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水务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典型情况汇报
2019-05-27 | 阅:  转:  |  分享 
  


清泉润民心服务保长远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掠影



硬件建得好,软件跟得上,才能珠联璧合,事半功倍。随着水利工程的狂飙突进,如何管理、如何运转,成为水务人必须面对,必须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对此,全国各地鲜有经验可循,必须解放思想、抢先破题。



创新管理体系:四位一体



牢固树立“大水利服务”理念,探索建立起“农村供水服务中心+镇水管站+用水协会+村水管员”的四级管理体系,实现水务系统内部垂直,打破镇街界限,实行分片管理,使每个环节既相对独立,又高度统一。

供水中心是水务局下设机构,对提水设备管理、水费集中收缴等涉水项目进行统一管理。

镇水管站服从供水中心监管,执行供水中心政策,审核辖区用水计划,监督用水协会运行,协调区域水事纠纷。

用水协会接受服务中心及水管站领导,负责辖区水管员招聘,制定灌溉配水计划,维护会议合法权益。

村水管员接受水管站及用水协会监督,负责片区内农田灌溉、设备维修、收取水费等具体工作,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服务。

。该体系将全县水利服务管理工作连为一体,由水务局一体管理、一体调度、一体指挥,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新服务体制:一源四保



健全的管理体系必须要有健全的服务体制作保障。在具体工作中,全力做好“一源四保”的保障工作。

“一源”就是保水源。为保证源头活水,积极向上争取调引客水指标,利用上游用水空闲,打好蓄水时间差,年均调引黄河水和卫运河水。针对县域地势西高东低的实际,采取分级蓄水的方式,借助泵站、涵闸拦蓄调度水源,提前蓄水,逐级提升,分批灌溉。

“四保”就是做好制度、后勤、信息、科研保障。

制度保障,就是制定全方位监督管理制度,通过公示、巡查、电话随访、聘请社会监督员、纪委约谈等制度,宣传用水政策、规范用水行为,做到管理过程公正、公开、透明,切实让群众缴费放心、用水舒心。

后勤保障,就是做好县域内所有水利工作的办公、人才、装备等保障。目前,抽调、招聘40名专业人员派驻镇水管站,健全办公场所,配备工作车辆,安装先进设备,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组建110维修队,按时保养泵站设备,及时维修突发故障,确保农田灌溉顺畅。

信息保障,就是建成全市首个集水利工程信息调度、泵站水闸监控调度、水质监测为一体农村水利信息化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的农田水利管理。目前,全县所有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机电设备全年“零”丢失。

科研保障,就是在灌溉期间实行现场检测,形成第一手资料,制定最佳灌溉模式,不断提高灌溉效率。



提升服务水平:两定四统一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县探索制定了“两定四统一”工作法,全力打造纪律严明、服从指挥、认真负责的基层水利管理铁军。

定职责。制定出台了《灌溉用水管理办法》,明确泵站设备及主管网由服务中心负责,支管网和出水口管理维护由用水协会负责,巡查及日常维护由水管员负责,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管理格局。

定报酬。基层水管员报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基本工资按季发放;绩效工资在每次灌溉结束发放后应提劳务费的50%,其余在年终绩效考核合格后发放。

统一培训,公开招聘基层水管员,开展业务技术培训,达标后统一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灌溉前后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限时整改,不断锤炼水管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统一制图。统一绘制管网布置图,标注泵站电机功率、出水口位置、管径大小、管网辐射耕地面积等内容,为水管员开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统一灌溉。灌溉前,由水管员按照耕地面积、缴费先后制定灌溉计划,昼夜运行、成方连片、顺序灌溉,彻底解决灌溉期间“人人抢水、人人无水”的现象。

统一考核。统一对用水协会及水管员进行绩效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奖优罚劣。对选出的10名“优秀水管员”和1个先进协会,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奖励。对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的4名水管员给予免职处理,形成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小农水大效益:三提一促进



小农水工程寄托着群众致富增收的期盼,随着各类保障体系的完善,真正实现了旱涝保丰收,农村得实惠,农业大发展。

提质了工程管理。新体系的确立,使制度的力量延伸到每个泵站、每个设备、每条沟渠,调优了水利系统的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确保了基层水利工程的长远效益发挥。

提效了农业生产。水源的充沛,科学的管理,形成了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强大动力,我县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十连增优胜单位。

提升了幸福指数。随着小农水工程作用不断发挥和管理的日趋完善,实现了“条条河道水溢满,村村清泉到地头,年年粮食大丰收”的美好愿景,一片片庄稼绿意盎然,一张张笑脸写满喜悦。

促进了跨越发展。水利,农民的利、发展的力。管好水、用好水,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效,农村发展,激活“三农”发展因子,成为助推全县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1—









献花(0)
+1
(本文系ldm_努力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