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被遗忘的女皇刘娥好想成为宋版武则天,可她始终不敢踏出这一步?
2019-04-28 | 阅:  转:  |  分享 
  
被遗忘的女皇刘娥好想成为宋版武则天,可她始终不敢踏出这一步?

章献明肃皇后刘氏(968-1033),益州华阳(今四川省成都市华阳镇)人,又名章献皇后,宋真宗赵恒皇后。名不详,民间戏曲中将之称为刘娥,宋朝第一位摄政的皇太后,完成宋政权从真宗时代到仁宗时代的平稳交接,为宋在仁宗时期的繁荣打下基础。常与汉吕后、唐武后并称,史书称其"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身为皇后的刘氏,却不像其他妃嫔只知争宠,她才华超群,通晓古今书史,熟知政事,每每襄助真宗,真宗根本离不开她。每日批阅奏章,刘皇后必侍随在旁。外出巡幸,也要带上刘氏。



天禧四年二月(1020年),真宗患病,难以支持日常政事,上呈到皇帝那里的政务实际上都由皇后刘氏处置。后来,真宗更是病重,下诏:"此后由皇太子赵桢在资善堂听政,皇后贤明,从旁辅助。"此诏书便认可刘氏裁决政事的权力。



虽然刘氏贵为皇后,朝中反对刘皇后掌政的人也不少,以寇准和李迪为首。刘氏也开始笼络自己势力,以钱惟演和丁谓为首:钱惟演之妹为刘美之妻,丁谓的儿子娶了钱惟演的女儿。



群臣不安起来,刘氏虽非太子生母,却对他视若己出,克尽母职,根本不是旁人所能离间。

乾兴元年(1022年)二月甲寅,54岁的宋真宗赵恒病逝于延庆殿,遗诏曰:太子赵桢即位,皇后刘氏为皇太后,杨淑妃为皇太妃,军国重事"权取"皇太后处分。而小皇帝赵桢这时只有十一岁,实际上就是由刘氏处理政务。



然而丁谓想独揽大权,欺上瞒下,以为刘太后是女子无见识,刘太后虽然当初因为后位不稳培植他,多年下来早已查知丁谓的不法举动,此时更是怒不可竭,决心除掉他。当年六月,与丁谓勾结的宦官雷允恭被诛,丁谓罢相贬谪。丁谓被贬后,刘太后开始和仁宗赵桢一起听政决事,正式垂帘听政。



刘娥在这摄政天下十余年中,有大臣奉上武则天垂帘图劝她称帝,她不听;但又穿着皇帝的服饰出席大典,显然在她内心深处还是想当皇帝的。可是她为什么始终不敢踏出这决定性的一步,成为第二个武则天呢?



1,外部条件不具备。武则天时代社会风气相当开放,对女性的约束较少,而且大唐周围没有一个国家构成威胁!而宋朝就不同了,时时面临着辽朝的威胁。假若刘娥称帝,辽朝会作何反应?随便找个借口就发兵,虽然不是为了百姓好,但在一帮腐儒眼里,他们宁肯接受外族统治也不接受一个女皇帝。



而宋朝的军事力量也远不如唐朝,宋兵与辽兵相斗败多胜少,那时刘娥非但坐不稳皇位,还会造成国破家亡。辽朝当然也是为了自己,他们与宋朝签订过澶渊之盟,盟约的遵守必定要在赵宋存在的前提下,如果赵宋变成了刘氏天下,澶渊之盟就等于自动宣布作废,那么辽朝还有什么顾忌的呢?



2,内部条件不具备。就算刘娥用出卖国家利益的方式得到辽朝的承认,但是她有一个致命之伤,武则天有四个亲生儿子,而刘娥只生了一个夭折了的小公主,宋仁宗乃是夺人之子而来的。如果刘娥称帝,宋仁宗对这位母亲肯定愤怒,要他振臂一呼,天下响应,宋朝必定内战,而刘娥不仅不懂军事,也没有得到军队的效忠!



这场内战刘娥的失败肯定是必然的。就算刘娥可以先除掉宋仁宗,但是这样一来,她更加失去了自己的根。武则天也没把李家王朝的人杀绝了,到底还是留下了李显、李旦兄弟二人。如果刘娥除掉宋仁宗,那些野心家们要杀她的借口更充分了,无论留不留仁宗都会造成内战的后果,刘娥应该看得到这一点。而刘娥对反对者的打击力度比武则天差得太远,给自己留下了太多的隐患。



3,家族势力不具备。刘娥的家族太单薄了,和武则天家族完全不同。则天先后嫁父子两人当时天下皆知,而刘娥曾经嫁过前夫龚美,却不敢说出来,只好胡乱攀认为兄,以前夫家为本家,足见刘娥的本家人实在人丁单薄,不能够给她以事实上的支持!



4,政治能力不具备。刘娥临朝十余年,只会墨守成规,对于国家大事,没有任何创新和改革,可见她的实际政治能力也与武则天差得太远!



总之,刘娥不是不想称帝,而是没有那个内因外因和机遇,假如刘娥有亲生子,假如不是契丹的威胁,假如她能控制住军队,假她具备决断创新精神,你看她敢不敢称帝?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这不是心理正不正常的问题!是时势不允许而已。





献花(0)
+1
(本文系国哥说风水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