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3讲]四边形(上)
2019-04-13 | 阅:  转:  |  分享 
  








新课标剖析



考试内容 考试要求层次 A B C 多边形 了解多边形及正多边形的概念;了解多边形的内角和与外角和公式;知道用任意一个三角形、四边形或正六边形可以进行镶嵌;了解四边形的不稳定性;了解特殊四边形之间的关系 会用多边形的内角和与外角和公式解决计算问题;能用正三角形、正方形、正六边形进行简单的镶嵌设计;能依据图形条件分解与拼接简单图形 平行四边形 会识别平行四边形 掌握平行四边形的概念、判定和性质,会用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会运用平行四边形的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矩形 会识别矩形 掌握矩形的概念、判定和性质,会用矩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会运用矩形的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菱形 会识别菱形 掌握菱形的概念、判定和性质,会用菱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会运用菱形的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正方形 会识别正方形 掌握正方形的概念、判定和性质,会用正方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会运用正方形的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梯形 会识别梯形、等腰梯形;了解等腰梯形的性质和判定 掌握梯形的概念;会用等腰梯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板块一:知识梳理



一、平行四边形及特殊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及其判定



名称 定义 性质 判定 面积 平







形 两组对边分别平行的四边形叫做平行四边形 ①对边平行;②对边相等;③对角相等;④邻角互补;⑤对角线互相平分;⑥是中心对称图形 ①定义;②两组对边分别相等的四边形;③一组对边平行且相等的四边形;④两组对角分别相等的四边形;⑤对角线互相平分的四边形 (为一边长,为这条边上的高)





形 有一个角是直角的平行四边形叫做矩形 除具有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外,还有:①四个角都是直角;②对角线相等;③既是中心对称图形又是轴对称图形 ①定义;②有三个角是直角的四边形是矩形;③对角线相等的平行四边形是矩形 (、为一组邻边)





形 有一组邻边相等的平行四边形叫做菱形 除具有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外,还有:①四条边相等;②对角线互相垂直,且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③既是中心对称图形又是轴对称图形 ①定义;②四条边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③对角线垂直的平行四边形是菱形 ①(为一边长,为这条边上的高);②(、为两条对角线的长)



正方形 有一组邻边相等且有一个角是直角的平行四边形叫做正方形 具有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的性质:①四个角是直角,四条边相等;②对角线相等,互相垂直平分,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③既是中心对称图形又是轴对称图形 ①定义;②有一组邻边相等的矩形是正方形;③有一个角是直角的菱形是正方形 ①(为边长);

②(为对角线长)



二、四边形知识结构图



三、梯形常见辅助线作法:









板块二:中考真题

特殊四边形的性质和判定

【例1】(2010莱芜)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AC、BD交于点O,过点O作直线EF、GH,分别交平行四边形的四条边于E、G、F、H四点,连结EG、GF、FH、HE。

⑴如图,试判断四边形EGFH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⑵如图,当EF⊥GH时,四边形EGFH的形状是;













⑶如图,在⑵的条件下,若AC=BD,四边形EGFH的形状是;







⑷如图,在⑶的条件下,若AC⊥BD,试判断四边形EGFH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例2】正方形ABCD中,点O是对角线AC的中点,P是对角线AC上一动点,过点P作PF⊥CD于点F。如图1,当点P与点O重合时,显然有DF=CF。



图1



⑴如图2,若点P在线段AO上(不与点A、O重合),PE⊥PB且PE交CD于点E。

①求证:DF=EF;

②写出线段PC、PA、CE之间的一个等量关系,并证明你的结论;



图2





⑵若点P在线段OC上(不与点O、C重合),PF⊥CD且PF交直线CD于点E。请完成图3并判断⑴中的结论①、②是否分别成立?若不成立,写出相应的结论(所写结论均不必证明)



图3





【例3】(2007湖北宜昌)

如图1,在△ABC中,AB=BC=5,AC=6。△ECD是△ABC沿BC方向平移得到的,连接AE,AC和BE相交于点O。

⑴判断四边形ABCE是怎样的四边形,说明理由;



图1





⑵如图2,P是线段BC上一动点(图2),(不与点B,C重合),连接PO并延长交线段AE于点Q,QR⊥BD,垂足为点R。

①四边形PQED的面积是否随点P的运动而发生变化?若变化,请说明理由;若不变,求出四边形PQED的面积;

②当线段BP的长为何值时,△PQR与△BOC相似?





在线测试题

温馨提示:请在线作答,以便及时反馈孩子的薄弱环节!



1.(2010石景山一模)已知:如图,在平行四边形中,,,的平分线交于点,交的延长线于点,则的长为()

A.6 B.5 C.4 D.3





2.(2010台州市)如图,矩形中,,,平分,于点,于点则的值为(用含的代数式表示)()

A.a B. C. D.





3.(2010四川宜宾)如图,点P是正方形ABCD的对角线BD上一点,PE⊥BC于点E,PF⊥CD于点F,连接EF给出下列五个结论:

①AP=EF; ②AP⊥EF; ③△APD一定是等腰三角形;

④∠PFE=∠BAP; ⑤PD=EC。

其中正确结论的序号是()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④⑤



































































































4







献花(0)
+1
(本文系690773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