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创设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情境的有效途径
2019-05-17 | 阅:  转:  |  分享 
  
英语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有效途径



创设教学情境,不仅可以使学生容易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而且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体验教学内容中的情感,使原来枯燥的、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饶有兴趣。因此,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是英语教学活动产生和维持的基本依托,是学生自主探究数学知识的起点和原动力,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一:创设合作情境

在教学过程中创设合作情境。在学生自主探索的基础上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来共享思维,发展思维能力,以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同等的发展机会,最终达到有效教学。创设过程包括:首先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组,然后引导学生在对教学内容的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在小组内或小组与小组之间开展合作学习,合作探究、共同讨论,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

课堂上教师完成创设语言环境后,开始合作教学过程,以“生生合作”学习为主。“师生合作”主要是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合作教学过程,首先是合作设计,即教师确定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方法、教学过程后,可以要求学生准备课堂设置情景时所需的道具。这些道具在课堂上就可以把本节所学单词通过一定的情景设置展现出来。总体来说,“师生合作”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演示过程,是调动学生积极合作的关键一步,是“生生合作”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生生合作”是指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探究学习过程,学生在教师设置情景并演示后,以小组为单位,学习词汇、操练对话,理解课文,帮助组内成员掌握新知识,完成师生共同设计的练习,然后可以让一些小组在课堂上表演他们的练习过程,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同时又体现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成果。对于课堂表现最好的学生,进行表扬,使这些“英语能手”在班级起到充分的带动作用。合作情境下的学生学习是在教师宏观指导下的合作学习过程,更是学生主体发展的过程,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尊重,从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合作探索。

二:创设活动情境

在英语教学中创设活动情境,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是促进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

课堂创设的活动情境有多种途径,除英语知识游戏,还可以组织演讲比赛、编演英语短剧、开展课堂英语讨论等,只要我们创设的活动情境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就会促进英语有效教学。

三:创设质疑情境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有了疑问才会去进一步思考问题,才会有所发展,有所创造,而传统教学中,学生少主动参与,多被动接受;少自我意识,多依附性。学生被束缚在教师、教材、课堂的圈子中,不敢越雷池半步,其创造性个性受到压抑和扼制。因此,在教学中我们提出:学生是教学的主人,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鼓励学生自主质疑,去发现问题,大胆发问。创设质疑情境,让学生由过去的机械接受向主动探索发展,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个性。

四:创设趣味性问题情境

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教新知识前提出一定有难度的问题,使学生既能感到熟悉又不能单纯利用旧的知识去解决,这时就激发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求知的欲望,使学生进入“心求通而未通,口欲言而未能”的境界。此时进入新知识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是英语教学中有效的方法。

不同的声音来自不同的学生,这是他们真实的想法,它们中间蕴含着无穷的价值。教师应多创设趣味性问题情境,发扬课堂民主,努力构筑自由对话的平台,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积极、活跃、自由的状态。在教师与学生对话、碰撞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融合,共同成长

一种学习内容有时需创设多种不同的情境,学习内容及学习目标的不同,情境要变化等观点。课堂创设的有效情境也不止上述几种,但无论如何,新课程改革下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扮演支持者、引导者的角色,想方设法去创设有效的情境,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去思考、探索、提出问题,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过程,促进英语教学。

献花(0)
+1
(本文系栀子花开86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