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环境,这需要夫妻间的亲密合作。把自己的丈夫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在爱孩子的同时深爱自己的丈夫,这样不仅可以使夫妻之间的情爱绵绵,而且可以为孩子营建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份完整的父母之爱!这无论对于自己、对于丈夫、对于孩子,都是极为重要的。



法宝之二:微笑与赞美。



微笑是友善的信号,赞美是赏识的外溢。



有一首歌,歌词中的一句话我一直铭刻在心:“一句亲切的话语,也许胜过万钧雷霆。”我想,微笑和赞美有时真有这样的“威力”。



女人最需要微笑和赞美。男人对女人的微笑和赞美是对女人最好的激励。然而,现在的女人容易得到周围同事、朋友的微笑和赞美,却很难得到丈夫的微笑和赞美。丈夫的挑剔、指责、埋怨,常常使女人望而生畏、心灰意冷:炒菜怕丈夫嫌难吃,不敢做;买衣服怕丈夫嫌难看,不敢买。久而久之,就没有了做饭、买衣的兴趣,谁愿意干“费力不讨好”的事呢?



一些和妻子闹矛盾的男士来找我调解或倾诉时,我为他们开的“诊断书”上写的是“缺少微笑和赞美”。我对他们说:妻子工作一天,下班回来做好了饭,你却挑剔说:“你炒的叫什么菜呀!”于是妻子就会说:“你嫌我做得不好,以后你自己做吧。”如果你不服气,再添一句:“做就做,大不了我去饭馆里吃,那儿的菜好吃,还不用听人唠叨!”……这样一来,你们俩准打架。你不妨换一种心态,想着妻子干了一天工作,回家还要做饭,多么辛苦,就会觉得饭菜很香。你如果能发自内心地赞美说:“我妻子做的菜就是好吃,比饭馆做的又干净又好吃。”那你的妻子一定乐意为你服务。



我有一位女友在回忆因车祸死去的丈夫时说:“每次他的朋友们来我家吃饭,我下厨房去炒菜,他一定要等我上桌再开饭。他总是在朋友面前夸耀说:‘我最爱吃我妻子做的菜。’他的朋友们都很羡慕他有一个漂亮能干的妻子。我心里很高兴,多累也不嫌烦……”



妻子从丈夫的微笑和赞美中得到的是爱的信息。这种信息,是女人保持激情的源泉。



有一个日本人与妻子相处得很紧张,面临着离婚的危险。他的心理医生告诉他:“你没有什么毛病,就是不会微笑。”他听了以后并未十分在意。第二天早晨,妻子拿衣服来给他穿,他忽然想起心理医生的话,朝妻子微笑了一下。妻子惊讶之余欣喜若狂,于是做了一顿十分丰盛的晚餐,等着他回来吃。吃晚餐的时候,他又想起医生的话,便又笑了一下。结果,夫妻关系竟一天天好起来。他的妻子幸福地对别的女人说:“我觉得像新婚一样。”这位丈夫,什么都没有做,仅仅是微笑就挽救了这桩婚姻。有许多男人,在外面对别的女人嘻嘻哈哈,一回到家里就对自己的妻子满脸“阶级斗争”,这没法不引起夫妻间的感情不和。



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对别人的关心要及时表示感谢,对别人的成绩也要及时表示赞美。



父母之间这种微妙的合作,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他们也会学着与他人友好地合作。



婆媳之间的合作



每一位年轻的妈妈都是婆婆的儿媳妇,因此有必要说一说与婆婆的合作。“婆媳是因一个男人而相遇的两个时代的两个女人。”婆媳关系历来被认为是最难处的。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年轻女性,应当体谅上一个时代过来的老人。婆婆心里希望让儿子得到母亲和妻子双重的爱,这也是人之常情。有的年轻媳妇爱当着婆婆的面让丈夫为自己盛饭、倒水……显示丈夫对自己的爱和顺从;婆婆则看不惯自己的儿子被支使,希望儿子得到别人的照顾……这些矛盾,并不难处理。如果你能勤快地为公公婆婆和丈夫做一些事,丈夫会觉得你很尊敬老人,一定会感谢你。



在这方面,我自认为做得不错,所以婆婆很疼爱我,我也很爱她。我总想:多得到一份妈妈的爱有多么好!跟婆婆对着干,给婆婆难堪,无疑也给丈夫难堪。自己有个儿子,早晚你也会成为婆婆,你愿意自己的媳妇也跟你别别扭扭的吗?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他的著作中曾写过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话: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谴责。



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学会好斗。



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他便学会忧心忡忡。



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



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便学会钟爱别人。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便学会相信自己周围的人们。



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他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试想,我们的孩子从小能够生长在一个充满文明、祥和、赞美和友谊的氛围中,那么,他们一定会是有情有义、有合作能力、善于与他人友好相处的乐观的人,他的一生将充满爱,充满快乐和成功。作为妈妈的你,一定会倍感欣慰,觉得自己的一生辛苦没有白费,你奉献给了人类一部最辉煌的作品。



让我们为了这样的日子努力吧!



献花(0)
+1
(本文系麒麟在东方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