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丙”字相解
2019-05-07 | 阅:  转:  |  分享 
  
“丙”字相解

按一般说法,“丙”的象形有以下几种:

丙承乙,象人肩。尔雅·释鱼》

丙,甲骨文假借“穴”,表示用来安装手柄的石器孔洞。

丙(甲骨文)丙(金文1)丙(小篆)丙(楷体)

甲骨文、金文的“丙”,外面冂(jiōng)表示蒙盖,关键在内部。“丙”的一个金文异体,写的是“火”。对照“火”的甲骨文体和秦简,可以看出甲骨文、金文的“丙”内部,只是取了“火”字的一部分。

甲骨文的“内”与金文“丙”同形,“内(nà)”古同“纳”,收入的意思。因此,甲骨文、金文“丙”的字相:纳火于内。



内(甲骨文)丙(金文异体)火(甲骨文)火(秦简)

小篆体“丙”在上面加了“一”,“一”为乾、为阳,故其字相为:阳火纳于内。古代取火不易,不管是钻木还是自然天火,一旦得到,要带回室内保存火种,这应该就是“丙”的含义。试体验:

(1)阅后付丙。—《桯史·大散》看国语·齐语》,注:携带火不可直接拿,应该是抓住“火的把儿”,故“丙(柄)”即“把儿”。

(3)病,疾加也。—《说文解字》,注:古代疾甚曰病,常伴发烧,民间又称病为“上火”。



2019年4月30日



























1

















































献花(0)
+1
(本文系董印斌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