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庚”字相解
2019-05-13 | 阅:  转:  |  分享 
  
“庚”字相解

关于“庚”的字形,争议很大,甚至牵涉到文字大师郭沫若,说法有:

庚承己,象人脐。—《说文解字》

(2)庚,……表示逆。甲骨文字形钲之的器观其形制,当是有耳可摇之乐器;以声类求之,当即是钲。郭沫若《甲骨文字研究》钲

庚(甲骨文)庚(金文)庚(小篆)庚(楷体)

“庚”为天干第七,阳金,如果是乐器,不会有阳金这个属性。现在来看一个始终伴随“庚”字变化的字—“唐”。



唐(甲骨文)唐(金文)唐(小篆)唐(楷体)

可以看出,在古字形中,将“唐”字下面的“口”字去掉,就是“庚”!“唐”是什么意思?

(1)唐,大言也。—《说文解字》

(2)庙中路谓之唐。—《尔雅·释宫》

(3)唐虞之世。—清·黄宗羲《原君》

可见唐(也就是“庚”)有大、广、伟、盛的含义,这绝不是因为有唐朝才有此义!上古时期就有尧帝(唐尧),为帝喾之子,初封于陶,号陶唐氏,创造过唐尧盛世。同样,殷商商王大庚(第7代)、南庚(第18代)、盤庚(第20代)、祖庚(第24代)父庚、母庚、兄庚、子庚、庚人等。



干(甲骨文)干(金文)干(小篆)干(楷体)

“干”在古代是一种攻(刺)守(档、挡)兵器,成语“大动干戈”提到的即是“干”这种兵器。比较一下“干”和“更”的古字体,不难看出:“庚器”是将“干器”挡的部位做大,相当于盾,也是攻守兵器。但盾做大会很笨重,故使用双手把持。估计或因为笨重,后来在战争中被淘汰,成为象征性的兵器。







2019年5月2日























2

















































献花(0)
+1
(本文系董印斌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