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3.化工装备技术专业建设规划
2019-05-10 | 阅:  转:  |  分享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建设规划

(2013-2016年)



一、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学院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挥优势,培养特色。

(1)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研,跟踪行业、企业对化工设备维修人才的需求,构建“能力本位+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确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从岗位面向分析入手,确定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的职业核心能力,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中心,确立本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以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3)根据课程体系,紧扣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培养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职业能力的实训基地。

(4)建设适应高职教育教学要求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5)通过教材体系整合,内容优化和更新,充实应用新技术,选用自编与出版、统编相结合的新教材。

(6)建立校企合作、“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途径和机制。

(7)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采用一体化、项目式教学,引入多媒体和网络教学;依托行业构建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人才培养机制。

(8)改革考评制度,建立具有高职特色的考核评价体系。

(9)组织机构完善,测评措施得力,建立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跟踪毕业生就业轨迹,以社会认知程度,反馈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指导教学过程。

2、基本思路

专业建设的目的是建立适应行业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教学与改革的实施方案和科学的课程体系。

(1)以地方经济发展及人才需求为导向,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好需要与可能、重点与一般、数量与质量、近期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2)以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为前提,构建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

(3)应有利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

(4)应有利于形成专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在行业和地区内形成一定影响,进而形成专业品牌。

(5)应符合高职教育发展的规律与趋势,符合学院定位与发展规划。

(6)注意发展优化原有的、至今仍适应社会需求且体现我院特色的拳头专业,保持专业的稳定性,以利于设备、师资、办学经验等方面的日趋成熟和不断完善,杜绝上也匆匆下也匆匆的“一次性专业”。

(7)有利于教学的组织安排与现有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总体目标

以适应安庆市及皖江城市带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目标,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化工设备维修技术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学生素质养成为目标,以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考核要求为基准,以企业、社会评价为标准,全面构建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以工作领域内的项目为载体,以真实工作任务为驱动的,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平衡发展的课程体系。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化工设备维修技术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化工机械操作运行、故障诊断与排除、设备改造和新技术开发的能力,可从事化工设备设计与制造、化工设备维护、化工设备安全管理、化工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专业建设目标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校企合作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侧重于实践能力培养,为当地经济服务的专业建设思路。进一步形成“勤学笃行,德技双馨”的校训,践行“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以及“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办学特色。采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把专业建设成为省特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半年以上顶岗实习开放管理建立稳定的兼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相关产业和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共同制定与社会发展生产实践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通过有效的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充分高职院校的效应,积极争取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各项经费支持全面整合的优质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岗位培训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社会服务项目提供保障















































献花(0)
+1
(本文系wgming630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