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申”字相解
2019-05-28 | 阅:  转:  |  分享 
  
“申”字相解

甲骨文、金文“申”的字形十分奇特,很象两头连一身的人,其解释:

(1)申,神也。七月,阴气成,体自申束。从臼,自持也。甲骨文、金文都像光舒展之形雨天的。

申(甲骨文)申(金文)申(小篆)申(楷体)

许慎说申象神,但神是什么样子没人见过,故象神之说无解。但在古文中确出现“申”与“神(金文2)”相似的字形,但根据甲骨文“雷”的字相,可以判断“神(金文2)”很可能是通假字。即便这样,也可大致断定:甲骨文、金文“申”的字相是似闪电似人!



神(金文1)神(金文2)雷(甲骨文)臼(小篆)

小篆体“申”蜕变,双只抓手(许慎说是臼,但从“申”有“束”的意思看,臼难成立)持丨,这应该是抻得字相。楷体嬗变,变成“丨贯穿曰”。已经和“似闪电似人”分道扬镳了!其表示的意思:

(1)约车申辕。—《淮南子·原道》。注:“束也。”

(2)行止屈申,与时息兮。—班超《北征赋》

(3)即三令五申之。—《史记·孙武列传》

还可以通过抻、伸、绅、呻等由申组成的字,进一步体验“申”的字相:细而长也。

申列地支第九,申月为农历七月。申即伸(身),万物生长足尺,籽实已长成。日铺日铺





















2

















































献花(0)
+1
(本文系董印斌原创)