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9年文明交通讲话
2019-05-27 | 阅:  转:  |  分享 
  


在“文明交通我先行”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X县“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启动仪式,旨在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着力纠正各类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这项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深化我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加快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的重要举措,开展好这项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如何实施好“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文明交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晴雨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载体,是城市文明程度、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整体素质的集中显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日益增多的人口和车辆与道路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行人横穿马路、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乱鸣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妨碍了交通流畅,威胁了群众的安全出行,更影响了我县文明城市建设以及发展软环境建设。可以说,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既是改善城市交通、提升城市形象、确保市民安全出行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和谐XX、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发展环境优化年”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实践载体,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突出交通常识教育培训,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

实施“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目的在于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团县委、县文明办、交警队、公安局、教育局等单位要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协管”、“文明交通监督员”、“文明交通宣传周”等以劝导、监督、宣传为重点的主题活动,将文明交通常识教育纳入志愿者活动计划、驾校培训内容、中小学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志愿者的亲身参与,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劝管、教育力度。各单位要采取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为重点,明确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增强群众“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引导人们把交通法规的要求转化为日常行为规范,自我约束,文明驾驶、文明行路。

三、要强化文明交通舆论宣传,大力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要抓好社会舆论引导,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要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有效做法,倡导文明行动,批评不良现象,形成有利的舆论环境。要在主要路口、路段制作以行人遵守过街信号、机动车按线驾驶、有序停放等主题公益广告牌和宣传标语。公安机关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民警要坚持公正廉洁执法,文明执勤执法,采取宣传教育和严管重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出租车、校车、公共汽车、私家车等违法违规交通行为的治理力度,加大对行人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要通过采取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志愿者上街宣传劝导、新闻媒体曝光等多种措施,形成对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的强大声势。

同志们,实施“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行动,不仅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需要全县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做到行车有序、行路有序、文明礼让。交通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必须只争朝夕。我们要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高昂的热情、扎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地推动XX交通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为实现我县经社会的跨越赶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3









献花(0)
+1
(本文系ldm_努力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