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限时训练 -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与基本过程.doc
2019-04-24 | 阅:  转:  |  分享 
  
限时训练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与基本过程

(时间:30分钟)

1.据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叫做集胞藻6803(一种()

A.集胞藻6803光合作用的光反应阶段在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上进行

B.集胞藻6803是异养需氧型生物

C.和传统化工技术相比,该技术不需要光也能进行

D.集胞藻6803既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又可以提供能源物质

2.下列物质中,可以在叶绿体类囊体薄膜上被消耗的有()

A.水、二氧化碳、ATPB.氧气、水、ATP

C.水、ADP、PiD.ADP、C3、水

3.如图是小明同学所做“新鲜菠菜叶片内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实验结()

A.误用蒸馏水作提取液和层析液B.研磨时未加入SiO2

C.实验材料自身有问题D.研磨时未加入CaCO3

4.(2015·齐鲁名校调研)如图表示某生物膜结构及其发生的部分生理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图示膜结构为叶绿体内膜B.a侧为叶绿体基质,其中含有少量DNA

C.甲表示色素,在层析液中溶解度最高的是叶绿a

D.图示过程为光反应,该过程不需要酶的催化

5.把一株牵牛花在黑暗中放置一昼夜,然后利用图装置进行实验()

A.光合作用需要CO2B.光合作用能产生O2

C.光合作用需要光D.光合作用需要叶绿体

6.如图为一套光合作用实验装置。结合()



A.该实验的目的是验证光合作用需要CO2B.设置烧瓶A的目的是作为对照实验

C.实验过程中需要长时间给予光照D.实验中需要使用已脱淀粉的植物

7.CO2和释放O2的情况。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图中A点叶肉细胞间隙O2浓度最高

B.AB段变化的原因是ADP和NADP+浓度的限制

C.光斑移开后一段时间光合作用仍在进行

D.Ⅰ、Ⅱ所指示的阴影面积是相等的

8.离体叶绿体在光下进行稳定的光合作用时,如果突然中CO2的供应,下列关于一段时间内叶绿体中ATP与O2的相对含量变化的示意图中,正确的是()



9.如图表示在较强光照且温度相同以及水和小球藻的质量相等的条件下,小球藻进行光合作用的实验示意图。一段时间后,下列相关比较错误的是()



A.Y2的质量大于Y3的质量B.④中小球藻的质量大于①中小球藻的质量

C.②中水的质量大于④中水的质量D.装置①的质量大于装置②的质量

10.如图为植物体内发生的光合作用和光呼吸作用的示意简图。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相关叙述中正确的有()



①在高O2含量环境中,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②卡尔文循环的具体场所应为叶绿体类囊体膜③将植物突然置于黑暗环境中,C5与C3之间的转化将不受影响④C2和葡萄糖均可在线粒体内被彻底分解成CO2和H2O

A.零项B.一项C.二项D.三项

11.如图甲是适宜环境中大豆光合作用过程的部分图解,图乙是某研究小组在15℃条件下以水稻为材料进行研究得到的实验结果(光合作用的最适温度为25℃,呼吸作用的最适温度为30℃)。请回答相关问题。



(1)图甲所示过程进行的场所是________;图甲中A代表的物质是________,a代表________过程。若将该植物突然转移到高温、强光照、干燥的环境中,叶片将部分气孔关闭,此时叶肉细胞内物质B的含量变化是________(填“增加”、“不变”或“减少”)。

(2)由图乙可知本实验的目的是研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图乙中E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将图乙的实验温度升高10℃,则F点向________(填“左”或“右”)侧移动,呼吸速率曲线向________(填“上”或“下”)移动。

12.图1为某植物细胞的部分生理过程示意图,①~③代表生理过程。图2表示该植物叶片CO2释放量在其他条件适宜时随光照强度变化的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过程①H2O的产生部位是____________。

2)干旱会导致植物光合作用速率下降,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此时该植物叶绿体中[H]含量的变化趋势是________________。

(3)当图1中过程③没有发生时(发生过程①②),可对应图2中的________点。

(4)若升高环境温度10℃,图2中B点的变化情况是________。

13.研究人员利用一定量的紫外线(UV)辐射和加倍的CO2浓度处理番茄幼苗,直至果实成熟,测定了番茄株高及光合作用相关生理指标,结果如下表。请回答:

分组及实验处理 株高/cm 叶绿素含量(mg·g-1) 光合作用强度[μmol·(m2·s)-1] 15天 30天 45天 15天 30天 45天 A 对照(自然条件) 21.5 35.2 54.5 1.65 2.0 2.0 8.86 B UV照射 21.1 31.6 48.3 1.5 1.8 1.8 6.52 C CO2浓度倍增 21.9 38.3 61.2 1.75 2.4 2.45 14.28 D UV照射和CO2浓度倍增 21.5 35.9 55.7 1.55 1.95 2.25 9.02 (1)据表分析,C组光合作用强度明显高于A组,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____________促进了暗反应;另一方面是由于____________含量增加,促进了光反应。

(2)表中数据表明,CO2浓度倍增可以____________(填“增强”或“减弱”)UV辐射增强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3)CO2浓度倍增能促进番茄植株生长。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CO2促进了植物生长素的合成有关。要检验此假设A、C组植株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含量,若检测结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则支持假设。

14.油菜果实发育所需的

(1)油菜果皮细胞内通过光合作用固定CO2的细胞器是________。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主要以蔗糖的形式运输至种子。种子细胞内的蔗糖浓度比细胞外高,说明种子细胞吸收蔗糖的跨(穿)膜运输方式是__________。

(2)图甲表示在适宜条件下油菜果实净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的变化。分析可知,第24天的果实总光合速率____________(填“大于”或“小于”)第12天的果实总光合速率。第36天后果皮逐渐变黄,原因是叶绿素含量减少________________(填色素名称)的含量基本不变。叶绿素含量减少使光反应变慢,导致光反应供给暗反应的________和________减少,光合速率降低。



(3)图乙表示油菜种子中储存有机物含量的变化。第36天,种子内含量最高的有机物可用________染液检测;据图分析,在种子发育过程中该有机物由______________转化而来。













1







献花(0)
+1
(本文系张作亮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