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史上最快测日干支的方法
2019-05-01 | 阅:  转:  |  分享 
  
史上最快测日干支的方法



下面不讲原理,直接看方法:

主要分析怎么快速测各年元旦干支,这个方法的优点是,不用计算,不管闰年,直接配对。

把各年份的数字看成一组4位数,各年份个位数分别是由0、1、2、3、4、5、6、7、8、9这十个数字组成,再看十位数是双数还是单数,0作双数看。

先来看个位数是4的测日干支法。尾数是4的年份,如1904、1914、1994、2004等,它们的测日干支可以简单地用下图表示:

















这个图有几个特点,一是有天干五合中的甲己合,丁壬合,尾数为4的年份,天干必定是甲、己、丁、壬;二是左边有四正位子午卯酉,右边有四长生寅申己亥;三是四正位处于箭尾处,四长生处于箭头处。

主要看年份的十位数,如果十位数是双数,则元旦天干一定是甲或己,甲己旁边的(双)代表年份十位数是双数,如1984。如果是单数一定是丁或壬,丁壬旁边的(单)代表年份十位数是单数,如1974。再看十位数是多少,如果是双数就从四正位的午作为0开始逆时针数到该数,如:1964,则从午开始,0、2、4、6数到6,是酉,元旦干支就是己酉。年份超过2000年(含2000),十位数就是十几,如2024,十位数就是12。十位数是单数的,就从四长生的亥作为1开始逆时针数到该数,如1974,则从亥开始,1、3、5、7数到7,是寅,元旦干支就是壬寅。根据干支配对的规律,绝不会出现甲酉或丁寅之类的。

同理分析尾数是3的年份元旦干支。

















这个图与尾数为4的区别,一是箭头方向;二是箭头处换成了四墓库辰戌丑未,其他原理不变。我们来测试一下,1983年元旦干支,8是双数,天干一定是甲或己,则从箭头处的四墓库的丑逆时针数,0、2、4、6、8数到8,是丑,1983年元旦干支为己丑。1993年,9是单数,天干一定是丁或壬,则从午数到9,是午,1993年元旦干支是壬午。

将尾数是3和4的两个图叠在一起就是这个图:











将这个图进一步简化,因为四正位、四长生、四墓库顺序都是固定的,所以只标出起始位。则成了下图:







箭线上下的数字就是年份的尾数。如果尾数是4则看上面,十位数是双数,天干就为甲或己,从四正位的午数起;依此类推。

按照此方法可以排出年号尾数从0到9的所有图形。大家可能会说,这么多图形不好记呀!其实,更有规律的在后面,来解决大家的疑或。看下图:



根据天干五合的规律:甲己合化土;乙更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按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克关系绘成图,就是这个图样。将年号的尾数标在图上,可以看出年号尾数是单数的,在五合图的内部,年号尾数是双数的,在五合图的外部,内部箭头逆时针,外部箭头按顺时针。再看年号十位数是单数还是双数,均标在天干五合的旁边。这样就把所有年号是什么天干标出来了。为了便于记忆,我把这个图分为天上(丁壬),人间(甲己、乙庚),地下(丙辛、戊癸),天上神仙是单身(单),人间都是成双对(双),地下只有两个双(酉双)。

凡箭尾处都是四正位(子午卯酉),外部箭头处是四长生(寅申己亥),内部箭头处是四墓库(辰戌丑未)。这些起始地支也有一定的规律好记,如内部箭尾处从年号尾数5的地方起逆时针为:子午卯酉卯;内部箭头处从年号尾数5的地方起顺时针为:辰戌丑未丑;外部箭头处从年号尾数0的地方逆时针为:寅申己亥申;外部箭尾处从2的地方逆时针为子酉卯酉午(这个有一点特别)。这个图终于形成了,记住后,可以快速测出各年份元旦干支。在1901和2099年之内分毫不差。2099以后应该可以拓展,没有检验,有兴趣的可以试试,1900以前和3000以后应该有变化,大家也可以探索一下。



下面来测算几个检测一下:

1901年,个位数为1,十位数0为双数,天干为甲己,地支从四正位的卯为0起数,则元旦干支为己卯。

1972年,个位数为2,十位数是单数,天干为丙辛,地支从四正位的子数到7地支为卯,则元旦干支为辛卯。

1999年,个位数为9,十位数是单数,天干为戊癸,地支从四墓库的丑数到9地支为丑,则元旦干支为癸丑。

2000年,个位数为0,十位数为双数,天干为戊癸,地支从四正位的酉数到10地支为午,则元旦干支为戊午。

2099年,个位数为9,十位数为单数,天干为戊癸,地支从四墓库的丑数到19地支为戌,则元旦干支为戊戌。

将四正位、四长生、四墓库简单分成上下左右,排到手掌上,可以大大提高速度。从元旦干支到测日干支就非常简单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甲己(双)



丁壬(单)



































































丁壬(单)



甲己(双)



甲己(双)



丁壬(单)



































































4



3



甲己(双)



丁壬(单)



4



3























献花(0)
+1
(本文系漫天漂73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